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谷歌开出创纪录罚单意味着什么?

业界
2018
07/20
00:55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欧盟因谷歌对使用 Android 移动操作系统的公司施加反竞争条款处以创纪录的 43 亿欧元罚款,这也是欧盟第二次因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而处罚这家美国科技公司。

除财务成本外,欧盟反垄断机构欧盟委员会的反垄断决定对谷歌的业务运营将产生重大影响,因为谷歌必须对智能手机时代最重要的计算平台之一 Android 进行大修。

欧盟的决定是什么?

欧盟的反垄断决定分为两部分。首先,欧盟官员必须证明谷歌在相关市场占据主导地位 -- 他们在谷歌的普通搜索、授权移动操作系统和应用商店中就是这样做的。 ( 苹果公司没有向竞争对手授权其 iOS 操作系统和应用商店,因此不被认为是 Android 的竞争对手。 )

那么就必须确定该公司非法利用其实力来阻碍竞争。欧盟委员会发现,限制性条款要求 Android 手机制造商安装谷歌产品,作为使用 Android 应用商店 Play 的条件。其他条件阻止制造商销售使用其他操作系统的手机,并支付手机制造商预装谷歌搜索的费用。谷歌否认有不当行为。

这个案子为什么对谷歌很重要?

Android 自 2007 年推出以来,随着消费者从台式电脑转向移动设备,它帮助谷歌保持了领先地位。移动设备目前占到全球一半以上的网络流量,Android 设备又占到其中的 80%,为谷歌服务和移动应用提供了展示。

谷歌免费提供 Android 并保持更新,通过从使用其服务的人那里获得收入来支付成本。Android 官方版本的许可以设备制造商遵守某些规则为条件。

因为欧盟的决定,谷歌预计将修改这一模式的服务条款,特别是保证谷歌产品的分销。这种变化将使谷歌失去对 Android 的控制,潜在地为竞争对手创造了机会。

谷歌如何回应?

谷歌以三个主要理由反驳了欧盟委员会的观点。该公司辩解称,欧盟委员会调查人员拒绝接受 Android 与苹果 iOS 系统竞争的说法,是对市场的误解。

该公司还表示,欧盟委员会没有意识到用户切换是多么容易。即使预先安装了应用,谷歌也认为消费者可以很容易地删除谷歌产品并下载其他应用。

此外,谷歌还认为欧盟委员会低估了规则对开发者和用户的重要性。应用开发人员依赖一定程度的一致性来发布产品。换句话说,让 Android 更加开放可能会降低用户体验。

什么事激发了调查?

微软、甲骨文和诺基亚是 2013 年 4 月向欧盟委员会投诉的 14 家公司之一。它们声称,谷歌提供降价专利费和独家交易,不公平的支持了 Android 及其移动服务。欧盟委员会随后开始调查,并于 2016 年向谷歌提出正式指控。

欧盟委员会还对谷歌展开了另外两项调查。在去年夏天结束的一项调查中,谷歌因偏袒自己的在线比价购物服务被罚款 24 亿欧元。另外的一项调查涉及该公司如何阻止展示竞争对手广告的网站使用搜索栏和广告服务。

接下来将发生什么?

谷歌将支付罚款,并有 90 天的时间来决定如何修改 Android 合同,以删除非法条款。欧盟委员会最终将审查谷歌的解决方案是否符合其裁决。

如果这些改变没有实现,谷歌母公司 Alphabet 可能会被进一步罚款,罚款额高达每日收入的 5%,约为每天 1200 万美元。谷歌有望在法庭上对这一处罚提出上诉。

现在判断 Android 将如何改变欧洲和其他地区为时过早。谷歌可能开始收取专利费来支付软件成本,设备供应商可能有更多的自由来开发自己的 Android 版本。谷歌甚至可能会模仿苹果,让 Android 只在自己的 Pixel 手机上使用。用户在很长时间内不可能注意到什么变化。

【来源:腾讯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欧盟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欧盟的提案还需欧洲议会和其他成员国批准,按照该法案,在线平台必须指定调解人处理投诉,并承担至少一半的诉讼费。
家电
据外媒报道,欧盟委员会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周三表示,针对谷歌可能使用Android智能手机系统以及AdSense广告服务来挫败竞争对手的调查正在推进。
业界
4月18日消息,根据欧盟周二的提议的一项新法规,诸名谷歌、微软和Facebook之类的科技公司将被迫把用户的数据递交给欧洲执法机构,即使这些数据存储在欧盟地域之外的其它服务器之中。
业界
据外媒报道,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日前警告称,欧盟“严重怀疑”谷歌的主导地位,因此不排除将来要求分拆谷歌的可能性。
业界
百度10亿入股创维旗下酷开 占股约11% 百度 3月16日消息,创维集团与百度公司达成战略合作,百度战略投资创维旗下互联网电视运营品牌酷开,百度对话式AI操作系统DuerOS将与酷开系统实现全面对接;双方将在A...
原创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