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上的战争:Fitbit 能否在 Apple Watch 的炮火中生存下来?业界

砍柴网 / 36氪 / 2017-09-16 08:43
现在和苹果对抗,绝不是好时机。而Fitbit在8月底推出售价300美元的首款智能手表Ionic尤其不是个好时候。

现在和苹果对抗,绝不是好时机。而Fitbit在8月底推出售价300美元的首款智能手表Ionic尤其不是个好时候。因为第三代Apple Watch紧随其后,已于9月12日正式发布。正如专家预测的那样,Apple Watch 3也是带着杀手级功能而来的,包括售价399美元起的支持移动蜂窝网络的版本。此外,不支持移动蜂窝网络版本的Apple Watch3的起始售价仅为329美元,第一代Apple Wathch已经开始降价至249美元,比Ionic还便宜,但却比Ionic拥有更多的应用。

所以,在这场手腕上的战争中,Fitbit注定会失败吗?如果Fitbit想作为一家智能手表制造商与苹果竞争的话,Fitbit可能注定会失败。Tim Cook在前两天的新品发布会上表示,Apple Watch已经超过劳力士,成为全球销量第一的手表品牌,今年八月份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50%。

而此时的Fitbit却在痛苦地挣扎中。财报显示,Fitbit去年第四季度亏损1.463亿美元。尽管在亚洲地区的增长比较健康,但公司今年第二季度在美国地区的营收缩水了55%,仅为1.99亿美元。Fitbit的销量也在下滑,Fitbit去年第二季度销售出570万台运动追踪设备,今年第二季度只有340万台。

但是要和苹果较量,对于那些非常热衷于健身追踪,尤其是健康监测的人来说,Fitbit依然占有优势。Fitbit的腕带产品支持很多健康监测类功能,体积比Apple Watch更小,价格也更为便宜。Fitbit有两种腕带产品,Charge 2和Alta HR,两款的售价都为150美元,他们提供的很多健身追踪功能和Apple Watch一样。这两款设备都有心率监测器和高度计,而高度计则是在Apple Watch 3上才新增的一项功能。

Fitbit的Charge 2和Alta HR没有GPS功能,不过如果你在运动的时候带上手机的话,Charge 2能从手机上获取GPS数据。不过Ionic是有GPS功能的,此外它里面还有一套用来测量血氧含量的全新传感器,这为诊断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提供了可能性,因为人们在睡觉时可能会短暂地停止呼吸。Apple Watch没有用来测量血氧含量的传感器。

Apple Watch有心率监测器,Fitbit则表示自己正在利用这方面的数据做更多的工作。95%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资助下的需要可穿戴设备的研究项目都在使用Fitbit。在前几天的发布会上,苹果表示自己正在和斯坦福大学合作,测试Apple Watch是否能被用于检测一种名为心房颤动的心脏疾病。而Fitbit也在与乔治城大学开展相关研究。Fitbit表示,早期的研究成果显示,这项技术是能够在150美元的Fitbit腕带上发挥作用的。

今年春季开始,Fitbit还利用心率数据来测量睡眠,观察心率的波动,从而确定一个人何时会处于不同的阶段,如是快速眼动睡眠阶段还是深度睡眠阶段。

Fitbit拥有巨大优势的地方

电池续航时间可以说是Fitbit的一大杀手锏。Ionic充满一次电最多可以使用4天(不过当GPS开启的情况下续航只有10小时),而像Alta HR这种简单的健身腕带的续航时间更是长达一周。这就让Fitbit能更容易地去搜集长期、不间断的数据。相比之下,刚发布的Apple Watch 3的续航时间只有18小时,这就使得用户不得不每天晚上都要给它充电,但这样一来就无法监测用户的睡眠数据了。

尽管如此,Ionic的日子依然不太好过。尽管比Apple Watch 3早发布了几周时间,但Ionic在几周后的10月份才会最终上市销售。到那时,用户和媒体早已经能够率先体验上Apple Watch 3的硬件和软件了,因为Apple Watch 3 9月22日就开始销售了,而第一代Apple Watch已经开始降价销售了。

刚发布的时候,Ionic手表上只支持11款应用,其中只有4款应用是第三方应用,分别是星巴克、Pandora、Strava和AccuWeather天气应用,相比之下,Apple Watch支持的应用有上千款。不过Fitbit即将发布一个软件开发工具包,让更多的人可以在自己的平台上开发基于java的应用,Fitbit自称有很多开发者对此是感兴趣的。但是要知道的是,开发者可以使用更成熟的编程工具开发能触达更多用户的Apple Watch应用。因此如何吸引第三方开发者在自己的平台上开发应用是Fitbit面临的一大挑战。

对于苹果和Fitbit而言,在自己平台上开发应用的开发者是一种竞争力的表现。Fitbit的数据科学团队努力开发监测心房颤动疾病的功能的时候,它不仅是在和苹果斯坦福联合开展相关研究进行竞争,同时也在和任何试图以新的方式利用Apple Watch里面的传感器的的机构和开发者竞争。自2008年苹果App Store发布以后,这已经成为苹果的杀手锏:苹果将创新外包给那些聪明绝顶的开发者,而苹果并不需要给这些开发者支付费用。Fitbit是无法是一夜之间打造一支类似的开发者军队的。

客观的说,Ionic不仅仅是一个更大号的健康追踪器。它的大小和Apple Watch差不多,上面有一个明亮的彩色LCD显示屏,可以显示Fitbit应用,比如新款Fitbit Coach应用。这个显示屏上可显示开发者开发的任何类型的健身、工具或娱乐类应用。

Ionic 2.5G的存储空间可以装下300首歌曲,这些歌曲可以是从电脑上下载的,也可以是从流媒体服务上同步的(目前只有Pandora流媒体支持),同时支持在无线耳机上播放,如苹果的AirPods。和Apple Watch一样,Ionic内部也有支持无线支付的NFC芯片。此外,Fitbit也有一款对标Apple Pay的支付工具Fitbit Pay,而且正在与美国银行、Capital One、汇丰银行以及主要信用卡提供商等金融机构建立合作。

就实用性而言,Ionic和支持蜂窝网络的Apple Watch 3相比有点相形见绌。但是支持蜂窝网络的Apple Watch 3价格更贵一些,至少比Ionic贵99美元,因此并不是所有考虑购买健身追踪器甚至智能手表的用户都会为这个价格买单的。

不过他们可能也不会为功能更少的Ionic以及Charge 2和Alta HR买单,尽管它们在价格上更便宜。如果人们愿意整天在手腕上带一款什么设备的话,那么他们想要的可能不仅仅是一个健身追踪器。这时,即使不支持无线蜂窝网络,但是因为平台上可供使用的应用更多,这将使得目前正在降价销售的第一代Apple Watch对用户的吸引力更大。

虽然苹果正在加大在健康数据和健康追踪方面的投入,但Fitbit因为在这方面的多年经验和声誉积累让自己更有优势。Fitbit拥有的一项宝贵资产就是与户外运动爱好者建立的长期密切关系,公司目前拥有5000万注册设备用户。将自己定位为一个面向健身爱好者的升级版的服务平台,Fitbit可以将Ionic作为吸引用户的一款诱导产品,这样就可以让更多非手表佩戴者开始佩戴智能手表。然而相比而言,凭借更具竞争力的价格(第一代Apple Watch降价后的价格)和大量的营销和媒体宣传,苹果可能不需要任何诱导就能成功俘获用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