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噩梦在首次在现实中上演 毛里塔尼亚全国断网2天业界

砍柴网 / BI中文站 / 2018-04-11 15:00
由于海底电缆被切断,非洲国家毛里塔尼亚3月末时全国断网2天。没有人知道电缆中断的原因,也没有人知道它是如何被切断的,但海底电缆特别容易受到破坏。

由于海底电缆被切断,非洲国家毛里塔尼亚3月末时全国断网2天。没有人知道电缆中断的原因,也没有人知道它是如何被切断的,但海底电缆特别容易受到破坏。

这张海底电缆图显示,毛里塔尼亚与全球基础设施仅有单一连接点

多年来,各国始终担心,敌对的外国势力可能会切断向世界提供互联网服务的海底电缆。3月底,这种互联网噩梦首次在现实中上演。

由于海底电缆被切断,毛里塔尼亚全国断网2天。3月30日当天,从法国到南非连接了22个国家的17000公里长非洲海岸-欧洲(ACE)海底电缆被切断,导致塞拉利昂部分和毛里塔尼亚全国网络访问中断。

甲骨文公司旗下的网络基础设施公司Dyn发现,这起事件还影响了象牙海岸、塞内加尔、赤道几内亚、几内亚、几内亚比绍、利比里亚、冈比亚以及贝宁的网络服务。

非洲海岸-欧洲(ACE)海底电缆示意图

目前还不清楚电缆是如何被切断的。但塞拉利昂政府似乎在3月31日晚上实施了互联网管制,试图影响那里的选举。

在过去的5年里,非洲海岸-欧洲(ACE)海底电缆从未出现过严重故障。正如Dyn图表所显示的那样,此次事件对毛里塔尼亚的影响尤其严重。

大卫·贝尔森(David Belson)在Dyn研究博客中写道:“毛里塔尼亚出现了最严重、持续时间最长的网络破坏,断网持续了近48小时,随后部分恢复了连接。”

国际电缆系统有几个级别的内置冗余,允许像Africell、Orange、Sierra Leone Cable以及Sierratel这样的提供商恢复服务。

但此次断网事件表明,全球网络是多么的脆弱,只需简单的切断电缆就可造成巨大影响。亚太经济合作论坛的数据显示,大约97%的国际数据都是通过这些电缆传输的。

欧洲电信分析公司TeleGeography提供的海底互联网服务电缆示意图

欧洲电信分析公司TeleGeography提供的美国海底电缆示意图

英国和美国军事情报官员曾多次警告称,为保护电缆安全而做的努力还不够,俄罗斯海军不断地在海底电缆附近活动。2013年,三名潜水员试图切断海底电缆时在埃及被捕。

退休的美国海军上将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James Stavridis)在智库“政策交流”的2017年报告中称:“在最严重的情况下,敌方全面攻击海底电缆基础设施可能造成灾难性的损失,即使是相对有限的破坏也有可能造成重大的经济破坏,并影响到军事通信能力。”

虽然现在没有迹象表明俄罗斯卷入了非洲海岸-欧洲(ACE)海底电缆断裂事件中,但军事战略家们很可能会研究毛里塔尼亚的情况,以此作为“通过切断某国电缆来摧毁这个国家”的案例。(编译/金鹿)

(来源:BI中文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