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重组失败复牌在即,恐面临退市风险业界

砍柴网 / 刘敏娟 / 2018-01-22 14:42
1月22日讯,日前,乐视网宣布重组失败,并一口气提示九大风险。有券商人士表示,乐视网将很快复牌,其股价必将补跌。

1月19日,停牌9个月之久的乐视网(300104)突然宣布终止收购乐视影业,并表示将在1月23日召开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公司经营情况投资者说明会。尽管乐视网并没有对外界最关注的复牌时间做出明确提示,但业内有观点认为,乐视网无继续停牌的理由,将很快复牌。

据证券时报e公司20日报道,按照惯例,上市公司召开相关说明会后即可申请复牌,乐视网亦无继续停牌的理由。由此推断,乐视网极有可能在下周后三个交易日复牌,e公司记者亦从相关渠道获悉,这一天大概率是1月25日。

“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已经无望,乐视网理应很快就会复牌,具体时间还不得而知。”北京一位券商人士对蓝鲸TMT记者表示,“至于复牌后的股价走势,其实有关它(乐视网)复牌后有多少个跌停的分析已经有很多了,我认为补跌是必然的,至少会有七八个跌停。”

提示九大风险,否认贾跃亭担保百亿

在公告中,乐视网一口气提示了九大风险,除了2017年公司业绩大幅下滑之外,乐视网还同时面临公司实控人变更、部分关联方应收款项回收困难、现金流紧张、以子公司股权质押并对外担保等风险。

一位不愿具名的互联网观察人士表示,自从贾跃亭滞美不归,又迟迟拿不出解决资金危机的方案后,不管是乐视非上市体系还是上市体系,都开始有意与贾跃亭划清界限;同时,乐视对待贾跃亭的态度也从“为其辩护”转变到“催其还债”。

蓝鲸TMT记者查阅公告后发现,乐视网本次风险提示也将“靶心”对准了贾跃亭,其中实控人变更、现金流紧张的风险均与贾跃亭有关。在澄清公告中,乐视网还将矛头对准了贾跃亭夫妇。

截至目前,贾跃亭持有公司10.2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5.67%,其中10.2亿股已被质押。乐视网称,股票复牌后,若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下跌,且贾跃亭无法及时追加担保,金融机构将有权处置上述已质押的股权,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在现金流方面,乐视网表示,贾跃亭兄妹未履行借款承诺导致公司现金流紧张,公司现有债务到期将导致公司现金流进一步紧张。

此前,贾跃亭、贾跃芳兄妹均向乐视网发出《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分别承诺借款不少于57亿元及不少于16.78亿元给公司作为营运资金使用,且免收利息。截至目前,贾跃亭对公司承诺借款实际余额为0元,贾跃芳对公司实际借款余额约为11万元。而在乐视网连续两次向贾跃亭兄妹发函要求其继续履行承诺后,却收到对方“已无力履行承诺”的答复。乐视网认为,这将导致公司现金流紧张。

此外,乐视网还否认贾跃亭为上市公司担保过百亿元。贾跃亭妻子甘薇近期称贾跃亭为了乐视体系公司的快速发展,将减持股票获得的资金(减持所得97亿元,缴税20亿元)和质押股票获得的贷款(质押贷款余额69亿元,2014年至今利息支出17.4亿元),股权投资约16亿元,经营投入约152亿元全部投入到了乐视体系。

对于这一说法,乐视网在澄清公告予以否认。公告指出,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存续的各项借款中,贾跃亭及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及联合其它方共同为上市公司及子公司提供担保的总额为14.17亿元。

恐面临退市风险

作为曾经的创业板“明星”,乐视网股价曾在2015年触及89.47元/股的历史高位。如今,乐视网复牌在即,其复牌后的首个看点,将会是股价走势及2017年财报。

乐视网于2017年4月17日起停牌,至今已长达9个多月,期间多家重仓乐视网的基金公司3次下调其估值,最低降至3.91元左右。与乐视网停牌前的股价相比,最低估值缩水超七成,相当于连续13个跌停板。

上述券商人士表示,乐视网本次提示的风险基本都在市场预期之内,前期也经过一定发酵,并无新的重大利空;乐视网复牌后将补跌,但是否会形成连续13个跌停板还有待时间验证。

值得注意的是,在宣布终止资产重组的当天,乐视网也坦承公司经营陷入困难,并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将亏损。

公告称,截至2017年9月30日,乐视网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6.52亿元,同比减少约 435.02%;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累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而根据乐视网2016年审计后的财务报表,乐视网和母公司合并利润报表后,当年亏损约为2.22亿元。

中邮证券分析师对蓝鲸TMT记者表示,目前主板和中小板有退市警示(即“*ST”制度),而创业板已不再实施这一制度。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创业板公司若出现连续三年亏损将暂停上市;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乐视网能否在2018年扭亏将直接决定其是否将暂停上市。

对上市公司来说,盈利能力非常关键,与之相关的并非只有净利、毛利等指标,资产利用效率也是一项考量标准。

长江商学院教授薛云奎认为,乐视网的资产大多以非实体类资产构成,泡沫巨大,尤其是在持续经营困难的前提下,其可变现性或许不及一半。具体来看,乐视网的资产风险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乐视网以非专利技术、系统软件和影视版权等为主体内容的无形资产,包括内部研发及开发支出等共计91.52亿元,接近其总资产的三分之一(28.39%),但这些资产究竟价值几何难于验证。第二,公司应收及预付款项100.25亿元,占资产总额的31%,如果公司持续经营或许风险可控,但若经营困境,该等资产同样风险巨大。第三,公司商誉、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长期待摊费用虽然占比较小,但金额巨大、高达15.12亿元;如果公司经营持续恶化,此等资产将在瞬间灰飞烟灭。

(来源:蓝鲸TMT     作者:刘敏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