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成为春运出行重要力量 二三线城市订单量占比上涨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2-24 13:25

随着春节小长假结束,全国各地游客陆续返程。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广东、四川、湖南、江苏等省份接待游客人数位居前列。

今年,网约车成为春运的重要运力补充。来自各网约车平台发布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的运力需求向二三线城市倾斜,网约车的市场渗透率创下新高。此外,随着民众选择春节旅游越发广泛,旅游城市网约车业务量增长明显。网约车成为春运出行的重要参与者。

春节期间“打车难”缓解

往年春节期间,各地都会出现“打车难”的情况,但今年该情况有所缓解。这得益于春节前各大网约车平台已做好充足准备迎接春运。

春节前夕,交通部鼓励网约车平台参加春运。随后,滴滴、易到等平台开始发力布局春运,滴滴宣布春节期间投入最高10亿奖励车主;易到则启动“春运易达计划”,在全国范围下调车主端佣金至3.8%。诸多市场举措为春节期间的运力需求带来的一定程度的保障。

此外,网约车平台推出的差异化运营举措在春运市场受到欢迎。如易到上线的“议价”功能。乘客和司机两端皆可对订单进行加价和减价,满足相互诉求,这在运力紧张的春运市场里大大提升了订单达成率。

二三线城市订单量占比上涨

据报道,北上广深成为中国春节迁徙人口最多的城市。春节前,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出现“返乡潮”,在大城市工作的白领纷纷回到家乡过春节,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二三线城市春节期间的交通拥堵。据媒体报道,春节期间二三线城市的拥堵程度超过一线城市。

网约车平台易到大数据也显示,春节期间,易到在二三线城市的订单量增长较大,一线城市订单增速放缓。这从侧面反映出网约车已成为大众的主要出行方式,整个市场已趋于平稳。

成都、苏州等旅游型城市增量明显

越来越多的民众选择春节出游。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广东、四川、湖南、江苏、河南、安徽、山东、广西、湖北、浙江等省份接待游客人数居前十位。

据了解,成都、海口、苏州等南方旅游城市的网约车订单量也明显上涨。滴滴顺风车数据显示,成都、泉州、深圳、广州四个城市产生的订单最多;易到大数据显示成都、昆明、三亚等城市为春节出行较热门城市。值得注意的是,春节前,易到围绕国内14个旅游城市发布春节旅游线路,并下调车主佣金以保障游客出行,其中就包括成都、三亚、海口、苏州等城市。

初六出行最繁忙

春运返程已经开始,2月22日(大年初七)为法定工作日,来自交通部的数据显示,2月21日(大年初六),全国道路发送旅客7996万人次。网约车作为春运重要的运力补充,在2月21日也迎来返程最高峰。

据易到大数据统计,2月21日的订单占比最高,比2月16日(大年初一)的订单量增加了近一倍。而嘀嗒出行的数据也显示,2月21日,嘀嗒出行预计服务返程人数超100万人。

接送机、接送站业务大幅上涨

春节假期开始前2-3天,网约车平台的接送机业务呈明显上涨趋势。目前,伴随着返程高峰的到来,滴滴、易到等网约车平台的接送机、接送站等业务又出现了一波小高峰。

来自易到的大数据显示,从2月20日(大年初五)开始,易到的接送机业务增长尤为明显,其中,2月14日和2月21日为春节期间接送机业务最多的两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