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抵制博通恶意收购,OV小米中兴联想力挺高通业界

砍柴网 / 刘正伟 / 2018-01-25 15:23
1月25日消息,“一个公司做得好不好,就看有多少人来参加你的晚宴,今天有这么多人专程赶来参加这次会议,这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高通公司CEO 史蒂夫·莫伦科夫表示。

现场合影

1月25日消息,“一个公司做得好不好,就看有多少人来参加你的晚宴,今天有这么多人专程赶来参加这次会议,这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高通公司CEO 史蒂夫·莫伦科夫表示。

今天上午,美国芯片巨头高通公司今天在北京召开“Qualcomm中国技术与合作峰会”,前来站台的嘉宾阵容豪华,堪称是中国无线通讯产业2018年开年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

OPPO CEO 陈明永、vivo CEO 沈炜、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林斌、中兴终端CEO 程立新、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 杨元庆、闻泰科技CEO张学政等大佬出席了此次峰会。

在峰会的圆桌论坛环节,主持人IDC中国区总裁霍锦洁问了一个在场媒体以及行业人士最为关心的问题:如何看待某公司近期试图收购高通这件事?

这里的“某公司”其实指的就是美国的另一家通信半导体巨头公司博通。根据路透社北京时间2017年11月6日晚间报道,通信芯片制造商博通公司向智能手机芯片供应商高通公司发出收购要约,拟以每股70美元、现金加股票方式收购后者。

该消息传出后,有分析称这笔超过1000亿美金的交易最终达成协议,不仅是是芯片制造行业,它还将成为科技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并购活动,甚至有可能形成垄断。

这一收购要约,随后理所应当的遭到了高通公司的反对。近日,高通股价下跌,博通股价走高,这两家公司就博通恶意收购高通进行了最新一轮的激烈争论。

据外媒报道,2018年1月23日清晨,高通公司在致股东的一封信中表示,希望公司股东在3月6日举行高通年会时,拒绝博通的收购要求,否则博通股东将完全取代高通的董事会。

在信中,高通对博通的收购行为进行了批评,称博通的收购行为存在监管问题,将不会为公司带来长期价值,呼吁股东对博通收购进行集体抵制。而此次高通在中国召开这么一场技术峰会,请到占据中国手机市场半壁江山的OPPO、vivo、小米等公司站台,无疑是希望得到来自中国方面对抵制博通收购的支持。

首先回答这个问题的公司是OPPO公司CEO陈明永,“最早听到这个报道,一开始没有什么想法。”他表示,后来仔细想了想,如果被收购了以后,这里面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高通的团队是有些情怀的,那就是以最大的技术驱动创新,而不是以利益为导向赚更多的钱,从这个角度来讲,创新是否可以延续,情怀是否可以延续,这个问题是值得思考的。”陈明永表示。

陈明永称自己不是很了解博通这家公司,但坊间听到的传闻是这家公司更多的是进行资本运作,可能会形成垄断,对行业和消费者来讲,未必是个福音。

vivo公司CEO沈炜认为,企业人都是比较厌恶不确定性,高通与vivo合作10多年,拥有兄弟般的感情。“不希望有变化,变化意味着不确定性。”

他表示,一个企业要走得更远,不看技术、不看能力,最重要的看它的价值观和文化。“高通是非常有追求的公司,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是要看长远的,很难在短时间内获得回报。”沈炜说,他认为行业需要高通这样不短视的公司。“否则的话6G在哪儿,7G在哪儿?”

小米公司创始人、总裁林斌表示,小米是追求技术创新的公司,每一代高通骁龙旗舰处理器都是集技术大成的产品。“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比较担心未来还会不会有这么创新的产品。”

另外,林斌也透露,小米春节将不会放假,而是会和高通一起把一款产品做好。从目前的曝光消息来看,这款产品或为搭载高通最新旗舰芯片骁龙845的小米手机7。

对于这个问题,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摩托罗拉移动管理委员会主席兼总裁Aymar de则表示,联想与高通一直合作非常成功,干嘛要把这种合作搞乱呢?“因为一旦出现变化,对于行业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随后,中兴终端CEO程立新、闻泰科技CEO张学政也纷纷表态,希望延续与高通目前的合作。张学政表示:“5G快来了,从闻泰的角度来说,并不希望这种收购达成。”

这些公司虽然是高通在中国长期以来的合作伙伴,但他们的对博通收购高通事件的担心不无道理。因为收购一旦达成很有可能会形成新的垄断,并导致各大手机厂商的缴纳更高的专利费用。

高通公司是一个移动通信领域的技术研发公司,“只要有和移动互联网相连接的地方,就有高通的技术。”这句话并不夸张。在过去的30多年,不管是公司发展顺利还是遇到困难,高通都坚持每年把超20%的收入用于投入研发,累计投入超过37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高通在此次峰会发布了“5G领航”计划OPPO、vivo、小米、联想还在此次峰会上宣布与高通达成一项总计20亿美元的射频前端采购承诺。

(来源:凤凰网科技    作者:刘正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