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价获取医疗记录 看苹果如何颠覆健康数据行业业界

砍柴网 / 黎雪泥 / 2018-05-18 15:08
据CNBC北京时间5月18日报道,一则政府问责报告(以下简称GAO)称,很多病人就因为听到诊疗记录的价格而放弃购买它。苹果可能是唯一一家可以推动医疗保健行业发展的公司。

据CNBC北京时间5月18日报道,一则政府问责报告(以下简称GAO)称,很多病人就因为听到诊疗记录的价格而放弃购买它。苹果可能是唯一一家可以推动医疗保健行业发展的公司。

图注:苹果健康应用

政府监察报告这周强调了苹果在输送健康记录给消费者的潜在作用,该报告披露了病人正常从医院取回自身最敏感数据的高额成本和复杂性。

在一则长达25页的关于“费用和挑战”的GAO报告中显示,当涉及到获取自己诊疗记录的时候,很多病人单因为巨额的花费选择放弃了他们获得自己该项个人信息的权利,尤其是一些重病病人更会这样做。

该项GAO报告还提供了来自患者组织的例子:包括两个病人因为分开申请各自的诊疗记录而被收取500多美元,另外一名患者为自己“PDF版本”诊疗记录花费了148美元,甚至还有两个病人直接被要求年付。

苹果进驻市场的时候,医疗行业的现实就是这样的。

今年1月份,苹果制造商宣布了一个新的健康记录的app应用,并称正在与Cedars-Sinai, Johns Hopkins Medicine 和Penn Medicine医院以及Epic Systems, Cerner 和Athenahealth等电子病历公司合作。

苹果试图打破医疗数据分散存储的壁垒,并开发了已被很多大公司采用的一套标准,以便在不同系统间兼容共享数据。

苹果公布自身这一举措后,Steve Kraus(一位就职于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的医疗投资者)在CNBC的一则专栏中写道:“苹果一直以来做的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对开发者开放软件和服务,让其为消费者开发app,同时允许消费者为开发者推送数据。我相信这在医疗行业中同样适用,消费者把个人的医疗数据信息推送到app上,开发者开发更加个性化和更有吸引力的医疗app产品。

但医疗行业实现起来明显更为棘手。

各州之间医疗诊疗记录收费各不相同,病人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发送购买请求,包括但不限于亲自去医院,邮件,邮寄,传真,电话甚至可以使用专门的在线网站。这里的每一步都要保证绝对的隐私和安全。然而在2016年发布的一篇题为“展望医疗健康数据管理”的在线期刊中显示,许多医疗机构还在使用旧系统,这系统在2013年的时候被美国78%的医生使用过,尽管在接受调查的医生中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的人对此技术压根儿不满意。

苹果公司的期望或者说苹果手机用户的梦想是,医疗记录能像iTunes集中管理音乐一样也被一个数字中心管理。

该则GAO报告还提出了一些问题和挑战:存储和共享长达数百页的文档,扫描难以阅读的带图表的文档,纸质文档和电子文档的混合处理,保护电子数据隐私性和安全性。

医疗健康数据的前景

在3月份的新闻当中,苹果着重强调了对患者隐私数据的保护以及为达到该目的而须做的一些工作。

一名医生向苹果公司提出了疑问:现在人们把所有数据都交给你,当然,数据是越多越好,但你怎么总结这些数据呢?他认为这是一项极其单调乏味的工作。

这毕竟不是音乐,不是书,也不是app。但苹果公司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有望将医疗行业推向新方向的公司。

就像苹果COO(首席运营官)Jeff Williams在今年早些时候所说,“当消费者掌握自身健康数据的时候,我们才看得到未来。”(编译/黎雪泥)

来源:凤凰网科技    作者:黎雪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