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彩电等“大”商品更主流家电

砍柴网 / 投影时代 / 2017-11-16 19:43
2017年双十一,对于消费者而言的变化,最明显的是“红包”力度有些不足。另一方面,“直播”营销却在大幅走红。

2017年的双十一购物节,马云应该很开心:毕竟按销售额计算的增长情况,逆转了四年的逐步下滑趋势——虽然在整个网购市场阿里系的占比下跌了2个百分点。后者更可以理解为“大象总要比小象”慢一些!

读到这里,很多消费者都会高度关注“那些增长更快”的小象是什么?答案是,以彩电等产品为代表的大商品——这些商品所代表的主流平台,例如苏宁、国美,甚至家电市场比较有优势的京东,市场占比变化都好于阿里系。对此,研究认为,双十一代表的电商市场,正从此前的“简单数量规模”增长,向“质量增长”和高端产品“转型升级”。

双十一:彩电等“大”商品更主流

彩电业双十一“玩票”大的

在家居大件中,彩电产品是最有标志性的。和双十一最受关注的产品“手机”比较。彩电均价高、消费家庭化理性化、产品使用寿命长;和大型家具比较,彩电产品又具有成本透明度高、信息可比性强、使用时间略短;和空调、冰箱比较,彩电的季节性属性弱,和洗衣机比较,彩电的下半年市场优势又更明显……

以上的特点决定了,彩电是最适合“窥视”双十一、乃至电商产业发展风向的“大单类”产品。

数据显示,夏普彩电成为2017年双十一最大“增幅”拥有者,其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06%,继续保持2017年来夏普彩电全年的增长势头。这种变化主要与夏普彩电在2017年行业以涨价为主的形势下,采用了“降价”的“逆市场”策略,撬动了众多消费者的购买热情相关。

国内彩电市场份额最大的海信,这个双十一成绩也很漂亮:苏宁平台,海信只用了9个小时就追平了去年双十一的销售记录,彩电产品更是获得223%的增幅。全球彩电三强,TCL战报显示,其全网累计销售额14.3亿,同比增长43.5%;其中电视销售额突破8.8亿,同增61%;空调销售额突破2.4亿,同增32%;白电销售额超2.1亿。从平台成绩看,苏宁数据显示截止双十一中午12点,苏宁彩电双线销售增长176%。11.11当天,京东电视品类1分钟销售额破亿元,同比达到2倍,仅半小时就已赶超去年全天,海信、TCL等品牌的人工智能、量子点产品表现抢眼,销售额是去年的3倍,索尼更是有去年4倍销售额的“好成绩”。

彩电业浓缩“全年”精华的双十一

无论是各个品牌,还是不同渠道的数据都表明“彩电”成为今年双十一增幅最大的“大”件商品之一。这固然与双十一在下半年,临近元旦和春节市场,属于彩电传统第四季度旺季有关,也与今年彩电行业的大趋势有关。

2017年前三个季度,彩电业成绩“很差”。尤其是下半年的传统热销节点,十一假期(9月25日-10月8日),销量居然同比下降15.6%,销售额118亿元,同比下降11.9%。这使得2017年十一黄金周,成为彩电业十余年来“最黑暗法定假日”。

前三季度市场萎缩超过8%,面对这样的行情,彩电企业在四季度自然“压力山大”。同时,今年5月份开始的彩电上游面板价格下降、8月份开始的彩电品牌去库存过程,也为四季度彩电企业采取更大的“攻势”战略,提供了空间。

因此,双十一购物节,彩电业浓缩了:传统四季度旺季、过去十个月的销量下滑,市场萎缩形成的需求压抑、品牌企业的年度业绩压力、上游市场价格下滑的成本传导力、电商市场的“成长活力”等“众多有利”因素。在这样的背景下,彩电双十一“不火”岂不是没有天理了!

事实上,双十一购物节是今年彩电圈首次迎来“全行业性”的“增长”时刻。虽然,少数小众品牌、互联网创业品牌成绩不佳,但是占据市场8成以上份额的主流品牌,全部迎来“量价质”齐增长。尤其是大尺寸所代表的“质”的增长,更是令彩电企业可以在“利润”业绩上松上一口气。从平台上,今年增幅最好的是苏宁、国美。二者的优势即是彩电代表的大家电。

电商市场进入“质”拼时代

与2015-2016年彩电市场双十一的成长规律比较,今年市场格外突出了主流品牌、高端产品的“价值”。

双十一:彩电等“大”商品更主流

2017年被认为是“互联网彩电企业”的寒冬和转折之年。预计全年互联网彩电品牌销量下滑将接近三成。这固然与乐视超级电视的经营问题有关,也与整个彩电行业的“消费审美”转变有关。

互联网电视的崛起,更多的依靠低价格策略。而在2016年中,彩电业上游产品涨价之后,这种策略的可持续性受到了严重挑战。同时,在涨价行情下,消费者对“高附加值保值”产品更为青睐。这使得曲面、QLED、OLED、大尺寸产品,成为了今年双十一的销售热点:这些高端产品的销售增幅至少超过市场均值2-3成。

双十一市场中,高端产品广受欢迎的另一个标志是,夏普、飞利浦、索尼等外资品牌产品增幅显著高于平均情况、占比更是显著提高。

双十一彩电市场的“高端化”,亦是整个电商行业的发展趋势。目前,电商已经从“年轻人的时尚购物通道”,转变为“社会性”的主要购物通道。消费群体从年轻人,变成了“全社会”。后者带来了更大的总购买力,更意味着“高消费人群”、“高净值”人群的“触网”率显著提升。这促进了,高单价、大件商品销售的电商化。

另一方面,在传统品类产品出现成长困境的时候,电商本身也在转变:一是拓宽产品类型。例如近年来流行的海淘产品,多是高端消费的代表。二是向O2O转型,实现线上、线下整合。电商的O2O化,促进了整个社会对电商的理解重塑,电商的露脸覆盖率大幅提升,并促使“留恋实体店”的消费者加快向线上市场转移。“线上销售、线下体验和服务”,将成为未来零售的基本业态,这对于大件高单价产品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变化。

对比2016年的数据,2017年全网双11交易额规模同比增长43.45%;产生包裹13.8亿个,增长了29%;包裹量增幅低于销售额、平均包裹单价成长11.2%。这是电商市场高端板块发展的直接写照。

面对市场转换,行业急需新玩法

2017年双十一,对于消费者而言的变化,最明显的是“红包”力度有些不足。另一方面,“直播”营销却在大幅走红。

红包的意义是直接拉近消费者,让消费者购买产品。直播营销、各种硬广投入的作用则是“提升双十一的感染力”,让消费者主动购买产品。一升一降,体现了双十一,乃至整个电商市场从“让利”时代向“硬需”时代的节奏转换;从线上PK到线下导流的成长转变。在这一轮升级中,彩电等品牌的玩法也需要创新。

例如,TCL双十一前,与京东联合发布了一款“电商订制化”深度学习智能电视高端产品。对此,评论认为“这是电商从平台到舞台的变化——平台是‘你要接入’,舞台则是‘你需要上台表演’。”“更多的表演艺术”,这也是今年双十一电商市场的“最大特点”。专家认为,单纯让利拼增长的行为是不可持续的,电商市场进入高端主流消费阶段之后,更多的竞争会体现在“如何满足消费者的硬需求”上,而不是“红包代表的蝇头小利”。

来源:投影时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