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纷争背后,谁情怀谁套路业界

砍柴网 / 李东楼 / 2017-08-29 14:50
必须从全面解决盗版问题着手,真正的付出资金和精力去维护来之不易的健康有序的正版化市场环境,方能赢得用户的心,或许这才是真正的有情怀。

最近,在线音乐市场纷争再起。

事件的导火索是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腾讯音乐)在本月初就网易云音乐对包括吴亦凡付费专辑《6》在内的歌曲在内多个具有独家版权音乐作品的侵权发起诉讼,并同时暂停了与网易云音乐部分内容转授权合作,这导致网易云音乐部分歌曲被下架,从而在用户当中的引起强烈反应。

随后,网易云音乐在微博发布《关于版权,我有一些话想跟大家说》一文对此事大打情怀牌,向用户表达的道歉同时,也承认部分歌曲因为版权问题下架,并表示正在与腾讯音乐进行新的版权转授的洽谈。

不过,虽然网易云音乐表示将与腾讯音乐进行版权洽谈,但是两者针对版权问题的纠纷却越来越多。根据媒体报道,腾讯音乐近日再次向深圳法院提起诉讼,涉案公司包括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杭州乐读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网易云音乐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这次起诉主要涉及涉及200多首华语乐坛知名歌手的畅销歌曲,腾讯音乐希望网易云音乐在PC端、手机客户端以及iPad客户端等平台上停止侵权播放。

音乐正版化已是共识,两家纷争谁之过?

事实上,自从国家版权局在2015年7月下发被誉为“史上最严版权令”的《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之后,网络音乐市场版权秩序已经出现明显好转。特别是国家版权局在发布最严令的同时,还在北京召开网络音乐版权保护工作座谈会,腾讯音乐、阿里音乐、酷狗音乐等各大网络音乐服务商当时在会上签署了《网络音乐版权保护自律宣言》,这意味着音乐内容正版化也早已形成行业共识。

然而,如今随着网易云音乐与腾讯音乐在2015年达成的版权转售合作的到期,网易云音乐又接连遭遇腾讯音乐的侵权起诉,这意味着音乐产业的正版化进程正在遭遇了一点“小挫折”。对此,有媒体评论认为,之所以造成这种局面是因为腾讯在音乐版权内容方面一家独大,而这显然并不符合事实。

一方面,腾讯虽然拥有包括环球、索尼、华纳、杰威尔音乐、英皇娱乐等音乐公司授权的独家版权,但并没有独占。此前在2015年与网易云音乐达成合作向其授权150万首音乐作品版权就是明证。

另一方面,在商言商的讲,对于网络音乐行业来说,独家内容版权本就是网络音乐平台的“护城河”,拥有越多优质音乐作品资源就可以吸引更多的用户汇聚到平台,继而最终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而在视频行业,购买独家版权早已经成为各大视频网站提升平台用户粘度的重要手段,比如腾讯视频独家购买的美剧《权利的游戏》播映权,又比如优酷正在独播的网剧《春风十里不如你》。而网易其实也在近些年积极参与了音乐作品大量独家版权的购买,媒体报道网易云音乐就曾在今年4月2000万重金购买了朴树新专辑《猎户星座》的独家播放权。

所以,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之间的纷争,并非是腾讯音乐一家独大,而实际上可能是网易云音乐愿不愿意与腾讯音乐继续一道为网络音乐产业的正版化“买单”的问题。

网络音乐正版化是大势所趋更是民心所向

不过,无论网易云音乐是否愿意“买单”,网络音乐产业的正版化都是大势所趋,历史也不再可能开倒车。

首先,在国家各大部门在近些年联手整治下,网络音乐正版化已实质性的提升了中国音乐产业在全球市场的声誉和地位,因此政府不可能允许盗版“死灰复燃”,毁掉当前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众所周知,自2015年以来,政府在网络音乐正版化方面可谓铁拳频出。先是,国家版权局又会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信部和公安部联合开展的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行动“剑网行动·2015”,将音乐作为重点治理领域,加强对音乐网站的版权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未经许可传播音乐作品的侵权盗版行为。随后,国家版权局又颁布“最严版权令”,并明确指出:各网络音乐服务商必须将未经授权传播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逾期违规将被依法从严查处。

在这一系列的措施的联合打击下,音乐市场的版权乱象得以明显的改善。对此,2016年唱工委音乐奖甚至将特别荣誉颁给了专项整治音乐产业盗版侵权现象的“剑网行动”。

事实证明,国家对盗版音乐的打击确实对国内音乐产业的繁荣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国家版权局在今年4月份发布的《2017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也显示,网络音乐产业行业规模突破150亿元,相较于2006年整整增加了10倍。与此同时,根据今年4月世界唱片业协会(IFPI)发布最新的《2017全球音乐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音乐收入增长排名从全球14名跃升至12名,2016年中国录制音乐收入增长20.3%,数字音乐市场逐渐从盗版向付费转变,流媒体音乐收入上升了30.6%。

其次,正版化更是音乐从业者们的春天。事实上,中国的音乐产业在此前曾因为网络盗版音乐的泛滥而备受冲击,不少音乐唱片公司出现倒闭,而很多音乐人也出现歌曲很红但却收入很少的情况。然而,随着近些年来,国家对网络盗版音乐的铁拳打击,以及腾讯音乐、阿里音乐等国内网络音乐平台对正版音乐内容的重视,不断采购版权,让久违的音乐价值回归,这不仅使国内音乐市场再次出现繁荣景象,更让众多优秀的音乐人直接受益。

最后,用户对正版化的支持态度也越来越明朗。实际上,在2015年最严版权令发布时,国内外媒体都担心中国用户“吃惯了免费的蛋糕”,是否能够接受网络音乐正版化和付费购买音乐。

然而,两年以来,市场已经给出了答案,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为网络音乐付费。根据新音乐产业观察《2016中国音乐消费报告》显示,90%以上的90后都有过为音乐付费的经历。而在网易云音乐针对歌曲下架在微博向用户的微博道歉文留言当中也可以看到众多网易云音乐的粉丝用户在评论中支持正版的声音。比如网友泠小泱就留言:版权意识提升利国利民,而网友道一先生更是留言:我可以等,不听没版权的歌。

显然,如今绝大多数用户已经明白,支持正版不仅仅是支持正版化音乐平台能够持续发展壮大,以及自己热爱的音乐人能够进行有尊严的创作,更是保障今后仍然能够持续享受到高品质的音乐作品。

总体来看,尽管目前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的版权纷争还在持续,但结局显然已经明朗。网络音乐正版化如今不仅是大势所趋,更是民心所向。所以,历史不会开倒车,而所有希望在网络音乐市场谋得一席之地的网络音乐平台,打再多情怀牌恐怕也都是公关套路,对于解决纷争毫无助益。

因此,还是必须从全面解决盗版问题着手,真正的付出资金和精力去维护来之不易的健康有序的正版化市场环境,方能赢得用户的心,或许这才是真正的有情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