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工智能遇上智慧家庭,家电业的“场景革命”即将到来家电

砍柴网 / 钉科技 / 2018-03-30 19:34
从产品到场景,不仅是技术的迭代,更是模式的升级。家电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已走到了变革的十字路口。

从产品到场景,不仅是技术的迭代,更是模式的升级。家电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已走到了变革的十字路口。新的技术、新的用户需求让一场恢弘的“场景革命”呼之欲出,“产品时代”让位于“场景时代”,是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然而遗憾的是,并不是所有家电企业都有革命化的场景思维,固化甚至僵化的产品思维仍主导着他们战略战术的规划和执行。

在AWE 2018上,钉科技注意到,虽然大部分家电企业仍然还是在展示一个个智能单品,但也有个别企业开始了决绝的转型,比如长虹。以人工智能智慧家庭解决方案(CHiQ Life)为依托,长虹在家电业中率先掀起了一场“场景革命”。

全面拥抱人工智能

长虹掀起的“场景革命”,从全面拥抱人工智能开始。

如果说百度是互联网巨头中最先向人工智能转型的企业,那么长虹则是家电业中最先进行AI人工智能布局的巨头。

作为全球家电业的知名品牌,长虹在2016年率先将AI人工智能技术引进电视,推出全球首台人工智能电视,并在2017年将人工智能电视升级到AI3.0时代,引领家电产业的新一轮变革。

例如,在AWE2018上展出的长虹人工智能电视Q5R,其人工智能语音大幅度提升了人机交互的便捷性,同时声纹识别能够识别不同家庭成员角色,精准的理解用户需要,实现内容精准推送。

其实不仅仅在电视上,人工智能技术在长虹全体系产品上都有深入的应用。

比如,在空调领域,2014年长虹空调正式推出全球首款基于“人体状态感知”技术的智能空调;2016年,推出行业首创人工智能语音王空调Q2F系列;2017年底,推出Q3Ts人工智能智慧眼柜机。

在此次AWE 上,长虹又发布了Q3Ts人工智能智慧眼柜机。Q3Ts是行业首款集图像、位置、手势、语音识别四合一体的全智能产品,凭借独特的人工智能识别技术,该空调通过其超灵敏的高精体感摄像头能自动识别用户身份(性别、年龄),根据用户使用空调的行为习惯,自动调节空调运行参数,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舒适空气解决方案。

冰箱方面,长虹旗下美菱冰箱也已经深度运用人工智能技术。2017年11月全球首发的搭载水分子激活保鲜技术的冰箱“M鲜生”,充分结合水分子激活保鲜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让冰箱从被动保鲜变为主动控鲜,从变频控温、智能交互到智慧控鲜,被认为引发了行业第三次保鲜革命。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入运用,长虹打通了“人”、“设备”、“电商”服务及健康管理等,通过以人工智能语音为主导的交互方式,实现智能设备(冰箱、手机等)+内容(生鲜农产品)+服务(健康管理)的无缝对接。

电视、冰箱、空调等全系列产品都积极拥抱人工智能,这也让人工智能成为长虹除了家电之外的另一个显性的标签。

打造智慧家庭美好场景

再先进的技术,如果不能转化为真实、美好的体验,那么也都是没有意义和价值的。长虹显然十分清楚其中的道理,因此对待全面拥抱的人工智能,并不是简单的从产品、技术层面去定义,而是从生活场景的层面去深层次布局。

对于长虹而言,AI必需外化为用户可体验、可落地的更美好的生活,但显然这个挑战非常大。那么,长虹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答案也不算复杂,那就是AI人工智能赋能的不仅是家电产品,而是整个智慧家庭。

智慧家庭概念并不新鲜,但在落地阶段困难重重,关键原因就在于此前几乎没有一个企业可以打造一个互联互通的开放生态体系。

困难的另一面便是机遇,长虹有效把握住了这个机遇。据钉科技观察,长虹在打造智慧家庭美好场景方面,有三大策略:

其一,软硬件人工智能化。区别于智能化,软硬件的全面人工智能化,有利于产品的自我学习和迭代,有利于数据的自我搜集、分析、处理和运用,从而让产品的“智商”更高,服务更主动和全面。比如,便捷交互的语音技术,长虹可以做到远场识别、声纹识别,能在用户指令模糊或错误的情况下分析出正确的检索结果;长虹智能空调和美菱智能冰箱NB-IoT技术,让智能设备“时刻在线,轻松联网。

其二,智能单品实现互联互通。无法互联互通的智能单品,只是一个个数据和服务的孤岛,无法真正构建出智慧家庭。长虹在AWE 2018上推出的人工智能智慧家庭解决方案(CHiQ Life),围绕娱乐、烹饪、空气、用水等家庭生活场景,实现电视、空调、空气净化器、音响、灯光、窗帘、安防等设备的互联互通,可以让用户在欣赏喜爱的影音节目时,提供舒适的温度,在白天拉上窗帘或在晚上控制灯光以确保良好的观影效果,以及在你沉浸在剧情中时提醒你门外的访客。

其三,打造开放的生态资源平台。无论是电视中的影视内容、电商、游戏以及海量的第三方服务,还是冰箱连接的生鲜农产品、烹饪食谱教学等,都在表明长虹不仅是一家硬件提供商,更是开放的生态资源平台服务商。这也保证了长虹可以从传统的产品运营模式向“产品+服务”的用户运营转型。

一个时代总有一个时代的英雄,家电业的产品时代终将过去,人工智能赋能下的智慧家庭时代终将到来,先知先觉的长虹有望领跑智慧家庭的场景新时代。

来源:钉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