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谷歌“APP抽税”引公愤 科技业掀起“抗税浪潮”

业界
2018
08/24
10:38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苹果和谷歌的软件商店,长期以来对用户购买下载、软件内部的消费提取三成分成,这种“抽税”行为遭到了行业不满。据外媒最新消息,行业的反抗正在升级,越来越多的公司认为两大科技巨头征收了太高的“税赋”。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近来一些互联网公司试图绕开软件商店,或是对两大巨头提出不满,其中包括网络视频公司Netflix、视频游戏开发商Epic以及Valve。

对于软件商店三成抽税的不满早已不是新闻。不过行业抱怨越来越多,互联网公司通过新的方式获取用户,另外监管压力以及竞争对手出现,这正在给苹果和谷歌的抽税商业模式带来危险。

麦格理证券公司分析师萨特(Ben Schachter)表示,两大巨头的抽税越来越多,科技公司不愿意每年再给苹果和谷歌几十亿美元的分成。

苹果和谷歌在十年前的2008年设立了软件商店,很快,这些软件商店成为一个巨大的中介市场,联系了全球数以百万计的手机软件开发商或开发者,以及几十亿的智能手机用户。

作为回报,在消费者支付给软件开发者的费用中,苹果和谷歌抽取了三成,作为自己的佣金,在苹果iOS生态内,这笔费用被称为“苹果税”。

在过去多年,谷歌和苹果获得了外界称赞,被认为开创了一个全新的APP经济。去年,全球APP经济的规模高达820亿美元,据移动互联网市场研究公司App Annie预测,2022年的规模将增长至1570亿美元。

不过如今,两大公司的软件商店遭到了行业抨击,被指抽税过高。

批评人士指出,苹果和谷歌没有鼓励开发者创新,反而成为对于消费者和开发者之间资金流通管道的“税收官”。

移动互联网公司Branch的创始人Alex Austin表示,苹果和谷歌表现得很有进攻性,他们要千方百计阻止其他公司绕开他们的支付结算系统,此外,苹果和谷歌有专门的团队,审核资金流动,确保自己的税收。

上周,萨特等分析师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他指出目前的软件抽税商业模式不可持续。

在安卓手机和iPhone软件的会员包月费以及软件内部消费金额中,苹果和谷歌抽取三成,大量两年前,两家公司将某些情况下的税率降低到了15%(比如会员第二年续费)。

麦格理证券预测称,如果软件商店的税率降低到5%到15%之间,则这将会让苹果公司2020年的利润减少21%,谷歌公司也将损失两成利润。

对于苹果股东而言,这是一个坏消息。这些投资人期待苹果软件商店能够支撑苹果服务业务的后续增长。在过去的财报分析师会议上,苹果高管也会高调介绍软件商店的运营业绩。

由于所面临的法律问题,谷歌公司受到软件商店抽税问题影响更大。最近欧盟委员会向谷歌开出了巨额罚单,并要求该公司在欧洲销售的智能手机中不得将软件商店、网页搜索、Chrome浏览器相互捆绑。

这可能促使更多的安卓软件开发者绕开谷歌,通过互联网或是和其他公司的合作来推广软件。上述分析师萨特表示:“在整个世界,所有人都在起来反对美国科技巨头,这已经成为很自然的行动。”

对于软件商店抽税的不满声音曾经在2015年扩大,当时苹果和谷歌深度进入了移动互联网内容领域,这使得他们不再是中立的软件发行平台,而是成为和开发者竞争的APP提供商。

2015年,全世界最大的在线音乐服务公司Spotify通知用户,他们将取消通过苹果软件商店购买会员的通道。

本周二,视频网络公司Netflix也宣布,正在测试官方网站等新手段,让用户在苹果商店之外购买会员。

目前,苹果手机和平板的用户可以通过苹果的支付渠道购买Netflix会员。这虽然简化了购买流程,但是却让苹果拿走了会员费的15%作为抽成。

实际上,今年五月份,Netflix宣布不再支持新用户通过谷歌支付的渠道来购买会员。

在美国地区,Netflix是苹果手机上用户消费金额排名第一的娱乐软件,而在谷歌商店,Netflix也是下载量排名第一的娱乐软件。

除了音乐视频等娱乐行业之外,游戏软件也在避开两大巨头的抽税。比如全世界PC游戏最大的发行平台Steam(隶属于Valve公司),曾计划推出一个免费的iPhone软件,可以让用户在离开电脑时继续玩游戏,不过苹果封杀了这款软件。

随后,苹果很快修改了软件商店的规定,禁止任何类似“软件中的软件商店”的APP,或是让用户能够购买、浏览其他软件的行为。

最近,知名游戏堡垒之夜的开发商Epic游戏公司宣布放弃谷歌软件商店。该公司Tim Sweeney管表示,游戏公司需要承担大量的开发、运营和支持成本,软件商店三成的分成实在过高。这位高管表示:“作为中间人的软件商店平台已经不再需要了。”

堡垒之夜游戏今年三月份在苹果软件商店上架,根据Sensor Tower公司的统计,该游戏在苹果商店获得了2亿美元的净收入,这意味着苹果已经从该游戏获得了1.35亿美元的抽税。而谷歌软件商店损失的金额至少有5000万美元。

本周,Facebook也宣布,对于Facebook安卓客户端中出现的游戏内消费,公司将取消三成的分成。

对于外界的不满声音,苹果和谷歌则在捍卫软件商店的商业模式。两家公司表示,他们可以过滤掉假冒软件或流氓软件,另外可以扩大软件的发行范围。

两家公司的商店保存了用户的身份以及支付信息,这让用户下载更加便捷。据悉,软件商店对某些软件的推广宣传,甚至能够在一夜间彻底改变一家APP开发公司的命运。

当然,只有最受欢迎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才敢冒着放弃苹果和谷歌商店的风险。

App Annie公司的一位高管表示,对于大部分APP开发企业而言,放弃苹果和谷歌的两大软件商店将是一个愚蠢的错误。

据报道,几乎没有其他游戏公司效仿Epic的做法,比如艺电、Glu等开发商仍然坚持目前的游戏发行模式,其中包括了软件商店。

根据上述业内人士Austin,传统软件商店的商业模式已经被打破,大部分开发者可能继续使用这些平台,但是一些企业不再愿意给苹果和谷歌缴税。

这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APP开发商规模小、历史短,他们无法通过网站销售会员,如果能够彻底取消软件商店的抽税,这将会消除许多移动互联网公司的最后一道障碍。(综合/晨曦)

【来源:腾讯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谷歌 “APP抽税”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