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控股收入规模达1170亿元 国企改革见成效家电

砍柴网 / 经济日报 / 2018-04-18 13:46
据悉,仅格润公司,在其启动“引战”后,公司在2017年1月份完成战略增资4438万元,2017年收入规模同比增长7.1%;利润同比增长43.86%。

长虹的发展史可谓中国家电的历史,而其改革与产业转型也如影随身。在产业进入快速转型期,长虹提早开始了全面转型,国企混改试点也快速铺开。

作为国企改革首批试点企业,长虹通过分阶段、多层次的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了瞩目的成效。2017年,长虹控股公司销售收入规模达到1170亿,同比增长了11.7%,实现了企业跨越式的发展。

强化内部改革 提升运营效率

作为中国家电业的代表,长虹使命是沉重的,长虹肩负着中国家电业的复兴的使命。体制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过,长虹在新的管理层带领下已取得了一些成绩。长虹作为一家国有大型企业,坚定不移的走在2025高端制造业正确道路上。

长虹是中国第一批转型改制的企业,其过去十年来的战略转型经历了诸多磕磕绊绊。时至今日,迎来了70后年轻管理层的集体掌舵,公司高管阶层由原来的20多人,压缩到现在的13人。长虹努力通过内部改革,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为推进全面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人事和组织架构上,长虹在过去一年的改革是彻底的。在这一轮改革中,长虹的核心是围绕管理层和业绩展开,从基层提拔人才,到在高层选聘,让长虹的管理层焕然一新。

长虹内部提拔了一批有成长经历和经营业绩的年轻的70后高管,真正实现了长虹高管层的年轻化,较早地垂范了企业良好的风气,引领企业创新改革。70后"批量"上任高管,充分展现了长虹用人机制的改革决心,必将为企业的改组改制提供坚实基础。

企业的改组改制做加法容易,做减法难。坚持用业绩来衡量发展的标准,长虹大力推进产品经理负责制,产品经理被赋予实权,全面掌控整个业务的流程,解决部门之间合作的问题。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表示:“这几年来,长虹高管层的变动一直不断,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有现实改革的迫切压力。但是,总的来说,长虹的管理层越来越灵活,年轻高管的上任,也给企业注入新活力。而在长虹的这一轮改革中,输入新鲜血液意味着长虹对原有藩篱的打破决心。”

长虹的国企改制和人事改革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最终取得了成效。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传统家电企业要想很好的适应,的确存在着很大的难度。但是不论多么艰难,国有企业的改制都是必由之路,企业没有退路可走。

开拓融资渠道 做强产业

在人事组织架构改革的同时,长虹通过多种,推动改革在资本层面落地,开拓融资渠道,做强产业。

在扩大资本规模方面,长虹加快核心子公司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或上市。近年来,长虹控股公司旗下长虹民生、长虹能源、中科美菱先后在新三板挂牌,并完成股权融资等工作,同时,华意压缩收购格兰博,再添新三板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经营灵活,业绩良性,经营管理能力全面释放。

同时,长虹对非上市或非公众公司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2014年至今,长虹控股完成旗下格润、虹信、电子系统等子公司“引战”,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据悉,仅格润公司,在其启动“引战”后,公司在2017年1月份完成战略增资4438万元,2017年收入规模同比增长7.1%;利润同比增长43.86%。

值得注意的是,长虹在员工持股上也加速推进,以多种灵活方案激发管理层及员工积极性。截至2017年底,长虹控股公司下属13家子公司实施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员工持股。其中“利润分享最高可达20%,骨干员工持股最高可达20%”,极大激发了员工创业的热情,并有效提高了运营效率。如2016年底成立即实施员工持股的爱联科技,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物联网模块提供商,2017年收入规模突破5亿元。

家电业相关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如何正确客观的评判一家国有大型企业的改革成效,需要进行全方位的观察。业绩考核固然非常重要,但是这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更为重要的是要看企业的发展方向是否正确,企业选择的改革模式是否可行,以及企业面对当前问题采取的方法和举措。从这几个角度观察,长虹国企改制的成效是值得肯定的,而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来源:经济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