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撤诉比达咨询等名誉侵权案,态度为何大转变?业界

砍柴网 / 猎云网 / 2017-12-15 16:55
近日,猎云网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今年5月份业内沸沸扬扬的摩拜起诉北京比达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北京蓝美文化有限公司、广州朝闻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名誉侵权案有了最新进展...

近日,猎云网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今年5月份业内沸沸扬扬的摩拜起诉北京比达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北京蓝美文化有限公司、广州朝闻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名誉侵权案有了最新进展。目前,摩拜官方已经悄悄撤诉。

令人蹊跷的是,这与今年8月份开庭审理时透露出的态度发生了较大转变:据当时媒体报道称,当时摩拜代理律师拒绝调解,且态度强硬。对比近期的悄悄撤诉,摩拜公司态度变化为何会有如此差异?

双方纠纷争议点

事件各方纠纷源自3月21日一篇标题为《摩拜深陷三大诚信危机》的文章,内文中从专利侵权、避谈押金、烧钱当游戏三大方便质疑了摩拜的经营行为。中国IT研究中心与中国软件资讯网当日从其它来源转载了该文章,并手动添加了一段导语。由此被摩拜公司认为名誉权遭到侵犯,随后将三家网站的经营者、主办单位起诉至海淀法院,并索赔100万。

8月23日下午,该名誉权纠纷案在北京海淀法院开庭审理,涉案文章是否属于不实的商业诋毁成为了本案的争议焦点。

据当时参与报道的《界面新闻》报道称,摩拜起诉称涉案文章以匿名报道的形式捏造事实、散布谣言,从文章大标题、导语、小标题到主体内容均赤裸裸地对原告恶意进行不实的名誉攻击,充斥着诽谤言论与侮辱性的谩骂。

被告方则表示,涉案文章为转载文章,文章前的摘录语是文章段落的原文摘录,没有任何文字改动及内容上的变化,网站转载这一文章的做法,是因为对共享单车的争议属于行业热点,为了让相关人士全面了解不同声音才进行转载,即便部分内容描述显得有些尖锐,但抓取该文的目的只是因为属于近期热点,并非主观上故意想针对摩拜。

双方对文章内容是否构成侵权各执一词。随后,摩拜公司表示不接受调解,拒绝和解,本案未当庭宣判。

然而,三个月过后,摩拜公司提出了撤诉。对此,猎云网向北京海淀法院予以了核实,得到的回复是摩拜公司一方做了撤诉,但法院并未给予详情说明。

猎云网致电摩拜前公关主要负责人曹某,对于撤诉一事,曹某称自己近期刚从公司离职,对此事不作任何评论,也不方便透露。随后猎云网再次致电摩拜北京公关人士,对方并未给予回应。

猎云网随后致电北京比达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对方也表示摩拜已经撤诉。

截止目前,摩拜公司处于怎样的目的做出撤诉处理,尚不得知。

回看争议点

不过,从3月份至今,共享单车领域暴露出的问题也值得深思。

首先,针对案件纠纷文章所提及的单车押金问题。随着酷骑、小蓝等公司的倒闭,用户端的押金问题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就在本月初,中消协在北京召开共享单车企业公开约谈会,就消费者普遍关心的押金和预付金存管、车辆投放与运维等问题约谈相关企业,对于企业收取消费者的押金和预付资金,要采用安全透明的资金监管方式,确保消费者押金和预付资金的安全。

然而在11月30日的报道中,有媒体报道称,因市场扩张成本高企,摩拜和ofo因资金链告急,已经开始挪用用户押金填补缺口,挪用总金额高达60亿元。尽管摩拜官方紧急辟谣,并表示有押金监管,但并未就是否挪用问题予以正面回应。另据《澎湃新闻》援引银行内部人士称,产业内押金挪用是常态,多数企业都在玩文字游戏。

其次,针对争议文章中提到的单车 “烧钱游戏”。毫无疑问,单车产业已经成了资本的竞赛,从疯狂跑马圈地,再到补贴大战,也让商业模式受到了持续拷问。

连摩拜的投资人李斌,似乎也看不下去了。他在2017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痛批补贴是互联网竞争的万恶之源,每单补贴就是核战争没有创造任何价值。“摩拜本来挺好,用户也挺开心,5毛钱一次,1块钱一次也没觉得是个事儿,突然有人不收钱了,你怎么办?这不是一个可以持续的商业模式,我是呼吁应该管一管,大家都盯着共享单车的押金问题,那些公司是怎么死掉的?不能收钱,是难以为继的...补贴那么多钱,到最后会变本加厉收回来。”

李斌表示,“这种事情是不能搞的,媒体也应该去承担更多的责任,让大家了解商业的本质。”

不知道,摩拜管理层当时怎么想?

来源:猎云网(微信号:ilieyu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