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破局底气十足 中国需要“海尔式创新”家电

砍柴网 / 搜狐IT / 2017-10-30 18:19
 能够赢得掌声的“第一人”有敢于破局的决心、也有面对未知的底气。这就像一项新技术的发明,爱迪生手中第一只灯泡诞生之前,没人知道1500多次的试错中,1500多种材料有没...

能够赢得掌声的“第一人”有敢于破局的决心、也有面对未知的底气。这就像一项新技术的发明,爱迪生手中第一只灯泡诞生之前,没人知道1500多次的试错中,1500多种材料有没有划得他鲜血淋淋。在全球家电领域,中国企业中也出现了这么一个敢于破局、不断创新的勇士——海尔。

海尔式创新正凭借其原创性发明,成为用户认可、行业追捧的行业创新。

  海尔式创新:用户认可的创新

近两周时间内,国内权威市场调研机构中怡康相继发布了一连串的市场数据,其中,海尔以“一枝独秀”式的发展势头,让其他家电品牌面临巨大的“高压差”。

10月12日,海尔洗衣机在国庆期间(9月25日至10月8日),以32%的市场份额稳居行业第一,每卖出3台洗衣机就有一台是海尔;10月18日,海尔冰箱2017年前3季度市场份额累计为31.14%,同比提升3.33%;10月24日,海尔电储水热水器零售量、零售额稳居行业第一,海尔燃气热水器依托5大“太空科技”份额增幅近100%......

如此出众的市场数据,足以看出海尔在各品类家电中的创新实力。被誉为“创新理论”鼻祖的熊彼特,曾经用“创新就是创造性地破坏”来阐释创新这一词汇。在海尔的实践中也是如此,海尔“海尔式创新”的精髓就是颠覆传统。在海尔创新中,整个过程都是对用户开放的,用户可以选择创意、技术和产品,用户不投赞成票的产品压根儿没有面市的机会,这也就是海尔推出一个产品引爆一个产品的密码。

海尔洗衣机的“全球社群”便是海尔式创新精髓的典型体现。在高速运转的海尔洗衣机上,1枚硬币拉开海尔立硬币的序幕。随后,立硬币数量不断增加,造型难度不断升级,诞生了“凯旋门”、“广州塔”、“泰国皇宫”等高难度硬币造型。凭借创新的产品和交互方式,海尔洗衣机获得行业和用户的广泛认可,数据成为最好的证明:直驱洗衣机进入全球1000万用户家庭,创造了400亿的市场价值。

颠覆性技术给产品带来的竞争力就是用户的一致认可,这往往也会引发行业的竞相模仿和学习。然而不能从内在本质上发生改变的模仿只能学到海尔式创新的“形”不能学到其“质”,因为海尔的原创性创新实力是依托于全球化品牌所释放出来研发能力,以平台化的组织变革释放创新力,让世界成为我的研发部。

  原创性发明:海尔式创新成行业标签

从家电行业发展来看,每一款推陈出新的颠覆性产品,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等,整个研发周期可持续3-5年。而对扮演“跟随者”角色的企业来说,往往仅需五分之一时间便能推出表面类似的产品。海尔的这种研发实力在行业中也形成了“跟风”模仿。

比如海尔原创的天樽空调产品推出来之后,行业就竞相模仿推出了类似的产品,但是行业中模仿的是海尔的形,并没有模仿到海尔的质。海尔的原创性创新实力在海尔的创新中已经根深蒂固,目前海尔已在全球建立了10大研发中心,并将用户参与到创新的全流程中,事实也证明这些可以深扎于用户土壤中的原创性发明,让海尔这个品牌的参天大树持续不断地萌生新鲜枝芽。

海尔天樽空调就是最好的例子,天樽空调搭载独创风洞设计,不仅实现空调外观由方到圆的颠覆,更解决百年空调病难题,在2013年一经上市便引起了轰动。据研发人员介绍,天樽空调的诞生源于与673372名用户的交互:“想要一款不会得空调病的空调”、“如果空调可以吹出自然风,那再好不过”……最终,基于用户的痛点和需求,圆形风洞空调被发明了出来。

值得注意的是,天樽带来的颠覆不只是“跟随者”在空调上“凿洞”这么简单,天樽更重要的是内部结构的颠覆,相当于给空调动了一个大手术。表面上看天樽是一个风洞一层环,但其实共有三层导风环。为了实现这一创新,海尔研发人员进行了上百次实验,从风环数量、形状、间距、射流方向等进行调试,最终确定了三层风环的解决方案。随着用户的认可,海尔式创新正在成为传统企业纷纷追随的行业创新。

业内专家表示,回溯世界经济在过去二十年的发展,会发现中国制造正以强大力量,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而中国庞大经济体的复苏得益于众多跻身全球一线中国品牌的崛起。其中,海尔作为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在全球化战略下以独创的“海尔式创新”,引领中国制造产业在全球掌控话语权,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企业可以学习海尔背后以用户为核心的生态体系,加速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来源: 搜狐IT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