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广电总局通知OTT互联网电视不得直播世界杯

业界
2018
06/08
14:36
蓝鲸TMT网
分享
评论

蓝鲸TMT频道6月8日讯,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对于2018世界杯赛事播放进行通知,根据《持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机构运营管理要求》(2011)181号文要求,“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以向用户提供视频点播和图文信息服务为主,暂不开展广播电视节目直播类服务”。

由此,对于2018世界杯比赛的直播业务,OTT范围内的互联网电视平台不允许进行赛事的直播和延时播出,只能在赛事结束后提供比赛点播服务;同时,各互联网电视集成播控平台也将加大对于含有世界杯直播内容APP的审查,如含有世界杯直播内容,则不得接入。

5月22日,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发布公告称,成为2018央视世界杯新媒体及电信传输渠道指定官方合作伙伴,用户可通过咪咕观看全部64场央视世界杯赛事的直播和点播内容。5月29日,优酷正式宣布成为2018世界杯央视指定新媒体官方合作伙伴,并拿到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包括赛事直播、视频点播、赛场花絮等多项权益。

蓝鲸TMT了解到,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全媒体版权归属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其中对于互联网电视的分销是由央视旗下未来电视进行授权。

6月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版权声明称,“我台拥有本届世界杯中国大陆地区独家全媒体转播权及分授权权利。我台将通过电视频道、央视网站、新媒体客户端等全程直播本届世界杯全部比赛场次”。

同时,此声明还称,“未经我台书面授权,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在中国大陆地区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移动通讯网、IPTV、互联网电视、移动媒体电视、各类应用软件及其他任何音视频转播技术或平台以直播、延迟播出、点播、轮播、下载或剧场院线播放、公共场所播放等其他任何方式使用2018年世界杯比赛的音视频节目内容、广播电视信号或任何相关素材。”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未来电视(ICNTV)是牌照方央视国际与腾讯、中数寰宇合资成立的公司进行运营;其资源内容合主要来自于央视,同时也有央视独家资源。用户可以收看到最新的新闻资讯,独家体育赛事(例如奥运会、世界杯、欧洲杯等)、央视同步的热播电视剧、央视栏目等。

蓝鲸TMT记者就此事询问优酷、咪咕视频相关负责人,优酷方对于此事暂没有官方回复,而咪咕视频则强调以此前宣传为准。

在咪咕视频5月22日的宣传中,咪咕强调通过手机客户端和PC端观看有关于世界杯的直播和点播内容,但对电视机顶盒“魔百和”,咪咕未提及直播功能,仅表示“可以收看”。优酷此前亦作出类似宣传,未提及在互联网电视渠道的直播。

那么,中国移动的咪咕视频和优酷的世界杯直播将只能在PC、移动端或IPTV、CIBN酷喵影视等具有直播资质的平台上进行合规提供服务,在魔百和、天猫等OTT平台、盒子和应用上就只能采取赛后点播的形式出现。

同时,记者联系到未来电视总经理李鸣,对方回应称“赛事渐近,咱不方便透露。”

有业内资深人士表示,按照国家广电总局的181文件要求,OTT是没有2018年世界杯的互联网电视直播权,按照以为咪咕主要是在PC端进行播放,优酷主要是在移动端和酷喵进行播放,OTT没有直播权对两者有一定的影响。

【来源:蓝鲸TMT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国家广电总局 OTT互联网电视 世界杯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