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古还是新潮?2018年的手机主流配色将会是渐变色?手机

砍柴网 / 雷科技 / 2018-03-25 16:16
“面子工程”一直是手机厂商在设计产品的时候首要考虑的因素之一,手机的颜值高低和销量有非常大的关系,而配色就更是关键中的关键。

“面子工程”一直是手机厂商在设计产品的时候首要考虑的因素之一,手机的颜值高低和销量有非常大的关系,而配色就更是关键中的关键。

纵观过去的手机配色,除了常规黑白二色外,厂商们陆续加入了像粉金色、古铜色、草木绿色、红色、蓝色、灰色等,让手机变得五彩缤纷,目不暇接。当着色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貌似手机厂商在2018年并不满足于单色设计,都开始捣鼓起了渐变色。

单色手机已经落伍,渐变色时代来临?在“好色”这方面,看来手机厂商的一场新大战即将到来。

谁看上了渐变色?

根据爆料信息,OPPO的新旗舰R15除了将会延续热力红经典配色外,还会新增一款名为“梦镜红”的配色。虽然名字带有“红”字,但这个配色和热力红却有很大不同。

梦镜红其实是一个渐变配色,OPPO R15梦镜红版背面底部的红色程度比较深,或者我们可以说这是暗红色,然后手机上半部分的颜色则是比较正常的亮红色,整个手机背面有一个从暗红色到红色的色彩过渡,视觉冲击力出众。

除了OPPO之外,根据爆料信息,华为P20 Pro这款手机也有望采用渐变色设计。P20 Pro的顶部是紫色,而底部则是蓝绿色,中间有个渐变的过渡,配色十分新颖,让人过目难忘。

其他的智能手机方面,去年推出的努比亚Z17 mini S采用了爱琴海蓝的配色,也同样是渐变色的设计。努比亚Z17 miniS背面从底部的深蓝色往顶部的青色渐变,视觉效果也十分出众。

玻璃材质再成主流,渐变色如虎添翼

巧合的是,OPPO R15梦镜红版和华为P20 Pro都是采用玻璃后壳的设计。彩色在玻璃后壳上效果更好,因为随着光线角度的变化,后壳上的颜色也会呈现出不同的视觉效果,理论上来说色彩的层次感会更加丰富,效果会更好。

或者我们可以认为,渐变色的出现和玻璃后壳的出现有莫大关系。金属材质的手机如果采用单一颜色的话也还可以表达出不错的颜色质感,但表达渐变色效果则不太好。

玻璃材质因为其材质特性,表面光滑易着色,同时也比较适合表达色彩,过去在玻璃材质上表达渐变色的效果都比较好。

努比亚Z17 mini S爱琴海蓝的颜色过渡就比较自然,颜色由深到浅的过渡十分平滑。当然努比亚Z17 mini S爱琴海蓝版本两种渐变色的色相比较接近,颜色过渡不会显得太突兀。

从iPhone X可以看到的趋势是,玻璃材质有望再次取代金属材质成为旗舰机标配,未来会有更多的旗舰手机专用玻璃后壳的设计。既然厂商要在配色上搞搞新意思,同时玻璃材质也有望再次成为主流,于是渐变色加玻璃材质这样的组合便一拍即合,携手登场了。

渐变色也是拾人牙慧

当然渐变色设计也不是华为和OPPO的首创,在小雷(微信:leitech)的记忆中,十多年前的诺基亚就曾推出过渐变色设计的手机了。小雷通过搜索引擎找到了诺基亚的一款经典手机,诺基亚6600 fold,这款手机正是采用了紫色渐变的设计。

不过诺基亚这款手机采用的当然不是玻璃材质,而是当时比较流行的塑料,并进行了镜面处理。但就效果而言,诺基亚6600 fold 的渐变效果非常出色,机身外壳呈现出一种轿车钢琴烤漆的质感,光是在颜值上就要胜过同期手机产品不少。

相信诺基亚6600 fold这一类的产品的惊艳给了现在的手机厂商莫大的启发,这种让产品“鹤立鸡群”的效果也正式他们想要的。另外比较著名的渐变色手机还包括索尼爱立信E15i渐变色版等,都是当时比较著名的高颜值手机。

OPPO在去年曾推出 R11王者荣耀定制版,也算是OPPO对渐变色设计的一个尝试。我们知道,OPPO R11王者荣耀定制版分为特别限量版和普通限量版,而拥有渐变色的就是特别限量版。

(OPPO R11 王者荣耀特别限量版)

对比颜值,同样是王者荣耀定制版,渐变色设计的R11特别版在颜值上远胜普通版,渐变色的优势不言而喻。

(OPPO R11 王者荣耀限量版)

“创新”一词经常被厂商挂在嘴边,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唯有不断创新才能让企业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和让每一代产品都拥有足够的竞争力。从某个角度来说,双摄设计是创新,18:9全面屏是创新,刘海屏也可以称之为一种创新,玻璃机身是创新,从而渐变色的引入也可以视为一种自我创新。

在一线厂商的带头下,或许渐变色设计很有希望能够成为本年度的主打配色之一。当然不限于目前出现的紫蓝变色和红黑变色,或许日后会有更多让人眼前一亮的渐变色设计出现。

正如“刘海”异形全面屏,双摄等元素,渐变色也很有可能会成为手机行业的一大热潮。至少在国产手机阵营中,这样的设计会变得十分流行。

来源:雷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