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排名第一,俄罗斯排名第三,小米是如何占领海外手机市场的?手机

砍柴网 / 白小楼 / 2017-11-25 20:03
科技行业的日新月异与飞速发展,对比传统行业往往有过之而无不及。而手机行业更是以其中“佼佼者”而著称。各个国产品牌手机的崛起与大行其道,早已去掉了曾经“山寨机”的...

科技行业的日新月异与飞速发展,对比传统行业往往有过之而无不及。而手机行业更是以其中“佼佼者”而著称。各个国产品牌手机的崛起与大行其道,早已去掉了曾经“山寨机”的标签,进而与苹果、三星等国外知名品牌争锋。

在国内手机市场一片“厮杀”的红海之下,走出国门占领海外市场,已成为大部门国产手机厂商的战略目标。华为、小米、OPPO、vivo等无不如此,而最近小米在印度与俄罗斯市场的“大杀四方”,可谓出尽了风头。

今年第三季度IDC智能手机的数据显示,印度手机市场的第一品牌已被小米收入囊中。在市场份额占有率上,小米达到了23.5%。而去年在印度市场,小米还默默无闻。

一年之差的相比之下,出货量增长近300%。如此迅速的市场占有率,让小米超过三星,成为印度手机市场的一匹黑马。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占领海外市场,说是破天荒,也不为过。

众所周知,虽然近年国产品牌手机不断兴起与风靡,但客观来说,面对全球出货量第一的手机巨头三星,当下的小米明显还不是一个量级。但在印度市场的结果上来看,小米却能后发制人,问鼎冠军之位,确实有其独到之处。而据小楼分析,其核心还是在于小米对于印度市场的战略所致。

小米在印度市场所走的路线是一种“薄利多销”的打法。根据资料显示,当下印度市场最受欢迎的机型有红米4、红米4A和红米Note 4。从这些机型上可以看出,红米系列是小米推出的千元性价比手机产品,而低价高配的销售模式也与印度市场的消费习惯不谋而合,所以才致使小米在印度市场可以无往而不利。

而对于三星来说,虽然其手机产品主打高端市场与人群,但三星的低端手机产品由于品牌溢价等原因,相对于国产品牌手机的价格,还是趋于高价低配。所以印度消费者在选购时经过对比后,选择小米产品的可能性则更大些。

红米4的发布虽然在国内市场反响平平,但东边日出西边雨,在印度手机市场,红米4的表现却相当抢眼。

对比红米4A与红米Note 4,红米4的季度出货量曾达到400万台,有这样庞大的出货量小米能够迅速占领印度市场并取得主导地位,也不奇怪。而对于小米自身来说,这种里程碑式的成绩,与早期海外市场的布局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安卓与IOS的兴起在2010-2011年左右,国内迎来了功能机到智能机的换机潮。彼时小米刚创立不久,进而推出第一代手机产品,开始入局国内的智能手机行业。国内经过了几年的市场纷争,HTC逐渐没落,华为、小米、OPPO等品牌“群雄涿鹿”,国内手机行业也因此进入了成熟期。

但对于海外市场来说,却还有很多需要“开荒”的市场等待开发,印度市场便是其中之一。

印度人口基数巨大,加上其独特的经济原因,2014年还在经历之前国内的换机潮,所以目光长远的手机厂商,纷纷选择那时进军印度市场。小米亦不例外。究其因,之所以最后小米可以摘下印度市场冠军,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性价比与产品质量。这些才是小米特有的核心竞争力。

不仅仅是在印度市场取得成功,小米在俄罗斯市场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最近雷军在微博上公布了小米在俄罗斯的市场份额。而目前为止,据雷军公布出的资料来看,小米在俄罗斯的市场份额为11.1%。仅排在三星与苹果之后。也就是说,在众多国产手机品牌里,俄罗斯市场,小米排名第一。

本月11月17日,小米在俄罗斯开设了全球首家24小时营业的小米旗舰店,这无疑能看出小米对于俄罗斯市场的重视程度。俄罗斯市场与印度市场的相同之处在于,对于性价比手机都有着极高的需求。在印度市场风靡的红米系产品,在俄罗斯市场同样热销。

所以对比与印度市场,俄罗斯则是刚刚起步,对于小米来说,未来还有很多种可能性。

除了印度与俄罗斯,小米在国内市场也已经触底反弹。海外市场的高速增长使小米重新夺回了全球市场份额第五的位置,在这一切的背后,全都要归功于其高性价比的中低端手机。

这是小米的核心竞争力,不过凡事有优劣,虽然依靠性价比小米频频发力,成绩不俗。但也因为性价比,致使小米一直手机单一,无法问鼎高端手机市场。

因为消费者已经习惯了小米的性价比卖点,倘若哪天小米推出一款7000元人民币起的手机产品出来,我猜大部分用户未必会买单。

作者:白小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