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退出东南亚后加码印度市场 已提出吞并Ola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4-19 10:43
不久前,Uber退出了东南亚市场,以资产换得竞争对手Grab的近三成股权。据外媒最新消息,Uber正在集中更多资源开发印度市场,该公司已经提出要收购对手Ola。

不久前,Uber退出了东南亚市场,以资产换得竞争对手Grab的近三成股权。据外媒最新消息,Uber正在集中更多资源开发印度市场,该公司已经提出要收购对手Ola。

据路透社消息,4月18日,Uber的首席运营官Barney Harford表示,未来在印度市场要投入更多资源。他表示,Uber将用其他地区的利润来在印度投资

这位高管表示,最近在东南亚地区的合并,已经帮助Uber腾出了更多资源,Uber将会在人员、产品、伙伴关系等方面扩张,更好服务印度消费者。

他表示,印度是Uber公司在全球的核心市场,未来在印度的投资规模将是史无前例的。不过他并未披露具体的投资规模和投资计划。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的报告,在Uber全球网约车订单中,印度占到了一成,Uber已经获得了印度网约车市场三分之一的份额,但是该国的业务还没有盈利。

据统计,Uber目前已经覆盖了印度30多座城市,而竞争对手Ola覆盖了110座城市,获得了45%的市场份额。

不久前,多家媒体报道称,在软银集团的撮合之下,Uber和Ola的高管进行了接触,会谈内容是合并。据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称,在过去12个月中双方高管会谈了至少两次,Uber提出了一个合并方案,但是在新公司中必须由Uber“担任司机”。

据悉,在合并谈判中,新公司的控制权成为争夺焦点。虽然Uber希望掌控大权,但是其印度市场份额却不如Ola。

上述Uber首席运营官也表示,Uber对于和其他伙伴进行合作保持开放态度,但是公司在印度和其他国家没有兴趣达成“少数股权交易”(即Uber变成没有控制权的股东)。

在此之前,Uber已经陆续退出了中国、俄国和东南亚,三次交易采取了类似的模式,即以资产换得本地强势对手的部分股权,Uber退出竞争。

Uber被Grab收购的交易,尚未完成手续。迄今为止,越南、新加坡、菲律宾等国的政府已经启动了反垄断调查,他们认为合并后的新公司占据了垄断性市场份额,将损害市场竞争、损害消费者利益。

不过据报道,Uber和Grab的业务整合已经在进行当中。近日,Uber已经主动关闭了菲律宾的业务,并建议消费者使用Grab的网约车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Uber在印度市场的动作,可能和大股东软银集团和孙正义的意图产生分歧。目前,孙正义正在整合全球网约车投资公司,Uber退出东南亚地区也是软银集团所倡议。

软银高管之前暗示,Uber即将上市,应该更多考虑盈利而不是市场扩张,公司应该更加关注盈利前景好的美国、欧洲、拉美、澳大利亚市场(名单中并未包括亚洲国家)。

软银集团同时是Uber和Ola的大股东,孙正义是否能够让两个兄弟公司停止内耗,值得关注。(综合/晨曦)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