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引领共享经济 美团外卖“智能超脑”实时调度系统首度揭秘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3-09 15:00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8)》。《报告》指出,过去5年,共享经济新业态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尤其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效果显著。以美团点评的配送服务为例,美团外卖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新技术实现配送资源的有效配置和优化,有效解决千万级订单并发下的骑手调度问题,从而促进用户日常生活变得更为便捷和惬意。

“智能超脑”10毫秒找到最匹配骑手

经常点美团外卖的用户可能会发现:下单后系统会提示一个『预计送达时间』,而这个时间往往与最终送达时间非常相近,这是巧合?还是美团有牛人,掐指一算就能知道所需时间?

其实,真正的功臣是堪称“智能大脑”的智能配送系统——在10毫秒的时间内、经过数亿次计算,给最合适的配送小哥发送“最优配送指令”,并根据大数据毫秒级运算得出配送时间。简单地说,就是既保证用户『等的时间短』,同时又让骑手『跑的路程短』。

『养成计划』骑手数据智能分析系统

大家知道,每名骑手因工作时间长短、路况熟悉程度等原因,每天能完成的工作有所差别。美团外卖的智能调度系统会收集骑手各方面的工作参数,针对骑手特点指派适量任务,让每个骑手都能充分发挥各自能力,同时避免超负荷工作。当骑手某一项参数发生变化后,系统会自动根据该参数调整任务。目前美团外卖已积累了上百万骑手的工作数据,每一个骑手身上都有贴上很多标签,通过技术手段分析骑手特征,智能动态调整任务,让美团外卖平台50万活跃骑手高效工作。

全世界用户量最大的智能调度系统

据了解,美团外卖智能调度系统,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复杂度最高的多人、多点实时智能配送调度系统。在该系统的作用下,美团外卖单均配送时长缩短至28分钟,准时率高达98%,用户满意度也达到99%。

与此同时,《报告》也为美团研发的智能语音助手和配送硬件“点赞”。随着外卖骑手群体的规模也与日俱增,其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也日趋明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美团外卖技术团队研发“美团外卖智能语音助手”,通过智能耳机、PUSH、APP等多种智能方式与骑手进行交互,利用订单信息关键节点确认、交通安全提醒、手机电量智能播报等服务解放骑手双手,让送餐更高效、更安全。

自2013年美团外卖上线以来,订单量已超过1800万,覆盖城市数量超过1600座,配送超150万商家的餐饮、商超、生鲜、医药等多个品类商品,并以79.9%的用户渗透率、62%的用户使用份额位列行业第一。其中,平台上的商超类日订单量突破80万单,实现了3公里内生鲜、日用品、药品、鲜花等商品30分钟送达。可以预见,未来的美团外卖还会继续围绕“Eat better,live better”的公司使命不断扩张自己的业务边界,而随着美团外卖的不断升级,中国消费者的消费生活也将会迎来一次新的升级和变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