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器“四国激战”多年 太阳能已被挤出竞争家电

砍柴网 / 新浪综合 / 2017-09-14 21:58
面对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以及空气能热水器,最近几年的持续增长势头,太阳能热水器的市场下跌多少有些尴尬。这也正式宣告,持续多年的热水器四大品类市场激战,决出胜负...

面对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以及空气能热水器,最近几年的持续增长势头,太阳能热水器的市场下跌多少有些尴尬。这也正式宣告,持续多年的热水器四大品类市场激战,决出胜负。

持续多年的热水器品类“四国大战”如今已经演变成一场“三国演义”。未来,是否会继续向“双雄称霸”格局转变,电能、燃气能和空气能谁又会出局、或胜出,面对外部环境、家电市场和消费需求复杂多变的局面,一切皆有可能。

 壹

今年以来,随着太阳能热水器在家用、商用两大市场的全线萧条,以及空气能、电能和燃气在地方政府一轮轮“煤改气”、“煤改电”等政策补贴和扶持中,迎来一轮规模与利润双释放的趋势。热水器品类的“四国战”如今已演变成为一场“三国演义”。

原本被外界寄予厚望的太阳能热水器跌落,并在一线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并不是能简单归结于国家产业扶持政策的退出。关键还是过去10多年来,太阳能热水器在市场上一直处在“只砍树不重植”透支式发展阶段。

不只是面向农村市场的太阳能热水器,产品缺乏革命性的升级迭代,用户糟糕的体验,加上用电环境的提升,导致升级的消费需求开始转向空气能和电能热水器;在城市市场上,大量企业至今还没有能够开发出符合城市高层住宅使用的差异化的太阳能热水器。过去10年来,大量的太阳能热水器从业者,纷纷转战进入空气能,甚至跨界进入厨电、光伏等领域。选择逃离。

与此同时,空气能、燃气能和电能三类热水器,却在近年来快速变化的消费需求和市场竞争中,除了不断围绕用户需求进行产品和技术的创新,还是充分抓住每一次的产业升级、政策调整,寻找差异化突破口。从而形成与对手鲜明而清晰的优势。特别是电能和燃气能热水器,在最近三年来走出一轮“老树发新芽”的领涨势头。

太阳能的跌落,与燃气能、电能和空气能的持续增长,在热水器行业“三涨一跌”背后,折射出不同品类背后的企业经营模式和理念差异,最终带来的结果却是千差万别。

太阳能与空气能,均属于绿色新能源,近年来获得来自政府层面关注和扶持力度,明显高于电能和燃气能。事实上,就在2008年“家电下乡”、“节能惠民”等刺激政策中,空气能与太阳能两大品类的热水器,就是最大的赢家。

相对太阳能热水器只是依靠政策,缺乏自我,新能源的空气能却不断基于产品和技术的创新,努力从长江以南市场向长江以北市场越和突破,并且从家用向商用市场跨界;

当年电能和燃气能热水器,却只能依靠企业在市场上,利用持续的产品迭代、技术创新和功能完善,以及面向用户的使用习惯培养,在自主发展和驱动。正所谓,靠政策不如靠市场,毕竟热水器是一个开放的市场,政策只能求一时不能管一世。

如今随着国家电网改造,以及燃气管道的快速完善,电能和燃气能两大类传统热水器,还在积极从各大城市市场向农村迈进。面对对手的步步为赢,太阳能热水器的下跌只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无论是空气能、太阳能,还电能和燃气能,就目前中国家庭的使用环境来看,其实各个品类都存在应用的短板和环境的限制。为什么有的没有突破限制,有的却成功扩大市场地盘。

空气能受到外部气温环境的限制,在北方地区的应用和体验不佳,而太阳能虽然有太阳的地方都能用,但却受到阴雨天气影响,无法保证全年性的持续使用;电能和燃气能则受到国家电网和公共燃气管道建设,过去多年来在农村市场的推广应用缓慢。此外,在节能减排的背景下,电能作为二次能源也受到限制。

不过最近几年,空气能却在快速从家用市场向商用市场的双线作战,以及结合家庭热水、地暖等,快速突破应用市场的限制。电能和燃气能也借着一些地方政策的“煤改气”和“煤改电”快速推广。可以说,整个热水器市场的竞争相当激烈,既有企业之间的份额之争,又有品类之间的相互争夺,纵横交错下“不进则退”。

接下来,在家用市场上,燃气能增速还将加快、电能将放缓,空气能则作为新能源的代表,后劲足;在商用市场上,燃气能与空气能将齐头迸进,电能作为辅助;由此,带来的结果则是整个热水器产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交错竞争格局。

来源: 新浪综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