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部分商品不能7天无理由退货 消费者权益何在业界

砍柴网 / IT时代网 / 2017-09-08 17:04
如果所有电商平台都学习京东,说这个商品应用7天无理由退货后,会降低商品的价值,影响他人安全,即便没有拆封也不能退货,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

近日,有用户发现,京东已经悄悄缩减自营商品中7天无理由退货的范围,其中最明显的就是耳机和显卡。目前,官网已经有了相应显示,如小米耳机、苹果耳机、迪兰显卡、索泰显卡等部分商品均已表明不可7天无理由退货,用户购买的商品即便没有拆封也不支持退货。

7天无理由退货,原本用来保障消费者权益,京东成立之初就靠这点赢得了消费者的芳心,但随着体量增大后,京东正在慢慢缩小7天无理由退货商品的范围。

京东:有消费者利用7天无理由退货牟利

9月7日,京东回复AI财经社称,这么做的原因是,经调查发现,京东上有部分消费者利用7天无理由退货政策牟取不当利益,对商品本身价值产生较大贬损,退货的商品给品牌商造成损失。

例如,今年以来,挖币致富的神话不断涌现,不少用户在京东上购买显卡使用完后,再以旧换新、以次充好,钻7天无理由退货的空子退货,给京东上的品牌商造成不小损失。之前就有耳机厂商在公开渠道指责京东上出现大量退货,严重影响厂商利益。

京东认为,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使用后商品价值贬损较大的商品、拆封后易影响人身安全或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拆封后易导致商品品质发生改变的商品等,可以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

这一回复从某种程度上恰好表明,对于消费者退货的耳机、显卡等商品,京东并没有能力进行辨别,无法确保是否是原来出售的商品,因此只能选择“一棒子打死”。背后的本质原因是,退货率高影响了京东的毛利率。此前京东发布的财报显示,由于成本激增,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同比减少1.5个百分点,环比减少2.6个百分点,仅为13.5%。

出于多方利益考虑,京东做出了实质性选择,但是目前却陷入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争议中。

律师:京东这是偷换概念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向AI财经社分析,对于是否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主要需要根据具体商品自身的特性,结合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所规定的几条判断标准,进行具体分析,很难一概而论。

“京东这是偷换概念。”浙江垦丁律师事务所联合创始人麻策告诉AI财经社,按照京东的逻辑,所有的商品使用后,都会影响他人的安全、都会贬值,如服装、毛巾、鞋等商品都与人体接触,使用后退货再次销售,会影响他人安全,手机、电脑、家电使用后,退货再次销售,会贬值。但7天无理由退货是有前提的,退货的商品必须完好,京东完全可以以消费者所退的商品不符合标准,拒绝退货,却偷换概念,直接把7天无理由退货给封了,没有拆封也不能退。

“如果所有电商平台都学习京东,说这个商品应用7天无理由退货后,会降低商品的价值,影响他人安全,即便没有拆封也不能退货,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就形同虚设,没有任何意义。”麻策说。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规定,消费者定作的;鲜活易腐的;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交付的报纸、期刊;拆封后易影响人身安全或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拆封后易导致商品品质发生改变的商品;一经激活或者试用后价值贬损较大的商品;销售时已明示的临近保质期的商品、有瑕疵的商品不适用7天无理由退货。

麻策表示,除了上述法律明确规定的以外,其他的都应该遵守7天无理由退货的原则,耳机、显卡根据商品的性质明显不属于“不宜退货”类商品,因此,京东此举有违《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AI财经社发现,目前,天猫、苏宁、国美等电商渠道上,耳机和显卡等商品均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