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电器、小天鹅去年净利增长超20%家电

砍柴网 / 第一财经日报 / 2018-03-30 16:55
据小天鹅3月13日发布的2017年年报,去年其营业收入213.8亿元,同比增长30.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28.2%。

虽然家电行业去年整体经历了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成本压力,但是海尔电器、小天鹅等龙头企业通过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战略,实现了高速增长的业绩。

海尔电器(01169.HK)3月21日晚发布了飘红的2017年业绩,其去年收入、净利润均增长超过20%,旗下微商平台顺逛收入45亿元。

2017年,海尔电器营业收入约788亿元,同比增长23.4%;上市公司股东应占溢利(净利润)33.6亿元,同比增长20.6%。

海尔去年的洗衣机、热水器、渠道服务业务、物流业务的收入都实现了提升。洗衣机业务收入195.5亿元,同比增长22.8%;热水器业务收入64.4亿元,同比增长20.1%;渠道服务业务收入637亿元,同比增长23.7%;物流业务收入90亿元,同比增长19%。

海尔的国际化战略同样有斩获。去年,洗衣机出口额同比增长28.9%,尤其在澳大利亚、亚洲市场增长迅速。在澳大利亚市场,海尔借助已收购的斐雪派克的渠道网络,进入高端渠道、投放高差异化产品;在南亚市场,则大力发展电商网络推广海尔品牌。

从渠道结构看,不仅海尔品牌线下分销渠道收入增长超过20%,海尔品牌线上分销渠道的收入增幅更超过60%。线上渠道中,通过京东、天猫、ehaier及顺逛渠道销售的比例分别约为46%、37%和15%。

线下,海尔以“店面小型化、出样智能化”来打造轻资产的门店类型,在商超、社区服务站内增设智慧云店。2017年在线下建成智慧云店1400多家,2018年目标新增超过20000家。

未来,海尔准备推进3万多家海尔门店、80万家微店、1400多家云店“三店合一”,大力开发顺逛平台的生态收入。海尔表示,天猫、京东取代了国美、苏宁成为新的高速成长渠道,为避免线上渠道冲击线下渠道,所以采取线上线下同价,开发顺逛平台支持线下经销商。

顺逛平台现在成为海尔与消费者交互的重要触点网络,2017年,顺逛上聚焦了微店主80万个,交易额大幅增长109%。

2017年,家电行业经历了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但消费升级带动了中高端和新兴产品的销售。中怡康线上线下推总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家电市场总体规模增长9%,其中洗衣机市场规模增长11.4%,热水器市场规模增长9.7%,而空调、净水设备和空气净化设备的市场增幅均达到30%左右。主要家电品类的市场份额进一步向优质品牌商集中。

美的集团控股的洗衣机龙头企业小天鹅(000418.SZ),去年的业绩也体现出这一趋势。

据小天鹅3月13日发布的2017年年报,去年其营业收入213.8亿元,同比增长30.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28.2%。

近两年,以冷轧钢板、热镀锌板、铜和塑料为主的原材料价格一直处于动态上扬的趋势,原材料及零部件占洗衣机和热水器90%以上的制造成本。海尔电器表示,如果未来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可能会对制造业的毛利率产生压力,将通过优化产品结构等方式加以应对。小天鹅也表示,随着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今年原材料价格如持续上行,成本压力将加大,因此2018年将坚持“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的战略,追求有质量的成长。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