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裁员能源部门受影响最大 关闭9个州12座太阳能设施

业界
2018
06/23
09:44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腾讯科技讯 6月22日据国外媒体报道,电动汽车厂商特斯拉上周刚刚宣布了9%比例的大幅裁员。根据来自特斯拉内部的三份文件和7位现任或前任员工的消息透露,该公司在两年前以26亿美元收购的住宅太阳能发电业务受影响最大。

由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两位堂兄弟创办的SolarCity作为本次裁员受影响最大的部分,主要负责的是太阳能发电设备的安装与销售。两年前特斯拉在收购SolarCity的时候,也由于与创始人与马斯克之间的关系而备受争议。根据特斯拉的内部文件显示,SolarCity将关闭12座安装设施,同时终止与家得宝(Home Depot)的销售合作。根据几位前员工和现员工的说法,之前与家得宝的合作占据了SolarCity大约一半的销售额。

在关闭部分了部分安装设施之后,特斯拉还保留了大约60座安装设施继续运营。特斯拉通过一份内部邮件公布了即将被关闭的14座设施,但从另外一份消息渠道显示,被特斯拉关闭的设施数量是13座。

目前特斯拉拒绝透露具体被关闭的设施名单,也拒绝透露SolarCity被裁员的具体人数,同时也并未公布裁员人数占SolarCity的总比例。特斯拉表示,针对公司能源团队(包括电池业务与能源存储业务)的裁员计划属于上周公布9%比例中的一部分。

“从长远来看,特斯拉的太阳能和电池业务部门规模将与汽车业务规模拥有相同的水平。”特斯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由于此前并没有过相关的消息,因此此次裁员引发了外界关于特斯拉在资金紧张的情下又面临能源部门盈利能力不足的担忧,包括之前曾被马斯克形容为“显而易见”的合并理由。但一些投资者却认为特斯拉以牺牲股东利益为代价,对一家附属公司进行了保护。在合并之前,马斯克曾担任SolarCity的董事会主席。

根据这份电子邮件的内容来看,被关闭的设施位于加州、马里兰州、新泽西州、德克萨斯州、纽约州、新罕布什尔州、康涅狄格州、亚利桑那州以及特拉华州。

据前特斯拉员工表示,该公司还解雇了内华达州及犹他州的数十位呼叫中心客服人员,其中一些人在上周刚刚被裁掉。不过由于要遵守遣散费条款,这些被裁掉的员工并未透露自己的姓名。

最近特斯拉一直都处在“烧钱”的状态,因为全公司的注意力都放在了尽早完成每周5000辆Model 3产能的目标上。同时特斯拉还面临来自投资者的压力,投资者希望特斯拉能在不需要额外投资的情况下实现盈利的目标。

目前对SolarCity的裁员总数还不清楚,但一些关闭设施的员工已经被转移到了其它工作地点。SolarCity在2015年拥有1.5万名员工,但随后陆续已经裁掉了数千名员工。

特斯拉表示,结束与家得宝的合作关系,是特斯拉更大努力的一部分,目的是将SolarCity打造成旗下的高端品牌,并在其109家美国零售店及90家网上商店进行销售,因为特斯拉的门店拥有非常高的客流量。

鉴于最近的裁员和业务的削减,分析师对特斯拉的太阳能业务计划提出了质疑。“特斯拉对太阳能产品的销售没有任何具体的战略,收购SolarCity看起来是一笔非常糟糕的交易。”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弗兰克-吉勒特(Frank Gillett)表示。

销售下滑

今年一季度,特斯拉共安装了76兆瓦的太阳能系统,这个数字远远低于2016年年初200兆瓦的水平,当时SolarCity处于整个行业的领先水平。特斯拉在今年2月的财报会议上表示,今年晚些时候会逐渐开始恢复太阳能业务的部署。

特斯拉太阳能业务销售额的下滑,还有可能危及与松下合资公司的未来。特斯拉在2016年收购了SolarCity,并且在纽约州的布法罗建设了一家新工厂来生产太阳能组件。

特斯拉已经与纽约州政府达成了协议,承诺在10年内共投入50亿美元。根据5月份曝光的一份投资者文件显示,如果特斯拉未能履行这一承诺,那么可能会被罚数千万美元,并且失去租约,并且被迫减记资产。

不过特斯拉已经表示,目前公司正努力满足对新工厂的承诺,提供足够的工作机会。

营销成本过高

与家得宝结束长期以来的合作关系,让很多员工感到意外,因为特斯拉在今年2月还表示要扩大与家得宝之间的合作关系。

GTM Research分析师Austin Perea表示,之所以来自家得宝订单占据了接近一半的销售额,部分原因是因为特斯拉削减了其它渠道的销售,并且大幅增加营销成本。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通过第三方零售商合作伙伴是太阳能销售成本最高的方式之一,因为零售商在每次销售中都要收取一定比例的费用。

根据GTM Research的数据来看,通过家得宝渠道安装的用户平均支出为7000美元,而全国平均安装成本仅为4000美元。家得宝表示,与特斯拉的合作关系将维持到今年年底,同时家得宝将继续与特斯拉的竞争对手Sunrun在多家门店继续保持合作关系。

在过去的一年中,特斯拉加大了在旗下零售店销售太阳能系统的努力。马斯克去年表示,这是一种更有效的销售渠道。

与此同时,特斯拉停止了对消费者个人面对面的销售方式,而这曾经是SolarCity最有效开拓新用户的方式之一。未来销售人员将不再被允许通过本地的销售活动或直接销售在线产品。

在竞争激烈的太阳能住宅行业,这是一种非常标准的销售方式。

一位前员工表示,虽然与家得宝的合作成本很高,但对特斯拉的太阳能业务来说却非常重要。“虽然这是昂贵的代价,但是确实带来了更多的收入。”这位前雇员表示。(编译/音希)

【来源:腾讯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特斯拉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特斯拉与纽约州达成的协议要求该公司在10年内投资50亿美元。该公司在5月份的一份文件中向投资者表示,如果特斯拉未能履行这一义务及其它的义务,它可能需要支付数千万美元的罚款,也可能会失去租约,或者...
业界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特斯拉日前起诉了曾在内华达州“超级工厂”工作的前生产技术人员马丁-特里普(Martin Tripp),称其盗取了该公司的商业机密并向第三方泄露了大量内部数据。
业界
当第6声枪响的时候,倒下的可能不是特斯拉,而是蒙眼狂奔的中国信徒们。
业界
6月21日据国外媒体报道,特斯拉刚刚对公司前员工马丁-特里普(Martin Tripp)提起了诉讼,称后者入侵了公司的电脑系统窃取了机密文件,并且有可能对公司和消费者造成伤害。
业界
根据BI获得的特斯拉内部文件显示,该公司在今年已制造出大约3万辆Model 3电动车。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