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安全首家揭露APT组织“响尾蛇” 针对南亚国家发起定向攻击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5-23 18:45

神秘的APT组织SideWinder“响尾蛇” 近日再度出现活跃迹象。腾讯御见威胁情报中心率先捕获该APT组织最新攻击样本,并首家披露“响尾蛇”最新攻击行动:主要针对南亚诸国进行定向攻击,目的或在于窃取大型组织机构、企业等目标用户的机密信息。

(“响尾蛇” APT组织攻击形势)

目前,腾讯御界高级威胁检测系统已可检测并阻断该轮攻击的连接行为。腾讯企业安全技术专家提醒广大企业用户,不要随意打开来历不明的文档,推荐使用腾讯御界高级威胁检测系统检测未知威胁,及时阻断此类APT攻击。

“响尾蛇”APT组织又名T-APT-04,疑似来自印度,其最早活跃时间可追溯到2012年,主要针对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的军事目标进行定向攻击。

从本次捕获的最新攻击样本来看,诱饵文档关键字包括“Government of Pakistan Economic Affairs Division”(巴基斯坦政府经济事务部)、“2018 bilateral training programme plan for pakistan in china”(2018巴基斯坦双边培训计划)等,可以推测该轮攻击为针对南亚诸国的定向攻击。

(“响尾蛇” APT组织攻击诱饵文档)

腾讯御见威胁情报中心分析发现,“响尾蛇” APT组织主要通过释放诱饵文档触发CVE-2017-11882漏洞进行传播。漏洞触发后,会释放出cmpbk32.dll和cliconfig32.exe等木马文件并运行,记录中招电脑的键盘记录和鼠标轨迹,造成目标电脑的机密信息泄露。

(“响尾蛇” APT组织攻击流程图)

能够检测并率先阻断“响尾蛇” APT组织攻击的连接行为,关键在于御界高级威胁检测系统,凭借基于行为的防护和智能模型两大核心能力,可高效检测未知威胁,并通过对企业内外网边界处网络流量的分析,及时感知漏洞的利用和攻击。

(御界APT威胁检测系统的日志呈现)

腾讯企业安全技术专家提醒广大企业用户,切勿随意打开来历不明的文档,同时安装安全软件加强防御。建议部署御界高级威胁检测系统,可及时感知恶意流量,检测钓鱼网址和远控服务器地址在企业网络中的访问情况,有效保护企业的网络信息安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