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一片羽毛都不愿失去”的贾跃亭,失去全世界业界

砍柴网 / 澎湃新闻 / 2018-03-05 15:39
2017年,乐视系创始人贾跃亭43岁。这一年,贾跃亭尝尽人间百味。

1.jpg

2017年,乐视系创始人贾跃亭43岁。这一年,贾跃亭尝尽人间百味。

从2017年初,引入融创的百亿级投资,以为抓住了救命稻草;到2017年年中,招商银行申请12亿元财产保全,再度引爆乐视系资金链危机,贾跃亭黯然避走美国,从此被满世界追债;再到2017年底,贾跃亭号称全力投入的造车公司法拉第未来(FF)频频传出高管离职,融资无法到位,贾跃亭似乎被逼到绝境。

但到了2017年11月,贾跃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及网络流传的他和妻子甘薇潭柘寺求财签的真伪时,贾跃亭的回答是“我没去过(寺庙),不相信这个”。他强调的依然是,他比较乐观,不会捶胸顿足。

到了2018年,贾跃亭似乎真的迎来了一个不错的开局。2月14日,在法拉第未来供应商大会上,贾跃亭用带有浓厚口音的英文,宣布公司完成了15亿美元的股权融资,足以满足IPO前的资金需求。

一个死结被宣布打开。

一如2017年初上演的那一幕。

抓住救命稻草

贾跃亭的2017年,也是从法拉第未来开局的。

这年1月3日,法拉第未来在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举行发布会,首款量产车型FF91亮相。虽然据外媒称,在发布会前,有法拉第未来的员工因不满加班太多而离职;在发布会上,演示自动停车出现了小失误,但在中外媒体聚焦下,秀了一把英文演讲的贾跃亭,对这场发布会似乎还比较满意——直到今天,贾跃亭的个人微博仍将这场发布会的照片和信息进行了置顶。

2.jpg

在这场发布会结束10天后的2017年1月13日晚间,乐视网宣布引入融创中国(01918.HK)150亿元的战略融资。两天后,在北京的丽晶酒店二楼宴会厅,融创和乐视共同举办战略投资暨合作发布会。贾跃亭和孙宏斌二人在台上谈笑风生,惺惺相惜。

这场投资于孙宏斌而言,可谓一场豪赌。因为这笔总额高达150亿元的融资,尽职调查虽然由孙宏斌亲自带队,但只用了1个月时间,埋雷似乎难免。

对贾跃亭来说,这几乎已成救命稻草。

2016年11月,乐视手机业务曝出巨额欠款,引爆了乐视系的资金链危机,贾跃亭随后发布公开信,承认乐视资金出现问题。

贾跃亭期待,孙宏斌在2017年初带来的这150亿真金白银,能“一次性系统解决资金短板”。

“一次性把所有的资金全解决了,缺多少解决多少,这是我的第一个逻辑。”孙宏斌在发布会上也这么说。

然而,乐视系的资金黑洞,远远超出了这两名山西老乡当时的预判。

错配的资金和崩塌的子生态

回过头来看,从一开始,贾跃亭对这些资金的分配就存在问题。

按贾跃亭在2017年1月对外披露的方案,孙宏斌以及华夏人寿和乐然投资带来的168亿元中,属于上市公司板块的资金在70亿元,他个人所得的部分是100亿元,这部分会投入到乐视的非上市体系中,包括乐视的全球化和手机等子生态。

100亿元的资金体量不算小,但真到贾跃亭手的要打个对折,而且,贾跃亭的花法也有问题。

据孙宏斌后来的讲述,这100亿中,贾跃亭30亿元拿去解了抵押,20亿是税,剩下的钱基本拿去还了借的钱。

“本来想非上市体系进来90多个亿,理论上应该能彻底解决资金的问题,结果没有达到预期。”在2017年6月28日的乐视网股东大会上,贾跃亭后悔不迭,称从战略融资到现在,已经偿还了150亿元的贷款,其中大部分是对金融机构的还款,但并未能获得金融机构的二次支持,导致出现准挤兑风险。

乐视系子公司则未能获得足够的补血,危机接连爆发。

乐视手机的各级供应商开始追讨欠款,乐视体育开始接连失去之前高价拿下的赛事版权,海外业务全面收缩。

一些了解乐视状况的机构,已经开始选择抽身。

2017年3月1日,乐视网(300104)原第二大股东鑫根资本疑似抛售了1909.46万股乐视网股票。这一减持在4月份发布的一季报中得到了证实。

一些职业经理人,开始选择退出。

2017年3月,乐视汽车联合创始人、中国区CEO丁磊宣布,因个人身体健康原因辞任在乐视的职务。丁磊曾在上汽任职多年,还做过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他在2015年加盟乐视汽车,堪称贾跃亭不遗余力搜索行业大咖的一个缩影。如今,丁磊的离去,也让外界加深了乐视汽车前途的疑虑。

一些收购来的子公司团队,则直接选择了翻脸。

2017年4月,易到创始人周航发布公开声明,指责乐视挪用易到资金13亿。

这让贾跃亭震怒。乐视在当晚发布的声明中,将周航此举形容为“农夫与蛇的现代版”。当时有媒体称,反击声明是贾跃亭逐字修改后发出的。

再往后,贾跃亭已疲于应付。贾跃亭持有的乐视网股份,几乎已尽数进行了股权质押。他甚至已经拿不出几千万体量的资金,去遣散乐视大厦楼下的讨债者。

错过最佳决断期

在决断者孙宏斌看来,贾跃亭原本就应该断臂求生。

2017年3月28日,融创中国的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直言,对于贾跃亭的乐视体系,将来就是上市公司和汽车,“汽车你该怎么弄怎么弄,其他的该卖的卖掉,该合作合作。”

