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国内手机圈与高通栓在了一根绳子上?手机

砍柴网 / 钉科技 / 2018-02-10 21:25
1月25日,高通在北京举办了中国技术与合作峰会。

1月25日,高通在北京举办了中国技术与合作峰会。此次参与大会的除了高通公司各个高层之外,OPPO首席执行官陈明永、vivo首席执行官沈炜、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林斌、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Aymar de Lencquesaing、中兴通讯终端事业部总经理程立新、闻泰科技董事长张学政等纷纷登台亮相,为高通捧场,可谓大佬云集。

峰会上,高通将关键词锁定在了5G,这家芯片大鳄联合上述多家国内厂商宣布5G领航计划,预计最早于2019年推出符合5G新空口(NR)标准的商用终端。

与此同时,会上还透露出一个关键信息,在圆桌环节,国内手机厂商OPPO、vivo、小米、中兴通讯等高管就“博通并购高通案”表态力挺高通,集体投了反对票。

看起来,这次集合了手机芯片产业领头羊与国内手机圈“半壁江山”的峰会,并不简单。在一番热闹景象的背后,是错综复杂的各方商业利益。

芯片自研不给力,这些国厂需要高通助力

之所以这些手机界的大佬们都愿意如此积极的与高通进行合作,在5G时代与高通一起推动产业发展,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其芯片自研不给力,而高通在这方面又有着技术优势。

作为全球领先的手机芯片制造厂商,高通对于5G的渴求表现更甚。目前,高通已经掌握并发布了多项有关5G的技术和产品,比如其已获得全球首批符合标准的5G新空口系统互联,又比如贡献出骁龙X50这一产品端的5G网络调制解调器芯片组解决方案。另外,据钉科技了解,今年晚些的时候,高通还会为制造商提供5G新空口智能手机参考设计。

对于国内手机厂商来说,由于制造产业链并不完善,尤其是在上游的集成电路领域面临人才、技术等问题,因此与高通的合作则会让这些厂商搭上快车。尤其是目前的智能手机市场增速已经明显放缓,在4G升级5G的道路上,这些国厂显然需要高通这个“大腿”的助力。

此外,得益于高通在芯片上的不断创新,国内的手机品牌近年来强势崛起,如今正处于全面出海,走国际化和高端化路线的阶段。对于海外市场和高端市场来说,拥有自研芯片和基带优势的三星、苹果、华为将进一步扩大自己的规模。而有了高通在背后的推动,OPPO、vivo、小米等厂商也将加速这一进程,缩小其与三星、苹果、华为之间的差距,提升自身竞争力。

这样一来,就不难理解这些国内厂商反对博通收购高通的态度了。毕竟如果博通收购高通,将对国厂与高通之前或是未来的合作带来许多不稳定性因素,比如高通会不会被博通“边缘化”,其手机芯片创新能力能不能跟上市场变化,甚至两者之间的合作关系会不会得以继续延续和深入。因此,为保障自身的利益,力挺高通并不出意外。

目前高通也需要支持,以摆脱困境继续稳固自己的市场地位

虽然高通仍坐在手机芯片行业的头把交椅上,但是近段时间以来高通也是“麻烦缠身”。就在高通在北京举办中国技术与合作峰会的同一天,“坏消息”又传了出来。

据钉科技了解,欧盟委员会宣布,已决定对高通公司罚款9.97亿欧元(约合12.29亿美元)。欧盟方面称,高通滥用其市场主导地位,通过向苹果公司付费的形式,换取苹果在其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中独家使用高通的芯片。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去年高通与苹果的诉讼牵扯、博通意欲“强行”收购等事件,最终结果则是高通财报恶化。如今看来,高通依然未能摆脱这一困境,处于“风口浪尖”之上。

然而“祸不单行”,又是同一天,高通在台湾遭遇的8亿美元罚单也有了新进展:高通将分60期,共五年时间缴纳罚款,看起来正应了那句“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

一系列监管部门的罚单,让高通通过专利授权赚钱的模式受到挑战。而且还不只是这样,高通熟悉的智能手机芯片市场如今也陷入硝烟四起,群雄混战的局面。全球排名前三的智能手机厂商三星、苹果、华为全都有自研芯片,且其出货量规模日益庞大,在基带技术上对高通的依赖也越来越小。

而近日又有消息称,三星一改往日策略,将向其他手机厂商规模销售自家的Exynos处理器,进一步抢占全球手机芯片市场份额。虽然目前高通依然在这一市场占绝绝对优势,短期内其地位难以被撼动,但未来尚在不确定中。

另外钉科技还注意到,近日腾讯科技援引台媒的报道称联发科已经打入苹果供应链,为其第二代HomePod智能音箱定制Wi-Fi 芯片,并且联发科正在争取获得苹果iPhone手机的基带处理器订单,最快将于2019年延伸至iPhone芯片供应。

在这样的情况下,“焦虑”的高通必须拿出应对的策略,而与地位愈发显得举足轻重的一众国内手机厂商们绑在一起则成为了高通的选择。当高通把目光挪向一众国内厂商时,OPPO、vivo、小米、联想、中兴等“老朋友”自然是高通为摆脱困境,继续稳固自己市场地位的最佳选择,毕竟华为连高通开的会都已经不去了。

所以说,现阶段这些国内厂商虽然抱了高通大腿,但高通也需要国厂的相助,大家都是一根绳上的蚂蚱。

来源:钉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