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股价走势:强劲表现是否依然会延续?

业界
2018
06/22
14:28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中国电子竞技直播平台虎牙在5周之前开始IPO,目前市值已经飙升了3倍。本文将通过对市场机会、商业模式和财务状况对虎牙进行分析,帮助投资者做出更准确的判断。

市场机会

有时股价会走在公司业绩的前面,这是比较常见的现象。正确的策略可以让我们看到一家公司未来的市值和规模前景。作为投资者,需要能够正确评估一家公司的潜力,而不仅仅只是将目光放在眼前的估值上。有时过高的估值会因为糟糕的收益变成“昨日黄花”,在这种情况下,最应该分析的就是商业模式,首先就是市场机会。

在虎牙的招股说明书中,根据该公司预估,2017年中国共有6.46亿游戏用户,到2022年这一数字将增加至9.17亿。目前,虎牙的月活跃用户大约为9300万,因此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按照今天的数字计算,虎牙每月的游戏用户数占比为14%,因此市场不会很快饱和,有比较大的增长前景。

但虎牙并不是唯一的市场参与者,斗鱼是另外一家非常受欢迎的平台,也是游戏直播领域最主要的服务提供商之一,而且有可能未来的几个月之内在香港IPO。虽有虎牙并没有绝对的优势,但由于市场规模比较大,可以同时容纳多位竞争者。

商业模式

目前虎牙赚钱的方式主要有两种,首先是像其母公司欢聚时代(YY)和社交媒体陌陌一样的直播。用户可以购买平台提供的虚拟商品,这种虚拟商品就相当于虎牙平台上的货币。另外一种方式就是广告,2016年广告业务只占虎牙总销售额的6%。但去年广告销售额增长了22倍,达到了1800万美元,业务营收占比为5%。而另外95%均来自于直播道具销售。

虎牙的关键是要打破直播销售的可靠性,如果虎牙想要更高的市盈率,那么就必须要在关键问题上做出正确的决定。与订阅类销售相比,直播销售的不确定性要大得多。订阅类用户可以查看存留率,但对直播来说,完全取决于直播团队。虎牙与直播团队达成了利润分成协议,并且培养固定的粉丝,然后通过销售虚拟物品赚钱。

所以虎牙的主要问题是非常依赖那些在利润分成中拥有话语权的知名直播团队,毕竟没有直播团队就没有销售额。这让人想起了Spotify,由于Spotify本身依赖于艺术家和歌手的作品,因此主要的业务也依附于艺术家和歌手。虎牙似乎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本质上说是对毛利率设定的上限。由于虎牙没有属于自己的内容,因此盈利能力会遭遇天花板,这也是为何像Netflix公司为何大力投入推广原创内容的原因。当公司在垂直整合业务的时候,就会发现更多的赚钱机会。

因此虎牙的商业模式还没有经受更多风险的考验,当然从目前的表现来看还算不错,我们可以继续讨论财务状况。

财务状况

值得称赞的是,虎牙向外界展示了让人印象深刻的运营能力。2016年,公司运营亏损为46%,但去年收窄至17%。更重要的是,2018年第一季度,虎牙的运营亏损仅为3%。最近一个季度公司的毛利率为16%,高于之前的12%。研发投入与2017年年底相比,甚至还有所减少,这在科技公司中非常少见。因此虎牙显示出了未来的盈利前景,并且也让人看到了非常有效的运营杠杆。显然,形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并不是虎牙减少了直播团队的分成,而是因为公司在内容上的投入较少,比如举办电子竞技赛事等。而这正是虎牙最应该投资的地方,有运营杠杆是好事,但不能以牺牲主要业务为代价。

在估值方面,虎牙最近一个季度的营收为1.35亿美元,增幅达到了惊人的111%,因此如果全年营收达到6亿美元,也不让人意外,虽然难度较大,但也不是无法完成的目标。目前虎牙的估值大约为90亿美元,市售率为15倍,达到了Okta和Shopify的水平。但由于商业模式不同,如果虎牙能够在2019年实现50%的增长,那么市售率会降至10%左右。

如果到2019年公司营收为9亿美元,净收益为15%,那么通过过去几年的运营杠杆率,将使虎牙的净收入达到1.35亿美元,或者是67倍的长期市盈率。因此根据这样的假设,今年实现100%以上的营收,明年增长率为50%,15%的净利润率会让投资者获得67倍收益,基本上符合一个处于高增长率、拥有合理盈利状态下公司的合理范围。

总结

因此,虎牙在市场机会与财务状况上都通过了测试,但在最重要的商业模式上值得探讨。也许这个观点还有待商榷,但非常值得仔细研究。比如在类似的YouTube上,谷歌就取得巨大的成功。亚马逊在Twitch上也做得非常出色。

随着直播团队不断发展,未来在平台上会有更大的话语权,但总体来说虎牙还是非常具有潜力。要知道111%的营收增长是非常疯狂的表现,但我们还是需要从整体的角度来看待这家公司。(编译/音希)

【来源:腾讯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虎牙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爱奇艺股价的大涨,可能与投资人对这家公司的乐观情绪有关;而虎牙拥有强劲的内容生态系统、强大的用户指标和可扩展的业务模式,虽然估值并不见得低,但鉴于该公司的领导地位、收入增长、利润率改善和货币...
业界
虎牙早于斗鱼上市,斗鱼也处在上市前夜,这两个对手之间的角力还将继续。
态度
5月31日,美国股市周三收高,原因是金融股从此前一个交易日大幅下跌的走势中反弹,且投资者对意大利信贷风险的忧虑情绪有所减弱。
证券
尽管虎牙在2017年四季度实现了扭亏,整个2017年依然亏损1550万美元。而在2017年11月,完成D轮融资的斗鱼已经率先宣布盈利。从业绩来看,虎牙尚难以高枕无忧。
水煮娱
尽管虎牙在2017年四季度实现了扭亏,整个2017年依然亏损1550万美元。而在2017年11月,完成D轮融资的斗鱼已经率先宣布盈利。从业绩来看,虎牙尚难以高枕无忧。
水煮娱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