但“连一片羽毛都不愿失去”的贾跃亭,错过了“卖掉”和“合作”的最佳时机,他赖以成名的七大子生态,开始全面溃败。

2017年5月,乐视控股、乐视体育、乐视网裁员消息传出,有部门裁员比例高达七成。与此同时,曾引入的一系列明星高管,也在这一阶段纷纷离开。乐视体系内,资金情况紧张到工资无法发放,员工社保及公积金也被拖欠,也引起了员工们的强烈不满,不少员工选择了劳动仲裁。

贾跃亭也开始退出一线管理职务。

2017年5月21日,贾跃亭宣布辞任乐视网总经理一职,专任公司董事长。原乐视网副总经理、乐视致新总裁梁军接任乐视网总经理一职。跟随贾跃亭多年的财务总监杨丽杰也同时辞职。

但一场大败局已经难以挽回。

银行申请财产保全将乐视危机推向高潮

2017年7月4日,澎湃新闻率先报道了招商银行上海川北支行在6月26日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的消息,招行请求冻结被申请人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贾跃亭、甘薇名下银行存款共计约人民币12.37亿元。

12亿元被冻结,这让本就资金情况极度严峻的乐视雪上加霜,越来越多的供应商和金融机构也开始效仿招行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这也直接把乐视系的资金链危机推向了高潮。

在2018年1月2日发布的对北京证监局的回应函中,贾跃亭曾这么表述这一冲击波的影响:“2017年7月,某银行机构仅仅因为逾期两周未支付3000余万贷款利息(贷款余额12亿),超倍冻结乐视非上市公司资产和我个人资产合计261.62亿元,引发诸多金融机构集中挤兑停止授信并提前追收贷款,绝大多数资产被司法冻结。非上市公司生产经营戛然而止,彻底休克,全面停顿,10000余名员工被迫解散,公司仅仅只能做的一件事情就是靠出售资产还债。”

虽然银行方面也有一套解释,但对贾跃亭而言,资产冻结,彻底封死了他腾挪资产处置债务的空间。

2017年7月4日,贾跃亭悄然离京赴美,并至今未归。据称,这次赴美原本是短期出差的计划,但在招行申请财产保全事件发酵后,贾跃亭开始长久地待在美国,以全力投入造车为名,给自己留下最后的一点翻身希望。

再往后的2017年7月6日,贾跃亭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名为《贾跃亭——我会尽责到底》的署名文章,称对乐视至今日的巨大挑战,会承担全部的责任,并恳请大家给乐视一些时间,会把金融机构、供应商以及任何的欠款全部还上。

这在此后半年中,这一表态也成为各种“不靠谱”段子中的一个常用素材。

也是在2017年7月,贾跃亭卸任乐视网董事长,开始跟乐视系进行切割剥离。孙宏斌也从一个投资者,逐步变身接盘侠。

成为“老赖”

整个2017年,贾跃亭都为钱所困,下半年尤甚。

从2017年8月开始,贾跃亭最后一块可以腾挪的资产阵地——法拉第未来,遭遇了一波高管离职潮,包括人力资源副总裁、供应链高级副总裁、设计副总裁等多位创始团队成员纷纷离开,11月,曾高调引入的CFO Stefan Krause和CTO Ulrich Kranz双双被扫地出门。法拉第未来的声明措辞严厉,称Krause有严重渎职行为,将采取法律手段。法拉第未来的A轮融资也迟迟没有进展,李泽楷、泰国PTT石油公司相继被传出投资法拉第未来,但又被当事人否认。

而在国内,贾跃亭及旗下主要实体乐视控股,则因为无法还债,而登上老赖名单。

2017年9月7日,贾跃亭实际控制的乐视控股和乐视移动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失信被执行人即俗称的老赖。

2017年12月19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执行裁定书显示,被执行人贾跃亭无其他可供执行的银行存款、无其他房屋登记记录、无车辆登记记录。

在监管部门的督促下,乐视网(300104)还在按规矩要求贾跃亭过去百亿减持时,做出的无息借款承诺。此时,贾跃亭当然早已无力履行,公告催逼,流于形式。

陷入类似尴尬的,还有北京证监局。这家监管机构同样时处于自身的监管职责,向贾跃亭发布通告,责令贾跃亭于2017年12月31日前回国,切实履行公司实际控制人应尽义务,配合解决公司问题,稳妥处置公司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但最终回国的,只是贾跃亭的妻子甘薇。在随后发布的公开信中,贾跃亭表示,已委托妻子甘薇和哥哥贾跃民代为处置资产进行还债。

后记

对于贾跃亭来说,挺下去比什么都重要。

至少,法拉第未来在2018年初已经传出了好消息。2月14日,在法拉第未来供应商大会上,贾跃亭在一段7分多种的英文演讲中宣布,公司完成了15亿美元的股权融资,足以满足IPO前的资金需求。

有媒体还报道称,这个狗年春节,贾跃亭在美国的“豪宅”门口,还挂起了红灯笼。

(来源:澎湃新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