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记者眼中智能家电的“中国式”进化家电

砍柴网 / 日经中文网 / 2018-03-30 13:55
在共享单车和智能手机结算等独特服务领域,中国最近形成了能够迅速扩大市场的基础。在家电领域,创业者和技术人员也展开创新竞赛,与网络联动的新颖商品似乎正不断诞生。

看看手机,就知道冰箱里有什么食材;用次坐便器,就可知道体重、体脂率、尿液状况……

2017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达到约1.7万亿元,同比增长约10%。尽管最近数年来持续处于低增长,但2017年取得了时隔4年的高增速。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家电博览会上,能连接网络的“智能家电”和高性能产品不断亮相。在共享服务和智能手机结算等不断普及的中国,家电也有可能走出独特的发展道路。

本届中国家电博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持续至3月11日,有全球各国800家企业参展,25万人到访。今年尤其引人关注的是“智能”这两个字。能接入互联网进行操作、具备新功能的智能家电集体亮相。

海尔集团展出了具备通信功能的冰箱。这种冰箱使用了类似面部识别的技术,能识别果汁、蔬菜和肉等。可通过冰箱门上安装的液晶屏幕或智能手机进行确认。即使是在超市等地点,也能通过智能手机确认自家冰箱里有什么东西,然后再购物。

海尔正考虑开发自动补充食材的机制,对即将吃完或已过保鲜期的食材进行补充。在中国的城市地区,通过智能手机订购生鲜食品、30分钟左右即可送到的服务正在普及。海尔似乎正在设想与这些服务联动,推出在家里也能补充购买各种商品的机制。

4

据调查公司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统计,中国家电市场规模2017年达到1.735万亿元,同比增长9.8%。由于市场饱和等原因,2014~2016年维持在3~5%的低增长,但在2017年时隔4年创出了高增速。支撑家电市场增长的是收入水平提高带来的对高性能产品的更新换代需求。

美的集团除了高性能扫地机器人外,还展出了能贴在窗户上的自动擦玻璃机器人。这款机器人能在人手够不到的高处自动擦玻璃,其展区内人山人海。

美的2017年收购了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还展出了在库卡工业机器人的尖端装上超声波检查设备的医疗器械。医生可远程操作机械臂,设想了为人口稀少地区患者进行诊断等远程医疗服务。

松下重点展出了充实厨房、起居室、洗手间周边等“居住空间”的商品。演示了如何使用最尖端烹饪家电制作菜肴,展出了能看着镜子管理健康状态等的“魔法镜”。

在温水冲洗坐便器“Toware”方面,松下在中国自主开发了能测量体重和体脂率、检查尿液的商品。只要将尿液撒在像体温计一样的小型设备上,即可测量有无尿隐血及尿蛋白值等。数据除了可通过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管理外,预计将来还可以发送至经常就诊的医院、以进行健康管理等。

在共享单车和智能手机结算等独特服务领域,中国最近形成了能够迅速扩大市场的基础。在家电领域,创业者和技术人员也展开创新竞赛,与网络联动的新颖商品似乎正不断诞生。

来源: 日经中文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