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惨淡被曝裁员50%,联想是如何把Moto玩儿死的?手机

砍柴网 / 雷科技 / 2018-03-19 20:37
作为移动电话的发明者,摩托罗拉过去有多么风光相信小雷(微信:leitech)也不用多加介绍。只不过迈入智能手机时代以后,摩托罗拉犯了传统巨头一样的错误,那就是思维转变...

作为移动电话的发明者,摩托罗拉过去有多么风光相信小雷(微信:leitech)也不用多加介绍。只不过迈入智能手机时代以后,摩托罗拉犯了传统巨头一样的错误,那就是思维转变缓慢,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下风。

乃至后来被谷歌和联想先后收购,此时摩托罗拉手机已经不能维持自主,变成了联想移动旗下的子公司。而近日,又有消息传出摩托罗拉将要大幅度裁员50%,引起一片哗然,顿时摩托罗拉“凉凉”的言论此起彼伏。

手握资本力量和庞大渠道的联想手机+实力雄厚的摩托罗拉,这一对组合本来堪称梦幻,然而事实却让人大跌眼镜。为什么联想移动和摩托罗拉,就是难以有起色呢?

大裁员言过其实,但表现不佳是事实

针对“裁员50%”的流言,联想移动和摩托罗拉也作出了解释,表示网上流传的“裁员50%”的说法不正确,但公司也确实有人员调整计划,调整人数占公司员工总数的2%。换言之,裁员50%是没有的事,但确实要裁员,数量在2%左右。

公司裁员一般被视为业绩不佳的标志,而根据Counterpoint、GFK和联想自己的财报,我们可以知道联想移动在过去一年里整体表现不尽人意。

根据联想移动在2018年2月1日发布的2017财年财报我们可以看到,联想移动全年营收表现下跌5%到20.76亿美元;根据Counterpoint的报告,联想移动业务(包含摩托罗拉)在2017年的手机市场中排名第七,出货量4970万台,相对去年同期下滑了2%。

单论中国市场,联想移动在的表现就更加惨淡,根据GFK调研机构公布的信息,联想移动(含摩托罗拉)在2017年中仅售出179万台手机,排名中国市场第10,不及第一名华为手机销量的零头。和过去中国前三、世界前四的成绩相比,今天的联想手机(包括摩托罗拉)在国内毫无存在感。

掌舵人轮番换,产品线摇摆不定

相比产品本身,联想移动的花边新闻更能帮助这家企业上新闻头条。而联想移动的各种花边新闻之中,领导人的轮番更替是最常见的。

自2015年收购摩托罗拉以来,联想MBG成立至今也不过是三四年,但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联想移动业务已经换了三次负责人,基本是一年一换。2015年,联想移动的负责人是刘军,后来刘旭东走马上任,到2017年,负责人换成了现在的乔健。

据闻,从3月下旬起,联想旗下摩托罗拉和联想MBG业务的负责人也要迎来变更,Sergio Buniac将会扛起大旗,负责联想移动的全球业务。

业务领导人的频繁变更同时也让产品策略不断变化,联想自2015年起,先后雪藏了ZUK和联想手机两个品牌,多款产品被砍,为此也有网友戏称“联想没有一条产品线能推出超过三代产品”。然而让人意外的是联想手机品牌在2018年被重新启用,新产品也即将发布。

此外,摩托罗拉的产品线也从此前的仅有G、X两线新增至E、G、X、Z等多线产品,过去的精品策略也变成了机海战略,但似乎在2018年又要迎来精简。此前曝出渲染图的Moto X5据闻已经被砍,X产品线再度被雪藏。

联想内部的人事频繁变动造成产品线摇摆不定,我们消费者根本搞不清楚联想移动的主打产品,今天主推这个明天主推那个,到头来联想手机没有一款能够真正成为爆品,在消费者脑海中留下深刻印象。

这样的轮番折腾,对于联想手机品牌的建立是非常不利的。这也是为什么这么长时间以来,联想手机包括摩托罗拉都没法在国内完成品牌重建的原因。

定价缺诚意,产品缺良策

一款产品能否成功,和其定价有莫大关联,但从产品的定价上,我们看不到联想移动的诚意。在中国这么一个十分注重性价比的市场当中,摩托罗拉在过去推出的产品中,性价比聊胜于无,乃至高通骁龙625机型开价3299元,因此销量如何也可以预见。

与之对比的是,我们看到昔日同为巨头的诺基亚在国内市场却有非常低的姿态,如搭载高通骁龙630的产品售价仅在1500元左右,虽然在性价比方面比不过小米魅族,但这样的定价并不过分,还是能让人接受的。

诚然摩托罗拉作为“洋品牌”过去产品一直卖得比较贵,但今非昔比,摩托罗拉在国内的影响力已经近乎为0,不少消费者还以为摩托罗拉倒闭了,不再推出手机。这时候你再维持高价,根本没有多少消费者买账。看清自身处境,适当做出调整是企业的生存之道,可惜联想、摩托罗拉在这方面做得并不好。

除了定价和营销手段外,摩托罗拉在国内卖的产品亮点也不够多。Z系列手机设计另类,在中国市场有些水土不服,而主打的手机模块化卖点因为门槛太高(模块需要额外购买且价格昂贵),让很多消费者都敬而远之。

摩托罗拉将所有赌注都押在模块化身上,但对一些时下流行的设计元素熟视无睹,比如旗舰机上的玻璃机身,全面屏设计等。反应的慢一拍也让摩托罗拉的产品显得有些过时,就连得天独厚的背面Logo指纹设计也被锤子抢了首发,痛失一个亮眼卖点。

新旗舰Moto Z 2018是一款面向商务人士的高端手机,但售价达到9999元,根本不是一款大众消费品。面对这样的产品策略,小雷也觉得十分无语。

请不要放弃治疗

联想移动和摩托罗拉想要重新赢回市场,产品是关键,但是配套策略也很重要。

摩托罗拉在美国和南美市场中靠着运营商的优势,还是有一定市场的。在2017年中,光是看全球市场(尤其是海外市场)的话,摩托罗拉出货量相比同期增长率高达58%,成绩还是很不错的,势头也很强。

目前联想已经表示模块化会延续下去,至少第三代Z系列旗舰会如期推出。如果Moto Z3在国内推出的话,小雷(微信:leitech)给的建议是将售价维持在4000元以下,然后通过赠送模块、折扣购买模块等方法推广模块化手机,达到产品推广的效果。

在中低端产品上,参考友商的定价十分关键。当然要让摩托罗拉的性价比媲美小米魅族显然是不可能,但从前的老对手诺基亚则是一个不错的榜样。在归顺HMD旗下和回归中国市场后,诺基亚已经基本完成了系统的本土化和售价的本土化,各方面都比较接地气,口碑也在重新攀升。

未来联想品牌手机回归,届时联想移动很可能会出现联想手机主打中低端,摩托罗拉手机主打高端的情况。但就联想品牌如今的号召力,除非靠着性价比强攻低端市场,否则难以在2000元以上市场撬动华为、小米、OPPO和vivo的既有蛋糕。

手机行业已经进入小冰河期,2017年底智能手机行业迎来了第一次出货量下跌,未来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惨烈。如果联想移动不尽快确定产品战略,不针对市场需求推出产品和制定售价,那么真的有可能在竞争中掉队。

来源:雷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