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腾讯都能结盟,音乐版权割据战会结束么?业界

砍柴网 / 喻拓 / 2017-11-03 17:15
不在音乐的圈子里,可能感觉这一切都在不经意间就发生了。

随着国内版权意识的逐渐增强,视频、音乐市场也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随着酷我、酷狗逐渐推行付费模式,免费下载海量音乐的时代早就已经过去了。在阿里、腾讯百度以及网易云音乐等各大平台竞争之下,国内音乐版权市场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阿里腾讯都能结盟,音乐版权割据战会结束么?-牛科技

不在音乐的圈子里,可能感觉这一切都在不经意间就发生了。听周杰伦、陈奕迅的完整歌单要去QQ音乐,听张国荣、五月天的歌单要去虾米音乐,而现在最火的音乐APP却是网易云音乐。然后你会发现,你的手机、电脑上同时安装的音乐类APP就有好几个。

阿里腾讯都能结盟,音乐版权割据战会结束么?-牛科技

目前以腾讯、阿里、百度三个平台所占有的音乐版权最多,而网易云音乐APP凭借出色的用户体验仅在两年的时间里用户量突破一亿,2017年年初网易云音乐用户量突破3亿,成功跻身音乐市场第一梯队。

但随着版权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的重量级音乐版权全部落在腾讯、百度、阿里等各大的平台手中,尤其是在阿里和腾讯牵手之后,反倒网易云音乐版权匮乏的问题越发严重,诸多音乐被下架,用户被迫换平台,这既是网易云音乐的危机,也是音乐市场版权竞争给用户造成的困扰。

阿里腾讯都能结盟,音乐版权割据战会结束么?-牛科技

可以看到,在QQ音乐和酷狗、酷我合并之后,腾讯所拥有的音乐版权已经超过了其他各个平台的总和,当然阿里、百度也分别掌握着滚石、华研、海蝶等知名音乐公司的版权。阿里、腾讯在音乐版权上实现共享,也让网易云音乐地位更加尴尬,毕竟APP做的再好,没有内容什么都是枉然。

近期,国家版权局约谈了各大音乐平台以及国内外的知名音乐公司,要求网络音乐作品公开授权,不搞独家。音乐作品不同于一般知识产权,本身具有比较大的公共性,而独家授权则有损听众对音乐的平等使用,拼的是财力而非用户体验和服务,这对于音乐市场竞争并不健康。

但要真正让各个平台资源实现共享,也并不容易。目前来看,音乐版权的竞争越来越像视频平台的版权竞争,为了打造差异化内容,高价买下独播IP剧甚至自制影视剧。腾讯、乐视以及优酷都已经从这种商业模式中获得了比较大的收益,各平台付费规模也迅速增长。

视频版权实现共享有可能么?几乎不可能。至少在各平台的自制剧内,是没有理由分享给其他平台的,这样反而会严重挫伤各内容提供方打造差异化内容。而目前国内音乐平台其实也在努力打造自制平台内容。

阿里腾讯都能结盟,音乐版权割据战会结束么?-牛科技

腾讯先是拿下《中国新歌声》独播版权,今年重金打造的综艺选秀《明日之子》,其中节目中产生包括毛不易在内的热门节目现场内容,也只是在QQ音乐平台推送。而这些内容,几乎可以是腾讯平台全方位参与制作,发掘了不少优秀艺人以及原创音乐作品。

差异化竞争是目前各种版权领域最有效的手段,因此也是各大音乐平台不惜重金买下独播版权。知名音乐公司的音乐版权固然可以公开授权,但各平台自制内容独家享用既是合理也能有效推进各个平台发现、制作更优质的内容。

虽然有国家版权局的干预,但国内音乐市场的版权之争并没有那么容易平息,除了各平台之间的利益相关和各大音乐公司的内容权益,还涉及到一些非知名公司优质原创内容的发掘制作,当然也必须考虑到听众平等的用户体验,完全的版权公开或许并不能让音乐市场更加健全发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