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哭孙宏斌的乐视网,BATJ、万达恒大频传“抄底”业界

蓝鲸TMT网 / 徐甘甘 / 2017-10-27 09:35
蓝鲸 TMT 记者从恒大相关人士了解到,恒大入股乐视网的消息不实,“没有的事。”而万达的公开回应也相对含糊,“正在核实中。”

蓝鲸 TMT 记者从恒大相关人士了解到,恒大入股乐视网的消息不实,“没有的事。”而万达的公开回应也相对含糊,“正在核实中。”

乐视网稍晚也给出了回应:公司截止目前并未就引入新的投资人事项和任何机构或个人达成实质性进展,故并不存在以上媒体报道中“已找到新的投资人”一事或恒大集团和万达集团入股之事。

10 月 26 日中午,一个爆炸性的消息传出,恒大集团和万达集团或将入股乐视网。关于乐视网引入投资人的消息,将会在近期公布。该消息同时还给出了入股的理由。“恒大和万达如果投资乐视网,看中的是乐视在文化影业领域的优势,以加速自身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布局。”

而此前已有消息称,BATJ 都与乐视谈过融资事宜,但消息传开没多久,又变成了知名地产企业恒大、万达入股乐视网。

从乐视网 8 月发布的 2017 年半年报可见,乐视网财务状况已是惨不忍睹——业绩巨额亏损,融资大幅下滑,关联方应收账款预增无减,债台高筑,现金流显著恶化,2017 年 1-9 月经营性亏损额约为 16 亿元。

而在今年 9 月,融创中国在香港召开的中期业绩会上,孙宏斌谈及乐视一度落泪,称一定搞好乐视,否则遗憾终生。

相信此事应不会空穴来风,那么频传的商业巨头入股,看中的到底是乐视的哪一点。

1、互联网+房企,乐视网被扎堆“入股”

至于 BATJ 的入股,新浪财经援引乐视网内部人士认为,BAT与京东等互联网公司融资的可能性不大,阿里和京东此前都来和乐视谈过相关问题,但是双方并没有最终达成协议。近期公布的话,目前来看,地产企业的可能性更大。

乐视网的营业收入主要包括广告收入、终端收入、会员收入、影视剧发行收入、利息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等,这也是市场认为恒大和万达可能入股的原因。

以乐视网在文化影业的优势,恒大和万达地产倘若要入股乐视网,均可加强恒大和万达在文化产业的优势。

不过,蓝鲸 TMT 记者注意到,除了恒大和万达这两家地产商,还有富力地产,如果单纯因为看中文化产业,富力地产理应不会成为“候选人”。而且 300 开头的上市公司又不能被借壳,那么巨头们扎堆传入股,到底图什么?

市场上的另一种声音是,地产商们看中的是乐视网的土地资源。

2、乐视网土地资源

2017 年 1 月,孙宏斌挥着 150 亿巨资以白武士的身份来到贾跃亭身边时,他说过这么一句话:“我们可以通过他们拿地,来做一些小镇,而这种共同拿地的模式将使得成本大为降低。”

当时很多媒体强调孙宏斌和贾跃亭同为山西人的身份,事实证明,老乡身份更多只是人们美好的想象,孙宏斌毫不掩饰对乐视土地资源的看好。

8 月 31 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将成乐视房地产领域惟一合作方,已接盘 5.2 亿元土地。

据媒体报道,光是莫干山汽车小镇的“超级汽车工厂”项目,总规划就有  7300 亩,而贾跃亭则透露,浙江莫干山的项目总面积其实有一万多亩。

成立于 2004 年的乐视,伴随着多年来的全生态业务,以产业基地,生态城,生态产业园等多种方式,在全国超过 10 个城市拿下了超 25000 亩土地,业界对其估值超 100 亿。

3、暴涨 556% 的融创与巨亏的乐视

与投资乐视网亏损 39 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融创中国股价的暴涨。

今年以来,内房股再次集体大爆发,融创中国、中国恒大、碧桂园、佳兆业集团、龙湖地产、龙光地产等多股继续创历史新高。

以截止至 10 月 26 日盘中最高价 41.3 港元来计算,融创中国今年以来涨幅达 556%,夺得今年以来股价涨幅最高房地产企业的桂冠。

网上有声音认为,融创中国“救乐视”的弹药更充裕,为什么还会有大企业入股的传闻?

首先,融创中国股价暴涨属于二级市场范畴,除非一级增发,否则对公司账面现金没有贡献。以融创激进的做事风格,销售额多,买买买的也多。

其次,大概对融创,乐视实在是个无底洞。8 月 28 日晚间,乐视网发布的2017年度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其实现营收55.79亿元,同比减少44.56%;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6.37亿元,这也是乐视网自上市以来亏损最为严重的时期。

那么回到最开始的传闻,倘若真如乐视网内部员工所言,BATJ 入股乐视是低概率事件,最有可能的还是房企,那么乐视最终又将花落谁家?

万达自身还因商业模式的不确定性负面缠身。继标准普尔将万达商业地产评级下调至“垃圾级”之后,穆迪将大连万达商业地产发行人评级从Baa3降至Ba1,Ba1是“垃圾级”别中的“最高级”。

至于恒大,尽管目前官方已否认,但蓝鲸 TMT 记者仍对消息存疑。因为此前财新网也曾爆出恒大买万科的消息,恒大当时也是持否认态度。

不过,也有消息人士愿意相信,这可能是乐视网自己放出的烟雾弹罢了,毕竟“中国上市公司信誉太低”。

截至目前,乐视网已经停牌半年。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徐甘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