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仕洗碗机:中国家庭爱恋与呵护的传递者家电

砍柴网 / 刘拓 / 2017-09-14 21:39
火红的杜鹃繁花堆积,盛放在八月的炽热里,高耸的棕榈树、低矮的灌木丛错落交织,将格兰仕厂区一个个两三万平米的厂房笼罩在一片葳蕤葱茏中。

火红的杜鹃繁花堆积,盛放在八月的炽热里,高耸的棕榈树、低矮的灌木丛错落交织,将格兰仕厂区一个个两三万平米的厂房笼罩在一片葳蕤葱茏中。掩映在这片优美景致中的格兰仕洗碗机生产车间内却是另一番景象,机械臂、滚轴传送带、运输车有条不紊地合作着,将机器物料组装成的制成品源源不断地打包出厂,形成了一股由钢铁、润滑油以及机器轰鸣合成的独特“制造业”味道。

 以消费为导向厚积薄发

“这是我们的洗碗机生产线,目前主要提供出口产品为主。现在,已经规划好另辟两条内销生产线,双道班,预计可以实现120万台的年产能。目前格兰仕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洗碗机自动化生产线和核心自我配套的企业,格兰仕洗碗机的外贸从十年前开始,与欧美的跨国同行和主流零售商合作,生产线和实验室都按国际最高标准建设,在技术和制造上我们具备了先发优势。” 格兰仕生活电器销售总监曾传涛一边指引着我们参观洗碗机流水线,一边介绍说。  

QQ图片20170912141333

格兰仕洗碗机生产线

从谈话中我们了解到,从2015年开始,格兰仕开启了中国市场的中高端布局,而在今年又确定了企业“微蒸烤洗嵌”全面布局的新厨电大战略,“以前格兰仕在业内有‘价格屠夫’之称,实行的是‘摧毁行业价格投资’战略,通过将毛利做到极低,设置让其他企业无法进入的价格壁垒,成就了我们在行业的优势地位。不过,近年来随着社会消费理念的改变,消费者愿意为好产品付出相应的价格,我们也在调整原来的战略。我们有突出的‘性价比’优势,性价比与简单的低价不同,性价比可以让消费者产生‘超预期’的体验。近年来,我们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方面的研发不断加强,包括洗碗机、微蒸烤、嵌入式等在内的一系列新品、精品厨电将陆续与消费者见面。”  

调整大小 IMG_5654

德国IFA展上的格兰仕产品

与生产车间一条马路之隔,便是格兰仕的创新研发中心,而洗碗机实验室便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承接格兰仕洗碗机新品研发任务。推开厚重的防护门,迎接我们的是一个恒温恒湿的环境,精密仪器、标准化的试验器皿、电脑屏幕上的分布曲线,在外行人眼中枯燥无味的数据最终会成为一款产品是否能得到消费者青睐的决定因素,“中国的厨房环境与国外有很大区别,空间比较小,重油重污,碗盘形状多种多样,家庭人口少,习惯一餐一洗,针对这些特点,都需要在欧式洗碗机的基础上进行合理改进,实验室目前正在对此进行调整。”在这里,我们见到了格兰仕计划在国庆前后推向市场的小型台式洗碗机产品,很小很Q:“这是我们针对洗碗机导入阶段推出的一款过渡型产品,它的体积较小,大约与普通微波炉占地相仿,可以方便地摆在台面上,无需安装;它的目标人群是1-3人的家庭,包括单身贵族和刚结婚的小家庭;碗篮设计也进行了改善,更适合中国深碗摆放。之所以说是入门型产品,是因为我们在实际调研中发现,很多消费者没有用过洗碗机,对于他们来讲,进行初期的体验是比较重要的;而对于有过洗碗机使用体验的人群,肯定还是更倾向于大型的独立式洗碗机,我们也有相应的产品。现在,先推入门级的简配产品,带动未来高端化销售。” 

调整大小 IMG_5658

IFA展上的格兰仕洗碗机

在实验室内,我们见到了格兰仕的创新团队,“其中有我们从韩国请来的设计专家,也包括本土研发人员,我们的团队力量比较扎实。”  

