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接盘侠”韬蕴资本陷募资疑云家电

砍柴网 / 新京报 / 2018-05-28 21:51
5月25日,有接近事件的知情人对新京报记者爆料:“(借款人)韬蕴资本借完达山乳业Pre-IPO之名募资,募集到的资金并未投入到该项目上。”

因从乐视手中“接盘”易到而广为人知的韬蕴资本再次被聚焦。

据报道,“小村资本旗下管理的一只涉及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完达山乳业)Pre-IPO的‘固定收益类’基金,近日向投资者发出了延期付息公告。”“公告显示,延期付息的基金产品包括钜澎和光稳赢优先私募投资(下称:和光稳赢)1号至4号基金。”公告中借款人为韬蕴资本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韬蕴资本)。

5月25日,有接近事件的知情人对新京报记者爆料:“(借款人)韬蕴资本借完达山乳业Pre-IPO之名募资,募集到的资金并未投入到该项目上。”

记者获得的多方资料显示,钜澎和光稳赢优先私募投资系列基金路演时称,此笔基金将用于W乳业的Pre-IPO股权投资中。知情人表示,W乳业即为完达山乳业。记者查阅天眼查工商信息发现,2015年-2017年,完达山乳业的股东结构和出资信息没有发生过任何变化。

韬蕴资本和小村资本方面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目前基金产品都在正常存续期内,具体投资信息不方便对外披露。”

对于公司近几年是否引入战略投资人,完达山乳业方面不予回应。

对于和光稳赢1号至4号基金的当前状态和是否知情韬蕴资本曾承诺把借款用于完达山乳业Pre-IPO股权投资中,钜派投资集团媒体联系人李听表示:“这些问题我们已经收到,具体情况我们会按照监管要求进行披露。”

借完达山Pre-IPO之名募资,韬蕴被质疑

据知情人称,其曾宣称拟投资13.39亿,持股完达山乳业26.44%;而天眼查显示,近年来完达山乳业的股东结构和出资信息没有发生过变化;韬蕴回应称目前项目一切正常,其他信息不便透露。

在媒体的报道中,这份被指延期付息公告的落款为“上海小村幻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钜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出时间为2018年5月18日,名称为“钜澎和光稳赢优先私募投资系列基金公告”,公告中借款人为韬蕴资本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韬蕴资本)。

天眼查资料显示,上海小村幻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上海小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小村资本)的控股子公司,后者持有前者65%的股份;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上海钜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企业法人为上海钜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钜派投资)。

根据记者获得的《钜澎-和光稳赢优先私募投资基金》PPT路演材料,项目概述称,所投项目W乳业是BDH集团控股公司,前身W食品厂成立于1963年;W乳业下辖24家分、子公司,员工17000名;年加工鲜奶能力100余万吨。工商资料显示,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方为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天眼查留下的企业邮箱为BDHJT@126.com。

5月25日,新京报记者获得一份封面有“本资料仅呈送韬蕴资本特定客户”字样的《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说明书》。说明书介绍:本次韬蕴资本集团拟出资13.39亿元,对其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合计持有完达山乳业26.44%的股份。

上述扩股说明书中关于项目概述信息,与《钜澎-和光稳赢优先私募投资基金》PPT路演材料多处重合。

不过前述知情人向记者表示:“韬蕴资本借完达山乳业Pre-IPO之名募资,募集到的资金并未投入到该项目上。”

天眼查显示,2015年-2017年,完达山乳业的股东结构和出资信息没有发生过任何变化。

记者随后联络到完达山乳业投融资部,当记者问及“贵公司是否知晓小村资本旗下管理的一只涉及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Pre-IPO的‘固定收益类’基金,近日向投资者发出了延期付息公告一事”时,对方表示,已经看到了相关报道,“报道不属实”。记者随后追问,“完达山乳业近几年是否引入了战略投资者”对方未予回答。

完达山乳业综合部一名工作了一年多的员工告诉记者,“没有听说过公司引入战略投资人的事情。”

完达山IPO冲刺十几年,至今未能上市

截至目前,完达山乳业尚未登陆资本市场,记者也未在证监会官网上搜到完达山乳业的招股说明书。

在本次事件中的另一核心角色——完达山乳业的资本之路相当“漫长”。

根据此前诸多媒体报道,完达山乳业在2000年左右就开始筹备IPO工作。在一篇名为《完达山频繁“相亲”找钱:乳品企业融资潮起》的报道中,乳业专家陈渝表示,完达山一直有运作上市的想法,但是没有成功,主要原因是完达山的资本结构比较复杂。

新京报记者在腾达建设(证券代码:600512)于2011年6月22日发布的《关于更换保荐代表人的公告》中看到,“王静波,保荐代表人,现任东北证券北京分公司东南市场部总经理……先后负责的新股发行项目为完达山乳业……”

根据前述资料显示,完达山乳业曾计划于2018年6月完成IPO。据知情人提供的增资扩股说明书,“本项目将通过上市实现退出,完达山预计于2017年底前报送IPO材料,2018年中完成上市。”

记者在证监会官网上没有搜到来自完达山乳业的招股说明书,在黑龙江监管局官网发布的黑龙江辖区已报备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进度表(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进度表每半年更新一次)中,也没有看到完达山乳业的名字。

北京东方车云信息部分股权被质押

上海哲蕴商务咨询合伙企业、王菲出质股权。

韬蕴资本进入大众视野是因为2017年7月从乐视系接手易到用车。

公开资料显示,韬蕴资本成立于2014年,由温晓东、卢广辉等4名自然人股东出资2亿元成立,经营范围投资管理、咨询,法人为温晓东,目前温晓东个人在韬蕴资本的直接持股比例为90%。

根据IT桔子的数据,韬蕴资本目前管理规模近200亿人民币,资产规模约50亿人民币。截至2018年5月26日,韬蕴资本直接参与投资或并购的企业有:华视娱乐、豌豆公主、图灵奇点、奇点汽车、豌豆公主、易到用车、大电竞、赫美集团等。记者发现,韬蕴资本的投资阶段主要集中在B轮和B轮之前。

根据天眼查资料显示,韬蕴资本为蓝巨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5%。

企查查显示,在北京东方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股权出质一栏中,有两条最新信息:上海哲蕴商务咨询合伙企业作为出质人,质权人为上海钜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股权出质登记日期为2018年5月22日;王菲作为出质人,质权人为上海钜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股权出质登记日期为2018年5月18日。

公开资料显示,王菲为北京东方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易到用车为北京东方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产品,目前,韬蕴资本为易到用车和上海哲蕴商务咨询合伙企业的控股股东。

作者:阎侠 来源:新京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