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电视“中国第一”遭质疑:缺乏核心技术,靠低价抢市场

家电
2018
09/05
11:11
刘正伟
分享
评论

进军智能电视市场5年之后,小米电视上周宣布登顶中国市场第一。

8月28日,小米电视特意在北京召开了一场发布会,按照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引用奥维云网数据表示,在今年第二季度小米电视取得了中国销量冠军。王川还称,下半年将加大渠道建设,力争拿下今年全年出货量第一。

在此次发布会之前,小米还公布了上市以来首份财报,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小米电视全球销量同比增长350%。在小米电视团队官方给出的宣传图中,“小米电视跃居中国第一”四个大黑字显得无比醒目刺眼。

一时间,业内对此质疑不断。

争议“中国第一”

“太假了,那个发布会现场”一位参加了小米电视8月28日发布会的家电媒体对凤凰网科技表示。在该人士看来,一个季度的销量第一并不能代表全年。同时,还有质疑者认为没有公布具体销量和销售额数据,这样的第一不足以让人信服。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彩电四大巨头TCL、创维、海信、长虹电视的全球销量都超过了1000万台,随便一家都超过了小米。小米电视即便是做到了中国市场的全渠道第一,但宣传自己为“中国第一”,有些过于断章取义。

事实上,这样的文字游戏小米电视也不是第一次玩了。

早在2015年5月,小米电视也曾在其官方微博中发布消息称,“根据智能电视网权威数据显示,小米电视已经成为出货量第一的智能电视品牌!速速转发这个好消息!”

当时这个所谓智能电视网,在行业内本身也不具备影响力,因此该微博发布后,另一家老牌彩电行业巨头海信迅速在微博发布一篇名为《30天第一?小米电视这次吹大了》 文章,对小米电视所谓的出货量第一进行回怼。

海信当时那篇文章表示,有关网站引述的销售数据仅是来自于淘宝,仅仅以单一渠道就对外号称“荣登王座”、“超越国内外所有品牌”确实有些偏颇。

互联网电视竞争激烈的2015年前后,电视圈里关于“谁卖得最多”这类话题一直就没有停止过。2014年的十一期间,小米和乐视就曾相继喊出“双十一电视销量排名第一”,而随后创维也加入战局。

而今年,电视圈在宣传上自诩第一的营销乱象依旧没有停止。在今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海信便打出“海信电视,中国第一”的广告语,试图用“第一”这个标签定位,建立消费者心智。

那么,小米电视今年第二季度到底是不是中国市场第一?

靠低价抢占市场

“从我们目前掌握到的数据来看,的确小米已经是全渠道零售量第一。”知名第三方调研机构Gfk家电行业资深分析师杨毅晟在接受凤凰网科技采访时表示。他认为,小米电视销量今年大幅增长一方面是因为蚕食了乐视电视退出后的市场空白,另一方面则是和当年的乐视电视有些类似,依靠比同行更有优势的低价快速抢市场。

上述分析师表示,小米和乐视的打法则有本质的区别,当年乐视电视硬件是低于成本价售卖,小米电视则不一样,其硬件是不亏钱的,还有所盈利。

小米去年找了行业分析师做了调研,分析师称32寸的小屏智能电视市场上均价都在一千多元,小米如果要走量,价格需要卖到1000元以下。随后在去年9月,小米推出的32寸的小米电视4A,售价999元。这个爆款帮助小米快速的抢占了市场。

这样的做法,和红米手机打法类似。小米电视用的是互联网思维,线上渠道主要靠官网直销,线下则是以小米之家为主,相比传统彩电厂商,小米几乎没有渠道溢价。

8月19日,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和中国电子报联合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显示,小米获得了2018年上半年线上彩电市场的“销量冠军”,份额由上年的5.5%猛增到17.4%。

不过,该网购报告指出,小米的低价策略仅仅是抢占低端品牌份额,其不到2000元的均价决定了它无法成为销售额冠军,也未对海信、创维、TCL等品牌造成太大冲击。

谁来狙击小米?

“小米的成功,本质上并非产品或技术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营销模式的成功。”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在近期一篇质疑小米电视中国第一的文章中表示。

另外一方面,小米电视在依靠低价策略获得销量大幅增长的背后,其品控问题并没有因此减少。近年来,有关小米电视屏幕漏光、坏屏等质量问题屡遭消费者投诉。

究其原因,有分析师认为,从目前小米发布的新品来看,其整体技术还是停留在比较初级的阶段,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这一方面导致了其产品品控较差,另一方面也限制了小米电视冲击高端市场。

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称华为、OV近期也将入局智能电视市场。OV方面目前已经有回应进行了否认,但华为的确是对智能电视布局已久,这是其物联网战略中一个比较重要的入口,并且其海思芯片早已提供给了海信等多家电视厂商使用。

凤凰网科技近日已从华为公司内部获悉,华为将通过荣耀品牌进军智能电视市场。作为从华为独立出来的一个互联网手机品牌,荣耀自诞生以来,一直是小米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最有力的竞争对手。

来自赛诺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手机整体市场排名,荣耀力压小米成为第五。和小米一样,荣耀也主打年轻用户,背靠华为公司强大的研发实力,同时又有海思芯片,不管是打起价格战还是拼市场营销,荣耀并不会落小米下风。

在乐视退出后,中国智能电视市场,也是时候出现一个可以对小米电视产生威胁的狙击者了。

来源:《风眼》    作者:刘正伟     主编:于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小米电视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昨日下午,小米电视在北京召开战略发布会,现场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表示:“2018年第二季度取得了全渠道销量冠军的成绩,同时进入印度市场后占市场份额10%,flipkart电商渠道份额56.6%。”
家电
2017年10月24日,小米电视正式宣布调整小米电视4A32英寸售价。在市场需求严重大于生产能力的时期,小米电视4A32英寸价格不升反降,相比上市价格直降200元调整至至999元。这也是小米电视继9月初调整部分机...
家电
从小米电视最新的产品线布局来看,这次发布的“红米”电视很可能成为小米电视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的胜负手。
家电
从小米电视最新的产品线布局来看,这次发布的“红米”电视很可能成为小米电视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的胜负手。
家电
上周,号称智能电视“战斗机中高配机”的小米电视4A,以复古机一般外形来到业界面前,在各种五毛党的一片讴歌之中,也显露出了业界诸多声音的质疑。营销为上、创新不足,曾经风光无限的小米如今的核心竞争...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