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多年只用单摄,“谷歌手机”目标却是赚大钱?

手机
2018
08/30
11:53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虽然距离发布会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是,就在这几天,谷歌全新官方旗舰手机 Pixel 3 XL 的真机造型、包装盒内容物、配件详细信息甚至是细节丰富的上手视频都已经早早地出现在了互联网上。据外站 9to5Google 的报道,据说是因为出现了严重的失窃案,导致一大批尚未发布的 Pixel 手机通过黑市在乌克兰 " 现身 " ……而对于谷歌来说,如此大规模的泄露,本身就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以至于到目前为止,这家互联网和智能手机技术巨头尚未发表任何意见,更不要说否认这些泄露信息的真实性了。

网上流传的 Pixel 3 泄露图片

不过,俗话说的好: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Pixel 3 系列的提前泄露,也使得所有关心这款手机的人得以提前一窥它的新特性。当然,这也带来了一些新的疑问。比如说,在当前 " 三摄 " 逐渐开始成为行业主流,某些厂商甚至已经被曝光正在研究 " 五摄 " 甚至 " 九摄 " 手机的现状下——为何谷歌依然选择坚持后置单摄方案?

首先,你需要明白,谷歌绝对不差钱

对于消费者而言,很容易想当然就以为,双摄一定成本比单摄更高、甚至是摄像头数量越多,成本就一定更高——但是,这其实是完全不成立的。一个很经典的反例就是松下出品的 " 拍照手机 "CM1,高达 1 吋大小的 CMOS 加上真徕卡镜头的成本,秒杀所有其他拍照手机都不是问题。

松下 cm1,1 吋超大底 + 徕卡镜头的超级单摄拍照手机,图片来自松下官网

当然,谷歌的 Pixel 在设计上没有松下那么 " 变态 ",但是别忘了,Pixel(直译的话就是 " 像素 ")系列原本的重要卖点之一就是拍照画质。从初代 Pixel 开始,谷歌为其装配的,就一直是成本相当高昂的顶级 CMOS ——高到什么程度呢?在当时的整个业界,除了 Pixel 和它的代工厂(HTC)之外,就仅有小米 5S 一款手机采用了同款 CMOS 的程度。同时代比它 " 底 " 更大,比它还贵的手机拍照传感器,基本上不存在。

反观如今相当 " 普及 " 的双摄手机,大量采用的都是较为廉价的两颗传感器组成双摄方案,即便是业界最好的几个旗舰型号,论单颗 CMOS 的面积大小,至今也没有几个能比 IMX378(1/2.3 吋)更大。更不要说许多所谓的 " 景深双摄 ",以一颗主 CMOS 搭配一颗廉价的景深相机,成本真的不高。

其次,双摄画质就一定更好?不存在的

" 双摄 "、乃至更多镜头的配置,对于当今的智能手机来说,主要起到怎样的作用?对于这个问题,很多人只怕都会简单地回答:让拍照画质更好呗!但这恰恰是错误的观念:双摄并不会让拍照的 " 画质 " 更好,在大多数时候,它只不过是增加了拍照 APP 的可玩性而已。

譬如说,笔者前面讲到的 " 景深双摄 ",其副摄像头对于拍照画质就毫无贡献。它的作用在于在很有限的距离(通常是离手机 1m 到 1.5m 的距离上)辅助实现 " 背景虚化 "。

DxOMark 评测初代 Pixel 时的拍照对比图

除了这一种,诸如业界少数旗舰手机会配备的 " 变焦双摄 ",最多也只不过是能够在长焦端稍微改善画质(但是注意,此时实际上是以单摄而非双摄在成像),它和真正的 " 光学变焦 " 相比,实际上还是掺杂了太多对画质有损的数码合成算法,并不能实现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提升拍照画质。

况且,对于如何提升画质,谷歌早就有自己的一套办法……

是的,谷歌说不定就是故意用单摄 " 战未来 "

在上一代的 Pixel 2 系列手机上,谷歌当然也是使用的后置单摄。但是和其他手机品牌不同,谷歌在机身里加入了一个独家的拍照 " 秘密武器 ",这就是谷歌自行研发的,专用于图形 AI 本地处理的 Pixel Visual Core AI 单元。你既可以把它看做是额外的一个独立 ISP(图像信号处理器),也可以将其看作是谷歌 TPU(向量处理器)的一个微缩移动版本。

Pixel Visual Core,谷歌自主研发的独立 AI 处理芯片

靠着这颗强大的 "AI 芯 " 以及谷歌本身那堪称黑科技的算法,Pixel 2 仅用单后置摄像头就在 DxOMark 的测试中轻松击败了当时的一众双摄手机。不仅如此,就连雷军也曾经在公开场合盛赞谷歌 " 用 AI 技术,仅靠单摄就实现了完美的人像虚化 " ……

从中,我们并不难推断,在最新一代的 Pixel 3 手机上,谷歌之所以继续坚持单摄配置,一方面是对于旗舰级的单摄 CMOS 素质很有自信,一方面则是认为当今的双摄确实还不够成熟,对真正改善本质的成像效果帮助不大。但最重要,也是可能性最大的就是,谷歌依然要借助 " 单摄 +AI" 的这个组合,来宣传自家的 TPU、展示自己强大的 AI 成像技术,进而强化自身在未来更长时间里的行业竞争力。

毕竟,不管怎么说,研究一颗 AI 处理器,可比单纯的多采购一颗镜头,要有 " 钱途 " 多了。

【来源:三易生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谷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美国总统川普再度于推特上开炮,痛骂谷歌的搜索功能对自己不利,一搜川普出现的都是负面新闻,而且会首先出现那些爱与他作对的媒体。
原创
特朗普对硅谷的战争一直在进行,这次,他把矛头对准了搜索引擎巨头谷歌。
业界
据印度财经媒体livemint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计划买入One97 Communications公司少量股权,该交易达成后,One97 Communications将成为巴菲特首次投...
业界
只有最流行的在线服务才有能力承担不上架苹果和谷歌的应用商店的风险。
态度
此前谷歌 Chrome 为较慢的互联网连接上的用户推出了流量节省程序和 Brotli 压缩算法等功能,以提高浏览速度。据今日 XDA 消息,Chrome 将在 2G 网络连接上禁用 JavaScript。
新零售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