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势上先输 三星对折叠屏Galaxy X信心不足手机

蓝鲸TMT网 / 曾高飞 / 2017-10-09 09:43
近年来,由于创新乏力,三星不得不变着法儿在外观上冲击用户疲惫不堪的审美观。然而,出乎大家意料的是,这次Galaxy X竟然是折叠屏。

苹果iphone8/8p虽然遇冷,但为纪念iphone而生的十周年纪念版iphoneX却让果粉期待,并即将上市。

作为亦步亦趋,生死相杀的死敌,三星对苹果这款史上最强机丝毫不敢松懈,正在紧锣密鼓研发新机,蓄势以待,争取不让自己被动太久太多。最近爆出Galaxy X即将在今年上市的消息,为对抗iphone X增添杀手级重器。

缺乏创新,寄望老调重弹?

综合目前各种公开的资讯来看,Galaxy X在性能上谈不到有什么过人之处——这已经成为一种习以为常的惯性存在。

三星的旗舰机产品,代数隔得越是紧密,性能越是同质化严重,前一款旗舰机与后一款旗舰机,除了外观上稍有改变外,在性能上都是八九不离十。这种作法,被资深人士讥为“新瓶装旧酒”。

当然三星隔代旗舰最大的区别就是价格。当旧旗舰出现审美疲劳,吸引力不再,价格下滑,旧帽换新颜后推出的新旗舰机,价格却高出很多,这正是三星赚钱的秘诀。

近年来,由于创新乏力,三星不得不变着法儿在外观上冲击用户疲惫不堪的审美观。然而,出乎大家意料的是,这次Galaxy X竟然是折叠屏。

目前市场上,折叠屏已经销声匿迹——消失的原因,当然是没有市场。如果哪家品牌再推折叠屏手机,那无疑是自寻死路——好像三星仍有折叠屏手机存在,即每年的高端手机W——这款手机价格高,用户少。谁用折叠手机,要么显摆,要么土得掉渣。所以,基本上可以判断,折叠机已被潮流用户扔进了历史的垃圾堆。

当然,三星这次推出的Galaxy X折叠机,在折叠上确有独到之处。据传这款手机配备了2块OLED面板,中间由合页相连。两块屏幕都采用类似Galaxy S8的无边框设计,营造出无缝、整块屏幕的样子。三星将考虑推出2个不同机型——其一就拥有一块5英寸显示屏,可像钱包一样折叠,合上时可作手机,展开后屏幕达8英寸,可作平板使用。

三星对Galaxy X信心不足

虽然在中国市场上三星手机是虎落平阳,市占率约为3%,沦落到三流行列,即使是NOTE8,亦是销售罕见遇冷;但在全球市场,三星仍然是当仁不让的老大。为三星带来声誉和影响的旗舰机型,每款产销规模都在数百万台,甚至上千万台。可在推出Galaxy X上,三星却是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显得信心极为不足——对抗iphone X,从气势上,三星先就输了。

据目前消息,三星并不打算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推出Galaxy X,而是先只在韩国市场试探性地推出2000-3000部试验机,以投石问路,看看市场行情。韩国是三星产品市场的大本营,韩国人一生离不开三星,只要是三星产品,无论怎样都拥有一批拥趸。在韩国市场上都如此小心,足见三星对推折叠屏Galaxy X确实一点底都没有。其实,即使Galaxy X在韩国市场上有销路,也很难证明在其他市场上就行得通。如果Galaxy X试验机获得成功,三星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超过10万部的Galaxy X。但也是仅限于韩国市场。这个数量实在尴尬,估计在三星所推手机产品中,盘子应该算是最小的了,足以用“限量版”来形容。这么少的量,能否帮三星收回研发、生产、推广成本,值得怀疑。如果不能实现规模化,Galaxy X亏本就是肯定的。

一切迹象都在印证笔者判断:那就是三星自己都对Galaxy X的市场前景没有信心,或者说信心不足。三星这种作法,完全可以理解,虽然也有那么一小部分用户,可能对复古色彩的折叠手机会产生兴趣,但过时了就是过时了,即使有用户买,也只是一种情怀,很难获得大范围用户认同。

既然如此,三星为何还要冒那么大风险呢?

在创新乏力的情况下,三星不得不冒险一试,有梦想总是好的,万一成功了呢?

文章敲到此处,窗外一轮满月正挂在天空——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正是今年中秋月亮最圆的时候,再过一晚,月亮就开始周期性残缺了。触景生情,笔者遥祝折叠屏手机Galaxy X能帮三星圆梦,而非越来越残缺!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曾高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