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手机成新风口:从玩概念到人机交互变革还有多远?手机

砍柴网 / 王新喜 / 2017-12-13 20:47
目前,智能手机的赛点正在从“全面屏”转向AI。当前,由于AI成为一个越来越热门的话题与概念,从互联网厂商到手机厂商,几乎所有公司都在给自身贴上AI的标签,以便占据未来...

目前,智能手机的赛点正在从“全面屏”转向AI。当前,由于AI成为一个越来越热门的话题与概念,从互联网厂商到手机厂商,几乎所有公司都在给自身贴上AI的标签,以便占据未来一波潮流的坑位。

AI已成为众多手机厂商追逐的新赛道

iPhoneX发布之后,意味着苹果也开始亮出了手机AI(人工智能)的牌面,而三星Bixby的发布,则将AI手机的竞争推向了高潮,目前三星Galaxy S8、S8+和Note8已经率先支持。

而在国产手机厂商之中,AI也成为了众多厂商的主打概念,Vivo发布了新机X20,搭载了AI引擎和私人助理。在今年10月,华为发布年度旗舰Mate 10/Mate 10 Pro,主打两个亮点,全面屏和人工智能。

而荣耀V10搭载麒麟970,表示可大幅提升手机的图像识别,让手机速度更快,拍照更好。努比亚也在最新发布的Z17S中加入了AI人工智能技术和最新 NeoVision 7.0影像引擎,让手机拍照效果有了一定提升。小米在Note3里用美颜自拍来引入AI,声称通过AI算法使得美颜效果更好。不久前,雷军也透露2018年新的小米手机将利用AI技术,但主要是用在拍照上,但是未来还会有很多应用。

谷歌也不能免俗,谷歌在发布的Pixel 2 XL中,其亮点之一就是它的摄像头与手机拍照依赖的是成像软件算法和机器学习,即有越多的人通过Pixel手机拍照,机器就能有更多的学习机会来优化算法,在业内看来,它能突破手机传感器和镜头限制的表现。

众多厂商将AI用在拍照层面,背后有哪些原因?

我们发现一大特点是,在三星、苹果之外,各大厂商基本将AI的竞争点聚焦在AI拍照、影像、构图层面。但很显然,在智能手机行业,拍照已经是一个老梗,众多厂商在这几年中玩坏了一个方向,当所有的厂商都在玩拍照概念并且已经将拍照技术推到一定的高度之后,它就很难再构成用户的核心痛点,况且在拍照技术层面,当前众多厂商已经把美颜修图玩的登峰造极,如果智能手机加入AI的概念之后,还仅仅是用在拍照上,那玩概念的成分可能更多一些。

当然,这背后有诸多原因。一方面,AI是换机市场的新卖点,所以尽管积累不够,但这个卖点必须要跟。其次是,当前许多厂商的AI芯片的能力尚没有达到一定高度,再次是软硬件的融合还没有完善,在AI智能化与场景互动层面欠缺积累,在AI技术水平上,还处于初级阶段。

总体来看,在技术发展及普及的初级阶段,由于各厂商均看到了AI这个风口,但各自的技术积累与研发能力不同,对AI的理解、布局不一样,因此,各手机厂商对AI的落地方式原本有很多条路,但是,优化拍照功能是最容易走的一条路。但这距离真正的AI手机还有很远。

AI如何从玩概念走向实质?

但如果我们从未来趋势看,AI如果要在智能手机市场爆发变革创新方向,绝不会仅仅停留在优化拍照的路上。因为真正的AI,它的核心在于人机的互动,让机器越来越懂人类。

而当前许多厂商的AI表现更多是对拍照与续航的优化,但这种优化本身也可以通过软硬件功能优化与硬件性能提升来完成同样的效果,比如可以通过电池容量、摄像头、处理器制程工艺、软件优化等层面的提升来达到,用户很难感受到它与AI的关联性,因为它没有带来一种颠覆性认知与体验的变革。

而在当前,基于AI创新应用与玩法破局层面的厂商主要还是三星和苹果,两者的落地方式是AI智能助理与人脸识别。苹果iPhone X的face ID加入人工智能机器学习AI演算法,为Face ID和动图表情符号animoji等新功能提供支持,可以说让智能手机有了AI的影子,但是它的短板在于场景过于局限,人脸识别还是停留在一种单向的人机互动。

而从当前购买iPhone X的用户心理来看,可能更多是被OLED 全面屏的惊艳所吸引,因此,在AI的场景落地层面,苹果可能需要更多寄希望于Siri,但当前Siri却在三星Bixby面前,也变得黯淡。

在笔者看来,Bixby或者更接近AI的定义。三星Bixby与市面上其他语音助手不同的是,它包含语音,视觉,主页,提醒四大功能,这几种交互方式中用户可以自由切换结合进行。Bixb可以不断学习对用户的操作习惯,并执行用户的指令进行相关的操作。比如可以通过语音执行快速拨打电话、发送短信、发微博、能够自动拆分用户给予的复杂指令等。以微博体验为例,你可以跟Bixby说:“把最近的8张照片发到微博。”

或者也可以让其导航、播放音乐等,Bixby会代替用户,在手机上一步一步操作完成指令。而三星Bixby目前可以实现包括QQ、网易云音乐、百度地图等大量主流的第三方应用功能的广泛覆盖,某种程度上推进了智能手机的人机语音互动的步伐。

而这种人机交互变革还体现在视觉智能化层面——视觉结合内置相机应用,当对准特定的物体时,可通过Bixby视觉摄像头检测文本并提取、翻译,通过街景的相机视窗,定位或者搜索购物信息与场景感知,这是一种视觉层面的人机交互。

说到底,Bixby具备情景感知与自我学习能力,可以在各种生活场景下通过语音触发各种功能点,包括快捷命令与多步骤操作等等。总体而言,三星Bixby的本质是代替或帮助用户使用手机与人互动,而非局限在把照片拍好看,而是让触控操作通过AI语音一步到位,让人与手机之间建立了一种真正的对话机制。

综上来看,当前在AI层面,三星Bixby某种程度上推动AI手机从噱头走向了实质阶段,这源于它通过语音在缓慢改变用户习惯已久触控操作转向语音操控,而这种人机交互模式的变革,与亚马逊Echo智能音箱Echo的语音交互逻辑是一样的,它可能是未来手机的发展方向——通过语音更便利的完成一些用户的日常操作,让机器越来越懂人类,并成为各大底层应用玩法升级的一大驱动力。再次是,Bixby的真人发音也带给用户更多亲近亲和的人机互动体验,并非只是一个冰冷的科技产物。

手机“AI化”或将从人机交互与应用体验玩法创新破局

AI和机器学习的壁垒在于无法被简单的抄袭复制,它们需要巨大的数据量和长时间的运算与软硬件的研发与推进,这些都是缺乏积累的公司无法承担的,某种程度上,三星Bixby、苹果的Face ID都应用了他们在AI和机器学习领域的最新成果,这也成了他们区别于其他手机厂商的独占优势。

从目前来看,手机“AI化”或将从人机交互与应用体验玩法创新的突破带来新一轮变革。因此,AI不应该只是流于拍照这种表面的噱头,应该改变手机本身的操作逻辑并给用户的触控操作体验带来变革,AI技术应该让手机基于用户行为习惯自我学习,进而优化、智能感知用户场景、预测用户行为,而非成为噱头。在这个层面看,或许三星Bixby更为接近AI的实质。

随着5G时代和换机潮的到来,AI将成为手机厂商竞争的重要卖点,而技术上的差距,将是智能手机格局变动的一个转折点。

作者:王新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