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汽约车与腾势合作,平台要的服务品质和厂商要的品牌效应可以“兼得”业界

砍柴网 / 高梦阳 / 2018-01-08 14:10
面对美团与摩拜对行业的积极渗透,滴滴已经迎战,而首汽约车也开始做准备了。

首汽约车与腾势合作,平台要的服务品质和厂商要的品牌效应可以“兼得”

新能源车正在成为网约车平台的心头好,前者需要更大的市场,后者则创造需求和流量。

1月3日,首汽约车与深圳腾势新能源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共同宣布,将在广州、杭州等城市投放数千台腾势400纯电动汽车,为用户提供更加高品质、舒适、绿色环保的网约车出行服务。

首汽方面透露,本次将投放上线的是腾势400纯电动汽车,该车型拥有行业最高标准的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也是第一个按照测试评价规程进行C-NCAP试验并达到5星分数的电动汽车。据悉,目前该车型在杭州已经实现上线运营,广州也将于近期正式上线。

就在不久前,滴滴在完成新一轮超40亿美元股权融资的同时也宣布“在未来五年将拥有100万辆新能源汽车”。

显然,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未来新能源汽车将成为网约车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能源车正在成为未来行业格局的新变量。

一致目标:绿色出行

这次首汽约车和腾势的合作,在双方的发展战略中都占有重要地位。对于快速发展的首汽约车来说,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对车辆品质的要求也与日俱增。

首汽约车CMO胡绪雷透露,目前首汽约车会把腾势的车放到舒适车型,并划分为B级轿车。而选择腾势汽车作为运营车辆,首汽约车主要是出于对车辆品质、舒适度的要求。据悉,腾势汽车是2010年由比亚迪与德国戴姆勒各持股50%设立的合资企业,主要专注于电动汽车技术的研发,发展环保节能、安全舒适、品质卓越的新能源汽车。双方对腾势倾注了大量的资金与技术,希望能够在中国打造一款能够比肩特斯拉的中高档新能源车。

有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44万辆。另外,根据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将超过500万辆。在过去一年,已经有多国政府相继在2017年推出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中国也将停售燃油车计划提上日程。尽管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仅占整个汽车市场的2%左右,但发展新能源车已经未来不可逆的大趋势。

而首汽约车与腾势的合作,在响应了国家关于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一系列政策的同时,其实也希望通过合作实现双赢。

腾势汽车销售市场副总裁胡晓庆对钛媒体记者表示,

“对腾势汽车来说,打造中国最好的电动车是企业的发展目标。腾势400型纯电动汽车通过成为首汽约车「网约车」的服务车型,每天的运营过程中,将成为车辆的良好传播载体,同时在首汽约车高品质的服务过程中也能够帮助腾势汽车更快地在消费者中积累良好的口碑,从而提升腾势汽车品牌影响力。还能通过在运营中的数据,对汽车的性能的提高和改进提供有效建议。”

而胡绪雷介绍,腾势400型纯电动汽车在车身尺寸、舒适性、经济性等方面都满足了上线城市的网约车新政中所规定的各项标准,尤其在续航里程上,高达400公里。此外,本次合作达成后,首汽约车将与腾势一道,在率先上线的广州、杭州、深圳三地,在充换电设施建设、充换电服务、自动驾驶等方面展开合作。“我们内部会希望纯电车能够达到总体车辆规模中两位数的百分比占比,这是我们一个预期希望。”

合规、品质是行业主题

尽管滴滴仍然是行业的绝对霸主,但在2018年,市场的格局或许将不再是滴滴的一家独大。

进入2018年,美团打车在全国七大城市的开始了对司机、乘客两端的补贴;摩拜在与网约车平台合作的同时,推进汽车分时租赁业务;易到也抢先下调佣金,将旗下young车型将升级为“易达”车型,该车型平台佣金由21%降为5%。

种种迹象表明,今年的网约车市场中,除了传统玩家,还会出现更多的跨界竞争者。但还会出现“补贴大战”吗?对此,首汽约车CMO胡绪雷认为,2018年的网约车市场很难再回到补贴大战的时代了。

“因为我相信全靠补贴来的用户对品牌来说,他是没有任何忠诚度可言的。今天您家补,他就去您家;明天我家补,他就来我家。之后呢?”胡绪雷表示,消费者愿意为好的服务去买单,企业的出发点应在于提供更有品质的出行服务。

始于2016年下半年的网约车新政落地已经有一年多时间,根据相关规定持证上岗的各地合规的网约车与网约车司机本就不占大多数。而从美团打车、易到下调司机端抽成的行为来看,接下来一个阶段,其他平台在司机端尤其是合规司机上,与滴滴的争夺将会愈加激烈。

用胡绪雷的话说,目前以及未来一定时间内,合规与品质服务仍然是网约车市场的主题。他向钛媒体表示,2017年首汽约车拿下了42座城市的线下服务能力认证,并在27座城市成为首个合规的网约车平台,在其中21座城市还实现了平台、驾驶员、车辆三证齐全。

在胡绪雷眼中,合规第一步,车辆的品质与司机的服务品质将会是未来平台间竞争的关键。而首汽约车与腾势的合作,目的也在于帮平台在合规品质出行服务领域进一步延伸,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实现差异化竞争的目标。

在本次发布会上,首汽约车方面也透露此次腾势纯电动汽车虽然是作为舒适型车辆在首汽约车平台进行运营,但是未来并不排除会将电动车作为单独的车型进行运营。在2017年,首汽约车已经基本完成了自身覆盖网约车、出租车、大巴、国际用车等多元化业务的出行生态圈的打造,同时还与百度、蔚来联手,在自动驾驶上率先布局,还在试图成为国内网约车行业首个自动驾驶落地的平台。而在2018年伊始,又和腾势汽车合作,让首汽约车的出行生态更加丰富。

显然,积极拥抱百度、腾势布局AI及车联网,已经成了首汽约车下一步最重要的战略之一。而首汽也希望通过与主机厂及科技公司的合作,继续巩固自己的行业地位,为下一轮竞争的开启做足准备。

(来源:钛媒体,作者:高梦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