戴威,挺住!

业界
2018
09/14
11:06
财视传媒
分享
评论

共享单车的大潮已经退去。摩拜卖身美团,哈罗背靠阿里,其它色彩斑斓的单车早已消失不见。群雄逐鹿后,只有戴威的ofo还在独立战斗。可是,从5月份至今,ofo周期性的传出要黄的消息,拖欠供应商款项、裁员、无法退押金……一波接一波的负面,都将ofo指向一个归宿——要黄了。

可是小黄车真的要黄了吗?当大家都认为ofo活不过8月的时候,ofo已经迎来了9月。坚持就有希望。小黄车还能挺过9月,迎来10月……

戴威,挺住!市场需要小黄车,创业界也需要戴威。

|| ofo制衡摩拜,防垄断

如今的单车界,三足鼎立。摩拜、ofo逐鹿一二线城市,哈罗深耕四五线城市。但哈罗入局较晚,在体量上无法和前两者抗衡。

ofo虽然一直被唱衰,到2018年5月,月活跃用户规模依然有2937.7万,高于摩拜单车的2526.6万,占据第一的位置。所以ofo是制衡摩拜的重要力量。

这也意味着,一旦ofo黄了,摩拜将一家独大,开始寡头垄断。

垄断之恶,用户买单。最近水深火热的滴滴就是最好的例证。老大哥滴滴疯狂追逐资本,两年就已经发展成为体量庞大的巨婴,服务十几亿中国人。

当初滴滴、快的平分市场,打得火热,司机和乘客双双受益。随着快的、Uber中国、优步先后被滴滴收入囊中,垄断之恶开始显现。

滴滴打车费用多次调价,司机提成逐步提高。乘客和司机叫苦不迭,可是除了接受别无选择。如果不是3个月内两起奸杀案,将滴滴推至大众面前,滴滴的安全整改依然遥遥无期。

滴滴是前车之鉴。一旦ofo黄了,摩拜难免不是下一个滴滴。

到那时,单车市场将由摩拜说了算,调高起步价、在车体上投放广告等将不再是设想。用户使用体验会被置于利益之后。

电影《我不是药神》中,瑞士格列宁生产商靠着药品专利,形成格列宁的市场垄断,无限提价,让普通病人倾家荡产去买药。印度厂商生产出便宜的仿制药,被瑞士公司告上法庭,被迫停产。

格列宁的成本有那么高吗?没有。

那为什么格列宁定价那么高?因为垄断后,有了定价权就会变得贪婪,这是资本的本性。

所以,ofo不黄,制衡摩拜,市场还能良性竞争。

|| 戴威:第三代创业者的急先锋

互联网创业者,到戴威这里是第三代。第一代BAT创始人已经功成身就。第二代TMD创始人,正在分食第一代创业者的地盘。张一鸣带着头条颠覆腾讯,王兴带着美团挤走百度,程维带着滴滴建立出行帝国。

二代创业者的战争正酣,三代创业者戴威突然闯入。仅27岁的戴威,带着自己年轻的团队,引领了共享单车的风口。摩拜胡玮炜有军师李斌把关,有职业经理人王晓峰出谋划策。90后戴威只有自己。

戴威和王兴很相似。两个人都出身在富贵之家,高起点,受过精英模式的培养。两个人都没有打过工,王兴留学期间辍学创业,戴威是在校创业。王兴创业之初,十几个项目都失败了,屡败屡战,终于有了今天的美团。戴威的ofo也是九死一生,创业之初就一直缺资金,颤颤巍巍发展到今天。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程维就想要收购ofo。一旦收购,意味着戴威将失去对ofo的绝对掌控,这是戴威无法接受的。收购不成,滴滴通过持续注资ofo,成为其大股东,具有一票否决权。这也为滴滴和ofo的交恶埋下伏笔。

程维想要完全管控ofo,打通出行帝国。而戴威却希望滴滴是一个纯粹的财务投资者。当滴滴不符合戴威期待后,戴威转向阿里,先后两次将单车作为抵押物,向阿里借款17.66亿元。

戴威带着ofo苟活,程维也一直在给戴威施压。屡次传出滴滴使用一票否决权,否决阿里对ofo的融资。同时,滴滴也推出自己的青秸单车。

而阿里方面,在戴威接受阿里投资和借款后,却上线微信小程序。年轻的戴威,并不认为拿到阿里的钱代表“站队”“排他”。对阿里来说,这犯了大忌。而戴威也确实在改写游戏规则,像极了当年与阿里交手的王兴。

美团如今之势,未来有与AT并肩的可能。

90后戴威若熬过这一关,在70、80后创业者林立的江湖中站稳脚跟,将是下一个王兴。

|| 小黄车不黄,打破互联网创业的AT宿命

ofo现在是滴滴和阿里手中的棋子。阿里看上它庞大的线下流量,就像美团对摩拜。滴滴的诉求更直接,大出行领域,共享单车是不可缺失的一环。

ofo的总部位于北京理想国际大厦。这个被称为创业风水宝地的地方,曾诞生过新浪、百度等上市公司,在20世纪初叶,互联网的草莽时代,这里讲述过凭借智慧和拼劲就能杀出重围的故事。

智慧和拼劲戴威都不缺。共享单车是戴威最先提出来的,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单枪匹马带着ofo走到今天,即使单车退潮,同行放弃,戴威依然在坚持。

戴威曾激励自己,Facebook也曾经差点卖掉,他觉得只要留着最后一口气,也许就能把握下一个机会。Facebook等来了翻身的机会,戴威依然留着最后一口气。

在互联网创业下半场,主角只有AT,规则是资本说了算,巨头去执行。从饿了么到赶集网,胜利的舞台只属于资本。而AT是所有创业公司的终局。

小黄车翻身,将打破AT宿命。

“资本是助推你的,但到最后,你都得还回去。”和戴威比肩的胡玮炜华丽转身资本,留下一句无奈感慨。

胡玮炜的故事,不断在中国创业者身上重演着,大多数人会被忘记。

戴威,至少让人们记住了他的名字。

这个一身孤勇的90后,挑战了创业世界的规则,而戴威的故事还没有终结。我们,期待一个反转,证明这个世界还有奇迹。资本之外,还有一些其它东西……

【来源:财视传媒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戴威 ofo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