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CD 神教”,还得靠苹果来复兴

手机
2018
07/13
08:55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仔细回想,你已经多久没有在旗舰手机上看到 LCD 屏幕了?

从今年开始,国内品牌如小米、OV、华为,国际品牌如三星、苹果,无一例外的都在旗舰手机上采用了 OLED 屏幕。

OLED 屏幕当然有其优点,更薄、对比度高、支持 AOD(Always On Display)、支持曲面屏和柔性屏等等,并且很大概率会是最后的赢家。

但许多人依然非常不喜欢 OLED 屏幕,现阶段它依然有很多问题,比如精细度不足,色准欠佳,以及最被人诟病的烧屏以及屏闪(PMW 调光)。

而由于顶级的 OLED 屏幕基本上都被三星把持,碍于成本和战略考虑,国产厂商很少能拿到,导致今年的旗舰手机,在屏幕整体表现上,相比过去一两年其实是开倒车的。

于是,这些发烧友们只能抱团取暖,自称 "LCD 神教 ","LCD 永不为奴 " 也是一句颇为无奈的调侃。

其实过去的几年,随着 OLED 屏幕技术的发展,智能手机一直都是在逐渐从 LCD 向 OLED 屏幕的缓慢过渡当中,而全面屏设计的出现,加速了这一趋势。

全面屏要求砍掉下巴,而这得益于屏幕封装技术的进步,而帮助实现这一进步的,就是 OLED 屏幕。

过去传统的封装技术是 COG(Clip On Glass),下巴需要给屏幕连接芯片留出空间;而今年大部分机型采用的是 COF(Chip On Flex)封装,屏幕芯片集成在柔性 PCB 版上,这种连接方式能够使屏幕芯片弯折在屏幕下方,节省空间。

而真正实现了 " 无下巴 " 的 iPhone X 采用的是 COP(Clip On Plastic)封装,得益于柔性 AMOLED 屏幕的特性,可以将屏幕的控制单元弯折到背后,进而把下巴区域砍掉。

而只有 OLED 屏幕具有柔性的特性,LCD 被抛弃也就不意外了。

苹果和 LG 过去一直都是高品质 LCD 的代名词。随着 LG 推出中国市场,而苹果在 iPhone X 上也选择了 OLED 屏幕,似乎采用这一屏幕技术的机型真的要逐渐淡出中国市场了。

不过意外的是,今年以来的新机爆料告诉我们,苹果虽然放弃了传统的正面设计,但还没有放弃 LCD 屏幕:苹果在 2018 年将会推出全新 iPhone 机型,分别为 5.8 英寸和 6.4 英寸搭载 AMOLED 屏幕的 iPhone XS 和 i Phone XS Plus 以及 6.1 英寸搭载 LCD 屏幕的 iPhone 9。

更让人意外的是,苹果在这款 LCD 机型上,也有希望做到没有下巴的设计规格。

台媒 DigiTimes 昨天报道,苹果新一代 6.1 英寸 LCD 版 iPhone 屏幕的 LED 背光模组将由日亚化学工业 ( Nichia, 简称为日亚或日亚化 ) 供应。而作为日亚大客户的苹果于前日提出了定制需求,在工艺水平上已经同上代 iPhone X 持平。

据称,苹果在日亚化定制的全新 0.3t 规格的 LED 模组,可将底部屏幕边框缩减至 2.0mm~2.5mm,最差的情况下也能缩减至 3mm,基本和上代 iPhone X 持平。

而此前曾传言称 LCD 新机出现了量产问题,会延后两个月出货。而 DigiTimes 的报道显示,苹果已经将日亚化下半年的 0.3t 新品产能几乎全部包下,6.1 英寸 iPhone 量产预计 7 月进入试产,8 月开始小量生产,之后两个月将逐步扩大出货量,10 月进入全年出货高峰期。

此前《华尔街日报》援引与苹果供应链有关的消息人士的话称,苹果预计量产的 LCD 机型将会在新一代 iPhone 阵容中占据大部分比重。原因无它,便宜。

LCD 无法弯折,没法实现 COP 封装,目前来看应该是改良版的 COF 技术,这也意味着它的成本相较于柔性屏会更低,有望拉低 iPhone X 昂贵的起售价。

无论你喜不喜欢 iPhone ,这对于 LCD 信徒们都是个好消息。因为苹果作为引领者,新的技术往往都会带动一拨技术的走向,也许明年国产厂商们的供应链就有望跟上,并且成本也会更低。全面屏与 LCD,终于不是鱼和熊掌的取舍了。

"LCD 党永不为奴!"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LC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韩国媒体报道,在今年外界预计苹果会发布的三款新iPhone中,LCD屏幕版本要比OLED版本推迟两个月才会上市,也就是11月份。
业界
5月11日消息,据韩国媒体BusinessKorea报道,分析师普遍预计,苹果2018年新款iPhone系列将包括一款6英寸/6.1英寸机型,其设计与iPhone X类似,只是采用更廉价的LCD屏幕,售价为700到800美元。
手机
很多人吐槽VR画质“不忍直视”,同样是分辨率1080p的屏幕,在手机上的效果几乎达到了视网膜的效果,但是放到VR眼镜中根本就是模糊不清!不过最近面世的新一代蓝相液晶技术,据说像素密度可以达到逆天的1500...
VR
北京时间1月21日消息,日本一家电子贸易公司发布声明称,三星电子向国际商会(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Commerce)申请仲裁,主要是因为面板制造商停止向三星提供LCD面板,三星索赔4.29亿美元。日本黑田...
业界
索尼不久前正式公布了最新的旗舰级 LCD 电视产品线 Z 系列,号称将胜过现在的“画质之王”—— LG 的 OLED 电视阵容。
家电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