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家电人的不是同行,是走不出来的“舒适区”家电

砍柴网 / 百度百家 / 2017-11-18 20:27
最近,故宫的一项举措却在家电圈炸开锅。让越来越多的家电人意识到:我们不是被对手淘汰的,而是因为跟不上时代更迭的步伐,被自己的舒服、习惯、经验所淘汰。周简||撰稿故...

最近,故宫的一项举措却在家电圈炸开锅。让越来越多的家电人意识到:我们不是被对手淘汰的,而是因为跟不上时代更迭的步伐,被自己的舒服、习惯、经验所淘汰。

 

周简||撰稿

故宫全网售票了。每天限流的8万张门票将全部网上销售,百名现场售票员瞬间失业,印刷门票厂家因为失去业务也面临裁员……这正是当前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流通产业、制造产业颠覆式冲击的一个微型缩影。

对于家电产业来说,这种冲击早在多年前,因为京东、天猫等电商巨头悄然进军家电零售行业,快速在家电零售产业强势崛起,就已经体验到。只不过,还没有故宫这样一项举措就导致百名人工售票亭员工“失业”,并引发上游印刷制造产业“裁员”。

但互联网时代对于中国家电产业传统运营模式、运营体系的冲击,已如潮水势不可挡。不只是电商网购抢了大量家电实体店的生意,互联网进入家电产业抢蛋糕,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传统家电厂商已经无法适应这个时代发展变革的步伐,就连过去吃香的一线产业工人、一线导购人员,都面临着工种消失的尴尬。

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化新技术是新一代产业革命的第一推动力,制造企业、传统渠道面临着产业结构大转型、消费结构大升级的严峻考验,这场变革已经渗透到社会经济发展的边边角角。

同样带来的是一场社会就业大调整,各行各业的一线员工身处漩涡中心,所有简单机械重复性的岗位终难逃被淘汰的厄运。

举一反三到家电产业,就不得不值得警醒的是,家电产业转型已进入深入区,在这些岗位上的人已剩下的时间也不多,如果再不走出去自己习惯的“舒适区”,重新培训、重新学习,成为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的管理者,那么下岗再择业恐怕是最后无奈的选择。

“中国制造2025”步步逼近,作为全球最大规模的家电产销中心,中国家电制造业革新首当其冲,智能工厂、自动化工厂越来越多,“黑灯”生产的无人车间已经出现,机器人大规模换人,曾经科幻片的场景变成现实,新一轮技术革命是中国家电产业革命直接引线,直接导致工厂用户需求减少。

有数据称,美的目前已累计使用了800多台机器人,人工成本已从12%降到6%,未来五年将对智造系统进行全面升级,2018年实现1000亿的生产规模只需2万人,总人数从10万控制到8万以内。富士康大手笔投入在工厂自动化方面,郑州、成都、昆山、嘉山等中国各大生产基地已安装了4万台机器人,仅在昆山工厂,就减少了6万员工。此外,还有海尔、格力、海信、奥克斯等各大家电品牌无一不在布局智能制造。

过去十年,中国家电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爆发、扩张主要依靠的是劳动力低廉等制造优势和产品价格优势,而未来十年,技术、消费轮番升级倒逼中国家电制造不得不转向制造效率、创新效率以及服务效率。

随之,人与机器的矛盾将进一步凸显。目前,完全的“无人工厂”、关灯生产虽然仍是少数,但是智能生产、智能制造必将带来制造业所需劳动力进一步大量减少。

现阶段,企业目前采用的机器人多为机械手,从事搬运、翻转等繁重劳动,或者拧螺丝等精确而重复性劳动的工序上,所以并不会造成大量的工人失业。

实际上,这一轮产业大洗牌、大变局并非仅在制造业,零售业、银行业等各行各业均无一幸免,过去两年内,零售业的裁员几乎已成常态,仅2016年全球零售业裁员3.7万人,创七年新高,今年预计将达10万多人,其中线下百货超市等零售商店最具代表性。除了业绩、利润下滑原因以外,电商是最大的冲击,而销售过程的自动化可能会导致更多的裁员。

国内外银行业也大幅度降低用户需求甚至裁员,原因之一就是大量改用数字化服务、人工智能技术。到2016年,16家上市银行员工净增加数只有1247人,十年最低水平,可算是断崖式下降。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约翰·克赖恩,德意志银行“大量”员工将最终失业,因为技术发展将使他们淘汰。

越简单的工作越容易失业。这类无需天赋,经过训练能够轻易被掌握的技能,在未来的淘汰率都高达九成以上。那些属于大量重复性的劳动,每天在狭小的工作空间上班,只需手熟无需用脑,那么被机器人取代的可能性就非常大,流水线工人及瓦匠、园丁、清洁工、司机都是高危职业。

当然,技术革新也有局限性,具有创造性、价值含量高的工作难以被替代,比如咨询、记者、艺术家、作家、研发人员等等。另外,一遍在淘汰旧工种的同时也在创造出新就业,比如物流、快递队伍的极速壮大。

随着AI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工具深层应用,可替代性的工作会越来越多,那么未来基层工人的出路在哪里?一个是重新学习,适应产业转型,向其他环节转移;一个是自己创造出路,勇敢创业

创业需要人力、物力,还需要梦想、执行力以及冒险精神等等。然而,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说,通过技能培训、知识学习,向高附加值环节提升是一个明智选择,如研发、流程管理、品质管理、服务管理等等。

然而,如果继续重复简单的机械工作,习惯旧模式、旧环境不思进取,跟不上时代节奏、产业变局的人,被淘汰是唯一宿命!

来源:百度百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