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今日网上申购,将募资271亿元家电

砍柴网 / 新京报 / 2018-05-24 23:13
工业富联是电子科技制造商富士康科技集团(又名鸿海精密)分批打包业务,在不同资本市场谋求更大价值变现下的产物。

5月23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工业富联”)在上证路演中心举行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22日晚间该公司更新招股书披露,将以每股13.77元的价格发行19.7亿股股票,募集总额约为271.2亿元。

从A股历史IPO情况来看,此次工业富联募资额排名第12位,是近3年来最大规模的IPO。

5月28日披露战略配售名单

此次工业富联公开发行不超过约19.7亿股人民币普通股,发行后占总股本的10%。

经过5月17日、18日初步询价,22日晚,工业富联披露,除去本次发行费用4亿元,募集资金净额将达267亿元。5月24日,投资者开始网上申购。

工业富联发行采用了战略配售、网下发行与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初始战略配售发行约5.9亿股,占总发行量的30%,平分为12个月和18个月锁定期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而有战略合作意向的投资者可延长超过36个月锁定期。其余股份按照网下70%和网上30%分配。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方案透露出工业富联或希望引入战略投资者配售,减少向市场融资的规模,以及通过锁定期的市值,减少上市初期可流通股数量,从而减轻上市后的压力。

发行公告显示,此次IPO共有2347家网下投资者管理的3321个配售对象在规定的时间内参与了初步询价报价。不过,工业富联并未在公告中披露具体战略配售的名单。工业富联表示,名单将于5月28日披露。

光速上市,全程特事特批

工业富联是电子科技制造商富士康科技集团(又名鸿海精密)分批打包业务,在不同资本市场谋求更大价值变现下的产物。

2月9日,证监会官网预先披露了工业富联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工业富联目前控股股东为中坚公司(发行前持股比例为41.14%),该公司为一家投资控股型公司,由富士康科技间接持有100%股份。发行人主体则由2015年2月成立的福匠科技整体变更设立。

申报稿公开不久后,证监会发行部对券商作出指导,在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4个行业中,如果有“独角兽”的企业客户,立即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不用排队。

借助这一政策,工业富联IPO一路特批。与其他需要等待一年半载的公司相比,工业富联仅用了36天过会,84天就拿到了批文,屡创业内纪录。

5月11日深夜,证监会宣布该公司IPO拿到批文,而当时工业富联尚未公布具体募集金额。

延展1

公司业绩能否支撑股价?

分析师:公司体系庞大可支撑股价,但所处行业利润较低,未来表现还需观察

据工业富联披露,此次募资总额约为271.2亿元,对应市盈率为17.09倍,公司的业绩能支撑起这一市盈率。

招股书显示,工业富联实际控股股东为富士康科技,直接控股股东中坚公司与全资子公司深圳富泰华、郑州鸿富锦间接持有股份,以及其他相关公司持股,鸿海体系合计控制了公开发行前工业富联94.2%的股权。公司前10大股东持股比例约为96.6%。

富士康科技将旗下诸多子公司注入这一上市实体,直接或间接持有31家境内子公司和29家境外子公司。其中不乏优质资产,如两家主营手机结构件的河南裕展和郑州富泰华,2017年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

招股书显示,工业富联2017年营业收入为3545.43亿元,同比增长30.0%;净利润为162.20亿元,同比增长12.7%。不过,2017年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81.03%,与2016年相比增长近一倍,其流动负债占比达99.97%。

有投资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来看,工业富联的业绩是可以支撑其发行价和市盈率的,只是目前该公司所处制造业的利润较低,未来表现如何还需要观察。

延展2

BAT是否参与战略配售?

“请投资者关注相应的信息披露文件”

23日路演中有投资者提问,工业富联的战略配售结果何时公开,BAT是否在战略配售投资者名单中?工业富联董事长陈永正回应,公司战略配售结果将按照相关法规进行信息披露,请投资者关注相应的信息披露文件。

对于尚未披露的战略投资者选择标准,陈永正表示,已充分考虑了投资者资质以及公司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等因素后综合确定,主要包括:具有良好市场声誉和市场影响力,代表广泛公众利益的投资者;大型国有企业或其下属企业、大型保险公司或其下属企业、国家级投资基金等具有较强资金实力的投资者;与公司具备战略合作关系或长期合作愿景,且有意愿长期持股的投资者。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BAT是否参与和工业富联的战略有关。5月16日,与招商局旗下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会谈中,富士康科技董事长郭台铭表示,本次在A股上市,将为鸿海集团注入更多互联网基因。

延展3

富士康想利用上市公司做什么?

工业富联将成为富士康科技的吸金池

郭台铭早就想要扯下全球代工巨头的标签,原因是利润微薄,且并不是一个长久生意。随着中国大陆人口红利出尽,多项生产成本水涨船高。他曾提出面向未来生活的“八屏一网一云”概念,然而新款苹果手机订单的到来,又让这家公司与苹果捆绑得更为紧密。

这一次,富士康科技选择了将所有业务打包,以工业互联网的噱头重组公司。一位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工业富联其实换汤不换药,只是现在在两岸都挂牌上市,有点类似一家公司在两个不同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招股书显示,工业富联所包含的业态丰富,俨然一个小富士康。郭台铭称,IPO将加速在智能制造、工业4.0机器人生产、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领域的发展。同时,通过富士康工业互联网,为3000万中小企业赋能。

与此同时,A股绿色通道的闸门打开,为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标签下工业富联提供了上市的便利条件。前述分析师表示,与美股和港股相比,A股能给富士康更高的估值。

事实上,富士康科技曾在股东大会上透露,选择在上海上市,工业富联可以帮助富士康拓展相关市场,吸纳人才提升全球竞争力,以及借助A股平台,帮助集团新增独立的融资平台,为运营资金、资本支出增加更有效率的融资渠道。

作者:梁辰 来源:新京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