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相触,签订契约,爱上虚拟偶像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业界

砍柴网 / 赫婧 / 2017-12-29 14:44
虚拟偶像的出现对偶像产业的冲击堪比人工智能——人类都有缺点,初音未来却是绝对完美的、不需要休息的。随着全息投影和动作捕捉技术的进步,新一代的偶像又可以怎样被打造...

指尖相触,签订契约,爱上虚拟偶像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日本潮流品牌beams曾在成立40周年之际做过一次企划,把过去40年日本时尚和音乐的潮流变迁制成一支3分钟的短视频,你会看到衣着缤纷的少男少女来了又走,看不出谁比谁更时髦,但当时间轴拨到2007年,镜头对准了一个屏幕中的虚拟形象,唱着电音的初音未来,紧随其后的则是衣着统一的女子偶像团体,热情四溢地向全世界挥手。

时至今日,当你去为偶像团体或是二次元文化溯源,总要找到日本。初音未来被我们学习改造成了洛天依、东方栀子,AKB48在中国也有了子团体SNH48,无论是虚拟形象还是有血有肉的美少女,在打造一个引领着时代潮流的偶像事业上,日本都积累下了丰厚的经验,电子杂志《离线》还曾对此进行梳理,将这样一种消费心理总结为7×24小时的陪伴感。

从1971年《Star诞生》这档选秀节目播出以来,打造偶像就不再是什么新生意,但虚拟偶像的出现一度对偶像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人类都有缺点,初音未来却是绝对完美的、不需要休息的。但这种完美背后,也意味着情感的缺失。

2017年5月,蜜枝科技推出了一个可以实时互动的虚拟偶像团体And2girls安菟——5个性格各异的少女。你可以在演唱会的大屏幕上看到她们冲你微笑招手,如果你能叫出她的名字,她还会一脸害羞地说“谢谢你喜欢我。”

“互动带来的情感体验才是未来虚拟偶像的发展方向。”蜜枝科技CEO刘岩说,他们认为只会在舞台中央唱唱跳跳的偶像已经不能满足粉丝对于“情感陪伴”的需要。

“你叫留歌,生日是7月29日,你是个吃货,平时还会幻想自己是美少女战士。”

在上海的安菟全息投影演唱会上,一名粉丝上台跟安菟成员留歌互动,表露真心。根据主办方的设计,安菟成员可以和被上台的粉丝指尖相触,“感受”彼此,她还会记住你的名字,帮你签名,达成你和偶像的契约。安菟为这两个环节命名为Touchlive(一点心动)和Virtualsig(星空契约)。

Touchlive:与虚拟偶像的指尖相触

Touchlive:与虚拟偶像的指尖相触

跟以音库系统为技术基底的初音未来不同,安菟采用的是独立研发的Virtual Andromeda虚拟现实技术,这套技术最大的创新点在于,它可以把真实的人类情感表达在二次元的载体上展示出来,赋予虚拟形象和粉丝实时互动的能力。

“你说王菲是你的偶像,可你摸过她的手吗?”刘岩谈起了他们设计这样的互动环节的初衷,在他看来,新一代的偶像不应该高高在上,而是应该多举办见面会、小剧场,同时还要发高质量的唱片、电影,才能符合一个偶像该有的完美人设。

归根结底,这考验的是一个团队的内容实力,当技术可以满足人们跟偶像互动的需求之后,偶像的性格、命运、三观等基础设施之外的东西也变得更为重要,如果以打造一个新IP的标准去衡量一个偶像团体,这就需要他们能在音乐、视频甚至社交媒体上保持着持续的内容更新。

如果说初音未来的走红是基于UGC的一场意味,安菟团队的选择则是PGC,与每一个细分领域的供应商合作,比如与《九州》世界观团队合作进行安菟世界观设定,与《魔兽世界》的团队合作进行原画制作,据制作人刘勇介绍,他们计划在5年内推出以安菟为主题世界观的电影。

从初音未来成为大众偶像的那一天起,一个有意思的变化也正在发生,当我们从观众(或者说用户)的视角去看待偶像,“我能从偶像身上获得什么”这个问题的重要系数慢慢超过了“我的偶像真的存在吗?”。

(来源:钛媒体    作者:赫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