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款 5G 手机面世,它告诉了我们三件事

手机
2018
08/07
22:55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并不是个太陌生的词汇——特别是经常关注科技新闻的朋友们,估计早已对号称能实现 " 万兆无线带宽 " 的 5G 网络心驰神往 ……

话虽如此,但当 5G 手机比预期的时间早了许多到来时,它所传递的,却并不都是正面的信息——这是怎么回事呢?

事情发生在上周:在一场于美国芝加哥举办的活动中,联想旗下的摩托罗拉展示了尚未发布的中高端新机 Moto Z3。从配置上来看,6.01 吋的 18:9 全面屏、骁龙 835 主控、4GB 运存 +64GB 存储空间连去年年初的旗舰手机都还不如。但是,它有一个最大的杀手锏,就在于它是全球首款 5G 智能手机。

不过,严格来说,Moto Z3 不是一款 " 原生 "5G 手机,它是通过在后盖上外接一个独立的 5G Moto Mods 模块来实现对 5G 制式的支持的。在模块内部,集成了独立的 5G 基带芯片、5G 天线模组以及一块额外的电池——事实上,Moto 的 5G 模块本身甚至支持独立充电,也就是说它自带了一个额外的 USB Type-C 接口。

这意味着什么呢?其实,这个外形略微奇葩的 5G 独立模块 " 信息量 " 颇大。它至少告诉了我们三件事:

首先,5G 手机从技术上来说仅仅需要 5G 基带(芯片)和相应的 5G 天线,对于手机的主控(SoC)其实没有直接的需求。譬如 Moto Z3 用本不支持 5G 制式的骁龙 835" 外挂 " 独立基带芯片和天线,一样可以很好地支持 5G。因此,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推出 5G 手机的时间点,其实并不受内置 5G 基带的 SoC 推出时间的制约。说得极端一点,就是一颗骁龙 625,只要外挂基带,修改一下天线,一样能够做出 5G 手机来。因此,这意味着届时面世的 5G 手机可能并不局限于旗舰配置,在价格上不见得 " 高高在上 "。

其次,如果你看到此次 Moto 5G 外挂模块的造型,你一定会注意到它有一块巨大的凸起部位——这就是它的天线。是的,5G 制式对于天线的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意味着在未来的手机里,天线模块所占用的空间可能会重新变得比现有的手机要更大。而这带来的结果会是什么呢?

如果各位有看过我们之前对于手机 " 天线净空区 " 概念的科普,就会意识到 5G 手机在 " 全面屏 " 的造型上,是有可能发生倒退的——为了给更大的天线留出更多的净空区,手机的 " 黑边 " 很有可能不得不加宽,连带电池所占用的空间也会相应缩小。而这一点,就会带来第三个问题。

是的,Moto 给 5G Moto Mods 配备了额外的一块电池,而这其实也透露出最后一个关键事实:即在目前的半导体制程前提下,5G 通信的功耗要比 4G 大得多。而如果考虑到 5G 天线本身会占用更大的手机内部空间的话,那就意味着早期的 5G 手机(如果不外挂电池的话)在续航表现上可能相当拙计 ……

如此一来,其实前面提到的,内部集成 5G 基带的新一代主控芯片(SoC)存在的意义,就不只是进一步提升性能这么简单了。它还担负着通过使用更新的制程,降低 5G 手机整体功耗的重责大任。

总结一下上面所有的有用信息,我们可以得知:

①当 5G 手机开始商用时,市面上可能存在两种 5G 手机,即采用外挂基带 + 中低端芯片的手机和直接集成 5G 基带的旗舰手机。

②由于 5G 功耗相当大,外挂基带的中低端 5G 手机在续航上很可能不会太好;而采用内置 5G 基带芯片的旗舰机,由于芯片制程新得多,在综合续航上或许会有优势。

③ 5G 制式的手机,内置天线所占用的体积会更大,这有可能导致初期 5G 手机在电池容量、屏占比上出现一定程度的倒退。

以上,就是笔者从 Moto Z3 这台全球首款 "5G 手机 " 上所发 nao 现 dong 的有用信息——不知道各位以为如何,还期待 5G 手机的到来么?

【来源:三易生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5G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周四发布高频段频谱的竞拍规定,这些频谱将用于开发下一代5G无线网络。
业界
“MWC2018世界移动大会·上海”6月27日在上海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随着5G第一阶段标准化工作完成,全球5G进入产业全面冲刺阶段。
业界
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和设备商公布了5G发展计划,展示了最新进展,并明确将于2020年实现正式商用。
业界
6月27日,在上海全球移动大会上,美国芯片巨头高通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Cristiano R. Amon)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专访时表示,高通预计在一些市场5G数据终端将在今年12月发布,与高通合...
业界
双方将共同推动5G新业务的研究与验证,同时双方也会面向战略性新领域,共同探索其他潜在的合作机会。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