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理解的“多元化” 是转型工业集团?家电

砍柴网 / 财视传媒 / 2017-12-11 20:46
未来的格力电器会是什么样子,董明珠还没有向外界完整地描述过。外界只能从她七零八碎的讲话中,慢慢拾掇出一块块的信息,并拼凑出模糊的轮廓。

未来的格力电器会是什么样子,董明珠还没有向外界完整地描述过。外界只能从她七零八碎的讲话中,慢慢拾掇出一块块的信息,并拼凑出模糊的轮廓。

20161120163923_b0b98d856786c5559e633af3aac0997b_3

12月6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出席第二届智博会(长沙)时表示:“过去提起格力,大家就只想到空调,但我要告诉大家,格力已实现从世界最大的专业化空调企业,到设计生产智能装备、数控机床、机器人、模具的大型工业集团公司的跨越。”

这并不是董明珠首次提及格力电器正转型“工业集团”。11月15日,董明珠携多款格力制造的工业机器人现身第三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表示格力已经是一个真正全球化、多元化的工业集团了。格力电器目前制造的机器人中,大的重量已达到了180公斤—200公斤,体量大小足以满足不同领域的需要。

据悉,格力智能装备目前已经覆盖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伺服机械手、智能仓储装备、智能检测等十多个领域,超百种规格,累计产出自动化装备5500余套,累计产值超过20亿元。

据报道,今年已经是格力电器进入智能装备市场的第5年了。格力电器公布的2017年中报显示,上半年,格力电器超80%的收入还是来自主营业务空调,但智能装备业务实现营收达9.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倍,增长2765.27%。

格力电器从2013年开始,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就已小规模外销,到2016年底,外销设备产值超过了10亿元。但据悉,目前,格力生产的工业机器人70%被格力电器内部消化。

从空调、冰箱、洗衣机、烟灶消、电饭煲等家电领域,到相继进入人工智能家居、新能源技术、智能装备等新兴领域,格力电器在董明珠的带领下,已经开启并加快多元化的进程。但就目前来看,格力电器看似搭上了人工智能这一趟顺风车,但实际上,格力电器的下一站,可能途径甚至最后就是通往“传统工业世界”。

在消费者过去的观念中,格力电器就是格力空调,再后来是格力手机、格力公交。而如今,格力电器的名牌产品无意中又被撤换了,直接成了铁锈气息浓厚的机器设备。董明珠的多元化战略,就是把一家生产家电的集团转变成生产各种器械的工业集团?

从目前已经呈现出来的版图轮廓来看,这会是格力电器未来的样子。但这会是格力电器多元化战略最好的结局吗?尚待解答。

来源: 财视传媒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