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 全面屏旗舰的设计真的已无可挑剔?

手机
2018
06/29
23:46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vivo NEX 和 OPPO Find X 彻底火了。

在过去部分消费者的印象中,vivo 和 OPPO 的手机都不能叫做是创新的代表,没有多少拿得出手的创新点。然而在 2018 年,这种固有印象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

导致这种变化的根本原因,是因为 vivo 和 OPPO 都拿出了非常了不起的产品来。vivo 和 OPPO 都在 6 月份为我们带来了 " 真全面屏 " 手机 vivo NEX 和 OPPO Find X,而且巧合的是,他们都采用了升降式摄像头的设计来解决 " 刘海 " 区域碍眼的问题。

" 真全面屏 "+ 升降式结构,这样的组合让看腻了刘海屏手机的消费者们眼前一亮。部分网友甚至自发到某一手机品牌老总的微博下留言,用 OPPO Find X 和 vivo NEX 这两款产品作为例子,督促该品牌注重创新。可以看出,在部分网友心中,已经认可了 OV 两家手机的创新行为。

然而并不是所有消费者都认可 Find X 和 vivo NEX 加入机械结构这种创新,他们认为这是一种 " 逆行倒施 "。到底这种设计是好是坏,是利是弊?或许可以好好讨论一番。

手机中的 " 文艺复兴 "?No......

如果机械结构是第一次出现在智能手机当中,那么肯定会迎来一面倒的褒扬,反对声音甚至可以忽略不计。然而事实却是,智能手机的发展过程是逐渐淘汰机械结构的过程,是由分散到高度集成的过程。vivo NEX 和 OPPO Find X 添加机械结构的做法显然有违这个发展方向,所以才遭到部分网友的批评。

对于老用户来说,对于手机上的机械结构可以说是再熟悉不过了。功能机这么久远的事情先不说,第一批智能手机上最明显的特征,那就是拥有机械结构。

在物理键盘的命还没有完全被 iPhone 革掉之前,大多数智能手机都拥有侧滑键盘。当时的手机从边框中线被一分为二,上方是硕大的显示屏,而下方是电池和一个全尺寸键盘。使用的时候将手机下半部分推出,进行打字输入。

但后来我们的智能手机屏幕越来越大,键盘输入的效率越来越低,因此这种设计就被淘汰了。同理的还有华为和 OPPO 都尝试过的旋转式摄像头,被淘汰的原因不一定是因为效果不好,而是因为成本和效率问题。

机械结构带来的那些烦恼

机械结构为什么会被唱衰?那是因为有一些问题是无法回避的。

首先是故障率问题,这方面网友也十分关心。虽然我们知道 vivo NEX 和 Find X 的升降机构都有数万到数十万的寿命,理论上来说在换机周期内都不会出现问题。然而如果将传感器都焊死在主板上,那岂不是风险会变得趋于零?

这也是我们强调的,数码电子设备集成度越高,故障率越低。无论机械结构再耐用,也难以避免磨损等问题,论可靠性还是要比电路集成差一些。

此外,我们也留意到,vivo NEX 和 OPPO Find X 的厚度和体积,都要比以前的产品超出不少。事实上也是难以避免的,无论是从过去的翻盖手机到滑盖手机到旋转摄像头手机,没有一台加入机械结构的产品还能把机身做薄。大而笨重基本成为了机械结构手机的代名词,唯一的安慰就是厂商可以顺势把电池做大一些。

另外还有例如破坏机身密封性导致进灰、机身整体刚性下降等,这些都是手机加入机械结构带来的隐忧之一。正因为如此才有不少网友批评说这种设计是一种倒退,并十分不看好。

提升屏占比的无奈之举

既然前辈们已经用经验说明,高度集成的智能手机上的机械结构大多效率不高,为什么 OV 还要坚持呢?而事实摆在眼前,在当今的科技条件下,想要达到超高屏占比,或者说 " 真 · 屏占比 " 的目标,那么就不得不借助某些结构来将手机正面的传感器隐藏。

于是,vivo 和 OPPO 都同时想到了一个方法,那就是将正面的传感器和摄像头等,全都放在升降式结构上,因此尽量让屏幕的边框做窄,同时也不用留下 " 刘海 "。

而从事实来看,vivo 和 OPPO 也基本达成了目标,成功把屏占比做到了 90%(官方数字)以上。不看过程看结果,那么 Find X 和 NEX 这两款产品是达标了,成为了市面上最接近 " 正面全是屏 " 全面屏目标的手机。

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看,他们对机械结构设计的利弊其实不太敏感,反而会觉得这很高科技。同时,高屏占比带来的营销优势十分明显,这也证明用加入 " 复古 " 的机械结构来换高屏占比的做法是十分正确的。

当然," 有头发谁想做秃子 ",如果可以做到隐藏传感器又不用加入机械结构,那就是最好了。那么这种技术,真的有吗?

真 · 全面屏到来之前的过渡

虽然 vivo NEX 发布会上,vivo 的产品经理斩钉截铁地说,未来会有许多厂商追随 vivo NEX 这种升降式摄像头的设计,但从科技发展趋势来说,他预料的境况或许不会出现。

当下已经有不少厂商在研发屏下传感器技术,而且这种技术已经接近商用阶段了。比如 vivo 最新展示的 TOF 技术,模组就已经可以做到屏幕下面而不影响使用,试问当屏幕传感器的技术成熟,还需要升降机械结构做什么呢?

由此我们不难理解,实际上 vivo 和 OPPO 在旗舰手机上加入机械结构,不过是权宜之计。他们只是等不及了,在屏幕传感器技术没法商用之前,就迫不及待地想做出我们理想中的所谓 " 真 · 全面屏 " 手机出来,并展示在众人面前。

所以小雷(微信:leitech)认为,目前加入机械结构的设计只是过渡方案,未来不太可能会大规模应用在后续的产品上。

虽然 vivo NEX 和 OPPO Find X 上加入的升降式结构充满争议,但无法否认的是确实为提高屏占比做出了贡献。至少从现阶段来看,vivo NEX 和 OPPO Find X 赢得了喝彩声,赢得了市场尊重,那就证明升降式结构是有价值的,但不是长久之计而已。

【来源:雷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全屏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