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占领彩电业高地:一场没有悬念的王者之战!家电

砍柴网 / 百度百家 / 2017-10-28 21:29
大屏高端电视已成主流十一黄金周再次成为彩电巨头争霸高端市场的“试金石”。

大屏高端电视已成主流

十一黄金周再次成为彩电巨头争霸高端市场的“试金石”。作为全球彩电王者的索尼,继在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牢牢占据高端彩电一哥的位置后,如今又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市场上,实现高端称霸,提前锁定了一场毫无悬念的王者之战。

就在刚刚结束的“金九银十”超级促销季中,在中国彩电市场销量同比下滑15.6%,销售额同比缩水11.9%的背景下,索尼却在三星、夏普、LG所组成的外资品牌第一梯队中“脱颖而出”,不仅强势占据了55吋级别市场的冠军宝座,同时在越来越多用户消费升级的首选尺寸65吋上实现称王;而在更大尺寸75吋及以上级别,目前外资第一梯队已挤占了国内彩电市场近70%的份额,其中索尼电视更是一家独大,销售占比近乎排名第二位的三星电视的2倍。

索尼已实现对三星、夏普、LG绝对领先

在拥有“未来电视”之称的OLED市场争夺战中,索尼今年3月底上市A1系列在65吋级别,已占据中国市场的半壁江山,销售份额达到52%,同时还以91%的占比实现在77吋级别上的绝对垄断。这些数据足以折射出,在中国大屏高端市场,索尼的领先优势随着技术创新加速、产品更迭加速,以及消费升级浪潮,正在进一步得到巩固与强化。

压倒性优势争霸高端市场

得高端者得天下。对于全球彩电产业而言,索尼不只是开创了大屏、高端这一产业未来发展的新红海,更重要的是还完成了对这一市场的绝对性领跑。

以中国市场为例,在目前主流的55吋、65吋、75吋及以上级别,索尼均已实现对三星、夏普、LG等行业劲敌的压倒性领跑。虽然最近一年来夏普和LG采取了低价策略抢夺市场,但在消费升级的时代背景下却无法避免在高端大屏市场被“边缘化”的尴尬命运。

同时,根据“金九银十”彩电销售数据显示,索尼电视在65和75两个当红尺寸段,市场份额均雄踞第一,占比分别为18.01%、37.41%,遥遥领先于三星电视13.09%、28.29%的市场份额,可谓消费者升级大屏电视的首选。高端市场“索尼向上、三星向下”现象,也进一步向全球彩电产业表明,争霸高端市场,不是浅层次的大规模价格战,而是基于用户需求下的核心技术创新、消费诉求满足,以及品牌溢价的释放。

65、75吋等大尺寸上,索尼电视雄踞首位

而这也正是索尼近年来能在全球高端市场强势崛起,霸气领航的底气所在。如果说,数字只是对于过去产品与市场布局的一种肯定,那么在面向未来的产业角逐中,索尼又一次“捷足先登”。在素有“未来电视”之称的OLED电视领域,索尼时隔十年实力回归,并在短短半年便已转身成为这一细分市场的绝对领导者。

同时基于过去半个世纪以来坚持运用自身强大的音画技术,为消费者带来最好视听体验的经营策略,在互联网泡沫破灭,行业竞争全面回归产品本位,以及消费需求高端化、高品质化升级的背景下,索尼所构筑的“技术领先、产品领先到用户领先”的新竞争体系,正在彩电市场上不断落地和引爆。正如索尼中国总裁高桥洋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索尼着重推广高附加值产品,并通过真实的用户口碑传播,将感动体验持续扩散至更多人。

从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液晶电视Z9D,上市两年稳居全球高端液晶电视霸主地位,到拥有“未来电视”美誉的OLED电视A1系列,上市半年便荣膺全球OLED电视的高端扛鼎之作“叫好又叫座”,并将电视作为家庭音视频中心到游戏娱乐中心的扩宽和延伸,成功建立了索尼电视在全球高端市场持续领先的“护城河”。

内外引爆抢夺消费升级主动权

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在经济收入持续提升、消费理念再次升级的新常态下,越来越多的家庭愿意并敢于去消费高端产品。至此高品质电视也正在快速步入“天时地利人和”的新通道,索尼恰如其分地踩准了行业风口,凭借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成为这一轮消费升级的领头羊。

在品质消费者所青睐的65吋大屏市场中,索尼电视销量稳居首位,市场占比直接超过三星与夏普两家巨头的总和,而且依然保持强劲的上升趋势。这种绝对性领先的背后,一方面是基于品牌差异化的科技竞争力,譬如X1进阶版芯片、银幕声场技术等;另一方面则是基于外部消费升级的强大购买力以及更趋于理性、挑剔的消费理念,在一线市场碰撞后所释放出的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力。

再以索尼重返OLED领域推出的A1系列为例,半年光景,其便以迅雷之势引爆全球消费热潮,不仅仅将OLED电视推向高端市场主力军的地位,更将消费群体拓展至追求品质生活的中产精英、索粉,甚至还吸引了大量年轻女性及游戏人群购买。背后的深层原因还包括OLED上游产业链的不断成熟,以及面板残影、寿命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很多相关指标几乎与液晶旗鼓相当,甚至超越,这也进一步加速消费者提前享受到未来电视的沉浸体验。

当“致力提供最好产品”的市场策略与持续升级的消费需求完美对接后,索尼开启了对中国及全球高端彩电市场的一轮持续的领跑新通道。同时从近三年的销售表现中也足以窥见,随着OLED阵营的快速扩大,以及显示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完善,索尼正将在液晶市场的高端称霸优势向OLED电视市场进行快速扩张和复制。而这也进一步向外界证明:高端是彩电业未来的趋势,但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有资格抢夺的“蛋糕”。

最后借用索尼中国消费电子营业本部总裁谢飚的一句话,“索尼目前在高端大屏市场上已没有对手,品牌重视的只有消费者。”

来源:百度百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