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电动滑板车问题不断 旧金山政府欲全面取缔业界

砍柴网 / BI中文站 / 2018-04-17 15:21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越来越多的电动自行车正在逐渐“占领”旧金山的大街小巷。但旧金山市检察官似乎并不喜欢这一现象,该检察官在当地时间周一向包括Bird、LimeBike和Spin在...

BI中文站 4月17日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越来越多的电动自行车正在逐渐“占领”旧金山的大街小巷。但旧金山市检察官似乎并不喜欢这一现象,该检察官在当地时间周一向包括Bird、LimeBike和Spin在内的三家知名电动滑板车租赁初创企业发出了“暂停终止令”,并将它们的服务称之为“非法、扰乱公共秩序以及危害公众安全”。

当然,这一“暂停终止令”并不意味着这些上述企业需要马上终止运营,它们仍然可以在4月30日前向当局提供有关解决电动滑板车违反交通规则问题的详细书面报告,以让自己的业务可以继续运营下去。不过,旧金山政府已经开始严肃处理违反交通法规的电动滑板车用户,并在当地时间上周五拘捕了66名违法的电动滑板车用户。

此前,旧金山交通局已经正式发函给上述三家初创企业,要求他们提交有关各自将如何配合、遵守城市交通管理要求和管理、维护旗下电动自行车资源的商业计划书。同时,该局重申了自己会积极执法,确保城市路权保障的决心。

上述提及的三家电动滑板车企业都允许用户直接通过手机应用预定车辆,且后者仅需支付极少的费用就可以完成整段行程。只不过,如今有不少人发现这些电动滑板车经常不守规矩的出现在旧金山街旁的人行道上,而且目前还没有企业为它们配置固定的停车、充电位。

因此,旧金山市政府在“暂停终止令”中解释称,这些电动滑板车企业默许自己的用户在人行道上骑滑板车、电动滑板车经常被随意停放在人行道上阻碍行人出行、骑手经常不佩戴头盔出行(加州法规明确规定所有电动车辆都不允许在人行道上行驶,且要求驾车者佩戴头盔,并携带有效驾驶证件),甚至有一辆电动滑板车上搭载多人出行的情况。

“这些企业目前的运营做法为公众带来了一定的危险,它们必须马上停止这样的做法,并立刻采取实际行动解决这一问题。”旧金山市政府在通知函中写道,同时政府还在通知函中附上了多张电动滑板车用户违反交通法规出行的照片。

消息称,自从电动滑板车开始大行其道后,旧金山市政厅就接收到了许多相关投诉。比如有不少居民投诉滑板车经常阻塞人行道或者建筑物入口,这大大降低了人们的出行效率,并让使用轮椅的人几乎寸步难行。同时,还有人抱怨称部分电动滑板车用户在人行道上的时速达到了每小时24公里,非常危险。

因此,虽然目前的法律并不要求电动滑板车企业需要取得牌照才能运营,但旧金山市政厅将在明天投票决定是否让旧金山交通局对此制定一个准入标准。

旧金山交通局发言人表示,当局计划与旧金山第三区(District Three)前议员阿伦-佩斯金(Aaron Peskin)合作推动“建立有关共享电动滑板车的准入和管理规范”。

对此,Bird公司表示将很快展开一个实验性计划,即要求用户在使用完电动滑板车后拍照上传自己的停车图片。Bird希望通过这一方法监督用户合法停车,并在发现用户频繁违反停车规定的情况下禁止其继续使用自己的共享滑板车服务。

需要指出的是,由前Uber和Lyft高管特维斯-范德桑登(Travis VanderZanden)创办的电动滑板车共享公司Bird最早于去年三月在旧金山投放了约175辆电动自行车,并即将完成首轮1.15亿美元融资,融资后预计市值则将达到3亿美元左右。

截至目前,LimeBike和Spin尚没有就此发表置评。(编译/汤姆)

(来源:BI中文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