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腾讯为何投资出货量下降的酷开?因为小米?业界

砍柴网 / 浮萍 / 2018-03-17 14:28
今天中午,创维集团子公司深圳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宣布获得百度公司战略投资10.55亿元,百度持股比例为11%,成为酷开第二大股东,酷开估值达到95.909亿元,受这个利好消息...

百度、腾讯为何投资出货量下降的酷开?因为小米?

本周五的中午,百度爆出了一个大消息。

今天中午,创维集团子公司深圳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宣布获得百度公司战略投资10.55亿元,百度持股比例为11%,成为酷开第二大股东,酷开估值达到95.909亿元,受这个利好消息的影响,午间开盘创维秒涨停。

准确的说,百度的持股比例应该为16%。早在2016年,百度控股的视频网站爱奇艺就曾经以1.5亿元的价格获得了酷开5%的股权,因此百度这次战略投资不仅仅是出于寻找人工智能落地场景的目的;还有帮助爱奇艺拓展智能电视渠道端资源,占领客厅经济方面的考量。

百度的战略投资和成为第二大股东,还将一个传统的电视机制造商带到了智能电视的舞台中央,必将搅动目前小米、暴风TV争斗的市场格局。

2年估值翻3倍,酷开出货量却节节下跌

酷开说白了和创维最大的区别在于,它是创维旗下专门生产智能电视及其操作系统的板块。

因为和智能电视挂钩,所以这个业务一经推出便受到资本的欢迎。最先铺捉到机会的便是视频网站爱奇艺,双方一个是因为只有渠道而缺少内容,另一个则是只有内容没有渠道,所以合作便顺理成章。

2016年9月13日,爱奇艺宣布与创维电视展开全面合作,双方将就客厅娱乐生态展开深度合作,旨在为上千万中国家庭提供以互联网电视为载体的泛娱乐生态体验。

同时爱奇艺向酷开投入1.5亿元,获得了5%的股份,这意味着酷开电视的估值为30亿元。根据当时的投资协议,爱奇艺要求酷开在未来5年之内上市或者估值高于30亿元,不然会触发回购条款,要求创维以一定的利息回购。

现在来看,爱奇艺的担心有些过虑了,因为在2017年6月份,酷开就被腾讯看上,以3亿元的重金获得其7%的股份,以此计算,其估值高达42亿元。

加上这次百度入股时的95亿元估值,短短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酷开已经融资15亿元,估值已经提升了3倍多,成长速度惊人。

资本上高歌猛进的同时,酷开的业务究竟发展得怎么样?

根据酷开的母公司创维数码的资料,酷开电视在中国彩电市场的占有量为8.1%。但是已经连续好几个月出货量出现下跌的情况了。

其中2017年10-12月创维电视相比较于去年分别同比下降17%、15%和20%,下降比例较大,待到今年1月份,跌幅同比收窄,下降8%。

百度投资酷开的逻辑

创维包括酷开在内的电视业务既然不断萎靡,百度重金投入的逻辑是什么?

首先从百度的角度出发,投资创维可以找到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场景。从去年以来,百度进行了一系列的资产剥离与重组,其核心目标就是“AII IN AI”,打头阵的就是自动驾驶领域,目前李彦宏的主要精力都是放在这一领域。

但是自动驾驶毕竟不成熟,真正爆发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磨砺。而家庭娱乐也就是客厅经济方面,互联网电视已经开始蓬勃发展,智能程度也越来越高,百度现在掌握的技术非常适合在这个场景落地,投入小、竞争少、市场大。

其次,战略投资酷开可以和爱奇艺形成很好的业务协同性。

作为视频网站头部的爱奇艺而言,未来不仅需要智能电视渠道,还需要发展客厅经济,如果控股股东百度能够提前帮助它在这一块布局,对未来的客厅经济竞争肯定是非常有益的。

这是驱动百度战略投资酷开的另一个重要动力,作为爱奇艺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接近70%,李彦宏不得不替爱奇艺多想一步。

只不过在这个投资上,因为早前腾讯也已经入股获得7%的股权,作为第二大股东的百度将会遭遇腾讯方面的一定掣肘,爱奇艺和腾讯视频也是竞争对手,酷开如何处理巨头之间的微妙关系值得琢磨。

边亏损边竞争,智能电视和客厅经济格局将大变?

众所周知智能电视都是烧钱还无法盈利的行业。以刚刚获得8亿元融资,估值40亿元的暴风TV来说,根据冯鑫的透露,2016年的时候,每卖出一台暴风TV,会亏损300-400块钱。

根据2017年年中报,暴风TV母公司统帅科技实现营业收入5.6亿,净利润为亏损1.28亿。根据今年上半年出货量35万台计算,平均每台亏损约为365元,这一亏损数字与2016年相比,并没有多大改观。

主要业务包含酷开的创维数码也不例外,根据其2017年半年报显示,虽然其营业收入为214.89亿港元,股东应占溢利为-1.92亿港元,这意味着2017年3-9月6个月内创维数码是亏损的。

都在亏损的行业,酷开能够拿到百度11亿元投资,加上手中有腾讯系和百度系背景,自然无形中会搅动智能电视的格局。

目前的主流智能电视厂商,除了上述两家,小米、微鲸、PPTV都是重要的玩家,至于乐视已经属于半死不活的状态,它的市场份额已经被其他几家快速占领了,因此携手腾讯百度入场,酷开电视必然会改变现在的竞争格局。

同时在资源上,酷开拥有爱奇艺+腾讯视频双背景资源,这是目前所有智能电视厂商都没有的优势,届时客厅经济的争夺格局,也会因此而发生一定的变化。

(来源:虎嗅网    作者:浮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