QQ图片20170912141228

见证了格兰仕技术升级的产品们

之后,我们来到了格兰仕的企业展厅,这里分布着格兰仕历年来推出的产品,游历其间,可以深刻地感受到格兰仕科技的变迁,从专业的双变频微波炉、蒸汽烤箱、100%纯蒸炉,到万元微蒸烤一体机,从简约的风冷冰箱到时尚的复古冰箱、智能多门互联网冰箱,仿佛经历了“洗髓经”的脱胎换骨。而包括嵌入式、台面式在内的洗碗机产品也赫然在列,“格兰仕的洗碗机产品在市场上是一直存在的,不过之前宣传的很少,洗碗机原来是归口在集团洗涤事业部,我相信很多企业之前也是这样操作的。毕竟以前市场上,洗碗机的需求规模有限,而洗衣机销量每年约5千万台。现在,格兰仕将洗碗机调整到了生活电器事业部,作为我们厨电套系化产品的一部分存在,突出了产品的功能价值。”曾传涛指出,洗碗机产业的发展,既有消费升级的影响,同时也是被家电行业的大环境倒逼的。“现在,包括黑白电在内的传统家电产业利润微薄,各大品牌都在寻找新产品作为利润增长点。中国的客厅经济进入存量市场,但厨房和卫生间环境还有很大增量潜力可挖。随着中国与世界的进一步接轨,西方的生活方式会越来越多地渗透中国消费中,我认为厨电和卫浴产品将是未来一段时间企业掘金的重点。包括洗碗机、嵌入式微蒸烤在内的品质提升类家电的迅速成长便是例证。”

 爱护之心的传递者

曾传涛认为,洗碗机的核心目标人群肯定是年轻人,“而谁会为它买单呢?我认为,一种会是孩子买给父母,一种会是男人买给女人。”

QQ图片20170912142414

猜猜“她”是谁

他提到了自己的两次切身体验:“在家庭中,尤其是有老人在身边的时候,洗碗的任务一般都是落在老人身上。去年,我们过年去了湖北的岳父家中,虽然厨房装了厨宝,但冬天热水用量很大,洗碗时热水供应不及时,就得用冷水洗,洗完后手掌冰冷通红,而平常都是老人洗碗的,其实很受罪,我之后帮他们安装了一台洗碗机,全家人都很高兴;还有,就是我与同事谈论过,现在年轻人的小家庭谁来洗碗,以前,洗碗的工作大部分是由女方来承担,但是随着女士们走入职场,要求家务分担时,男士们在家中洗碗的比例也在增加。洗碗在中国家庭是很重要的元素,有时会成为夫妻吵架的导火索,有时夫妻和好也可能是从洗碗开始的。洗碗的麻烦可能是很多人的共鸣。”

为此,格兰仕生活电器市场部专门做过两个HTML5推广页面,一个是以母亲的手为主题,一个是以夫妻的爱护为主题,“在年轻时,母亲们也有一双纤纤玉手,但是岁月与家务的打磨,让这双手开始粗糙起茧,布满沧桑的痕迹。现在,父母老了,儿女离家了,与父母的情感沟通发生了很大变化,而你用什么来表达这种感恩之情呢,可能就是一些能够让父母舒适、健康、轻松的产品,比如空调、电饭煲,比如洗碗机。而夫妻的爱护也是一样,两人共同打拼,为了减轻女士的劳动负担,男士将洗碗机作为礼物送给妻子,传递爱的呵护。”

曾传涛认为,同过去相比,中国社会的消费环境已经发生了极大变化,以信息传播方式为例,“过去是硬广软文的时代,信息传播集中但缓慢;而现在,信息已经碎片化了,消费者得到的信息更加迅速、也更加透明,这既有利于新产品的快速普及推广,也消灭了交易时的信息不对称,现在的产品开发必须基于如何让消费者得到更大的便利与实惠,创造用户价值。如果是一款好产品,以前推广可能要几年十几年,而现在一两年甚至半年就可能火爆起来,洗碗机便是如此。”

同时,随着大家对品质生活要求的提升,消费者愿意花钱买舒适。比如,同以前斤斤计较每一款产品的价格,现在的消费者更可能将厨房作为一个整体元素看待,软硬装一步到位,在这个过程中,当人们准备了十几、几十万装修款时,厨电的预算比例越来越大,这也为包括嵌入式洗碗机在内的整体厨房带来了新机遇。“在城市市场,甚至在三四五级市场,都有这种趋势的苗头。”

曾传涛觉得,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洗碗机作为中国厨房的一部分,其普及发展是一定的,“未来,我们觉得,有洗衣机的地方就会有洗碗机。”

来源: 中国家电网  作者:刘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