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人口红利消失,如何让产品持续营收手游

砍柴网 / 上方网 / 2018-04-16 16:54
近期,《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中国移动游戏用户规模达到5.54亿人,同比增长4.9%。

近期,《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中国移动游戏用户规模达到5.54亿人,同比增长4.9%。相较2010年前后,移动游戏市场突飞猛进动辄60%、70%的数据来看,中国游戏市场人口红利其实已逐步消失,用户规模将逐渐趋于稳定。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有两个原因造成国内手游用户红利渐触天花板:一是本来可开发的用户范围已逐渐紧缩;二是手游产品同质化严重,创新性不足,对用户吸引力较小,行业难以在短时间内实现用户数量的大突破。

然而,相较于中国移动游戏用户数量在增长方面的疲软态势,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却表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2017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161.2亿元,同比增长41.7%,依旧保持着较高的收入增长。

为何人口红利消失殆尽之时,而手游实际销售收入不减反增呢?这其实除了游戏厂商自身发力之外,还有其精耕存量市场有关。游戏厂商已意识到提升产品品质的重要性,并且需在用户中不断挖掘更多价值。

例如,网易2003年上线的《梦幻西游》,从端游到手游的进阶,如今依旧是中国最赚钱的十大游戏之一。由此可见,对于在整体上已经成为存量市场的游戏产业而言,将近些年已经挖掘到的用户转换为核心用户,深度挖掘核心玩家的用户价值,走精品创新之途,方能大有可为。

网易《梦幻西游》手游正是经历这样的过程,其通过“小步快跑,快速更迭”的长线运营思路,使产品长盛不衰,获得持续营收。这款手游在14个月的研发周期内,制定周版本的迭代制度,高效地完成了4000个独立任务,修复了2000个bug,并且迄今一直沿用这样的机制,最终仍是业界值得称道的一款精品游戏产品,并在网易2017年财报中显示,稳固于国内iOS畅销榜TOP3。

如今,大多数厂商均会采取这样的策略,即保持每周细节优化、每月版本更新、每季度大版本更新的快速迭代节奏,从产品迭代和玩家运营两方面持续进行精细化运营。但是高频次的产品迭代更新,对于运营来说却是极大的挑战。

一方面用户在遇到问题时,不会想到是因为版本没有更新导致,而是埋怨开发者开发的产品体验太差;另一方面手游的新功能或者新内容若无法及时到达用户,那么用户就会失去新鲜度及继续玩下去的兴趣。凡此种种,厂商原本美好的愿望,结果却在现实面前功亏一篑。用户满意度一旦降低,营收也会受阻。

多版本维护对于产品的服务端开发、测试和运营也是一个很大的工程,因为要不断兼容生命周期里的各个客户端的版本,所以需占用开发者大量时间和精力。如果不惜用强更来达成版本的统一,又必然会导致大量用户的流失,这对产品运营来说很可惜。

另外游戏渠道的二次打包现象比较普遍,每周如此周而复始地投放更新,对工作量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如果再发生紧急修复的情况,工作强度更是愈加加强。

如何顺利推进产品迭代的进程又能解决上述提到的问题呢?现在游戏厂商普遍的做法之一是采取热更新的技术手段。有别于强更,热更新能使用户在WIFI环境下无需启动手游后台自动更新,确保客户端的应用始终保持最新状态。

【来源:上方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